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13 证券简称:天润数娱 公告编号:2019-003
湖南天润数字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湖南天润数字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数娱”或“公司”)于2019年1月3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湖南天润数字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9】第5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关于问询函中所列出的问题,公司及时组织了核查和回复,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2019年1月30日,公司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000万元至亏损20,000万元,你公司披露本次修正的主要原因系全资子公司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点点乐”)业绩大幅下滑、经营亏损,公司拟对其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我部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请你公司认真核实并补充披露以下内容:

  一、2016年你公司收购点点乐,形成商誉66,557.57万元,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6,047.02万元,商誉余额20,510.55万元。你公司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点点乐2018年半年度的净利润为-1901.72万元。请你公司结合上述事项说明拟对点点乐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的主要原因、决策过程、会计处理的依据,请年审会计师对你公司2018年度商誉减值相关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发表专业意见。

  【回复】1、2016年4月,公司以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分期支付,购买了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点点乐)100%股权,交易价格为人民币8亿元,购买日点点乐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3,442.43万元,产生合并商誉66,557.57万元。交易作价依据是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华)出具的《湖南天润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股权项目评估报告书》(中企华评报字(2015)第3263号),本次评估选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果。

  由于点点乐2017年度经营业绩大幅下降、新游戏上线不断推迟,导致点点乐未来现金流量预测数下降较多,公司的整体价值大幅下降。根据中企华出具的中企华评咨字(2018)第3257号《湖南天润数字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商誉减值测试项目资产评估咨询报告》,点点乐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评估值为33,952.98万元,评估方法为收益法。本次评估相比交易价格减值46,047.02万元,公司已于2017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6,047.02万元。

  2、2016年度,点点乐实现营业收入16,033.6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72.73万元,业绩承诺完成比例95.66%;2017年度,点点乐实现营业收入13,706.6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7.46万元,业绩承诺完成比例26.58%。2018年度,点点乐经营情况继续恶化,主要运营的仍然是两款老游戏:恋舞OL和心动劲舞团,这两款游戏的生命周期已经进入末期,业绩比上年度继续下降,预计全年净利润会出现较大的亏损。

  考虑到点点乐经营情况较差,且难以预计未来是否能够盈利,经公司核查,公司拟对收购点点乐股权产生的商誉余额20,510.55万元全部计提减值准备。

  3、决策过程:本次计提由公司财务部提出处理意见,已报财务总监以及公司总经理审批同意,并将在2019年2月底之前召开董事会单独作为议案审议。

  4、《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五条:存在下列迹象的,表明资产可能发生了减值:……(六)企业内部报告的证据表明资产的经济绩效已经低于或者将低于预期,如资产所创造的净现金流量或者实现的营业利润(或者亏损)远远低于(或者高于)预计金额等。第六条: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估计其可收回金额。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点点乐经营亏损较大且难以预计未来的净现金流量是否能够为正数,公司对收购点点乐股权产生的商誉余额全部计提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5、年审会计师认为:2018年度,天润数娱对收购点点乐股权产生的商誉余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

  二、你公司在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盈利8,000万元至8,260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上升1,385.08%—1,433.35%,请说明你公司对2018年度全年业绩进行预告时是否充分考虑了上述事项的影响、与修正后业绩差异较大的原因,并请详细说明你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具体时点,以及你公司业绩预计修正是否及时。

  【回复】公司在第三季度报告中对2018年度全年业绩进行预告时未考虑商誉减值对年度净利润的影响。

  与修正后业绩差异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对收购点点乐股权时产生的商誉余额计提减值准备20,510.55万元。

  根据《会计准则第 8 号——资产减值》的规定:“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每年都应当进行减值测试”、“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至少应当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2018 年末,公司对上海点点乐、拇指游玩、虹软协创初步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规定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本着谨慎性原则,根据《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的规定,公司及时在2019年1月对原业绩预告情况进行修正并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公司本次商誉减值准备仅为公司初步测算,公司将聘请评估机构进行减值测试,最终数据以公司公布的经审计的2018年年度报告为准。

  三、你公司认为应当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特此公告。

  湖南天润数字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二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