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情加速上攻 热点转换加快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一改本周早先时的震荡,周五两市低开高走,拉出一根漂亮的阳线。截至收盘,沪指收涨1.91%,突破2800点关口,场内做多人气再度受到激发。

  不过拉长时间来看,本周,一方面,两市热点方面活跃度相较此前一周有所降低,量能方面则屡创阶段新高,本周四沪深市场成交额分别为2645.19亿元和3576.95亿元。另一方面,市场中多空双方都有所表现,但持续力度同样不强烈。整体而言,年初至今两市各主要指数均出现10%以上的涨幅,随着行情行至阶段压力位置,前期解套盘以及获利盘压力逐渐升高使得当下市场中多空力量分化开始加大。

  不难发现,虽然短期市场的确受到了情绪面的扰动,但真正决定股价高低的核心仍然还是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正如格雷厄姆所说,“市场就像一只钟摆,永远在短命的乐观(使股票过于昂贵)和不合理的悲观(使股票过于廉价)之间摆动。聪明的投资者则是现实主义者,他们向乐观主义者卖出股票,并从悲观主义者手中买进股票”。

  此前中金公司就曾表示,A股中期反弹行情深化,不同属性资金逐步回归驱动市场普涨,指数加速上扬,成交显著放大;此前承压的中小板、创业板节后出现了明显补涨,上涨弹性优于主板。该机构认为:本轮中期反弹是风险偏好提升驱动的估值修复行情,对行情演绎潜在路径的判断,依赖于对不同属性资金布局节奏的预测;在“外资不断流入驱动龙头发力,博弈资金接力带动创新补涨”的阶段过后,A股市场的中期反弹行情将进入第二阶段,由普涨态势向分化格局转变。

  东北证券也强调,当前市场成交额已经逼近存量资金规模所能支撑的上限,较为亢奋的市场交易情绪也意味着投资者对于未来利好的预期较为充足,因此未来利好消息出炉后的市场表现也可能存在一定的波折,这是典型的市场反弹接近后期的特征。因此,该机构建议投资者以耐心等待为主,关注本轮反弹主要增量来源的北上资金与两融资金流入的趋势变动。

  在去年持续的震荡调整中,随着指数浮动,不少个股跌幅甚至超过市场整体,进入被低估的价格区域。经过此前估值收缩过后的部分超跌股对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确实有所提高。不过,自年初以来的反弹中,尤其是从节后一周以来的盘面上看,触发市场反攻的核心引擎仍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类个股。因此,只要成长类个股延续强势,市场整体就会保持着旺盛战斗力。但是只要成长类个股出现调整势头,不再那么强势。那么,A股市场反弹就将面临着后续乏力的压力。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表示,本轮短期近乎单边的涨势极大调动起投资者的做多热情,由于成交量持续放大,指数出现了加速上升的趋势。美中不足的是,此前几个交易日的调整周期相对较短,不支持短线A股市场迅速出现加速扬升的趋势。或者说,A股市场持续上扬的基础尚不扎实,市场浮筹较多,需要进一步反复拉锯、清洗浮筹,以便夯实未来行情演绎的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