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牛”摆尾未完
A股“牛头”露角

  (上接A01版)由于市场利率还在底部,所以股价支撑主要将依赖估值和风险偏好改善,总体有利于权益资产。 

  从估值看,虽然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已有一定涨幅,但A股总体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大部分风险已释放完。债券利率处于历史低位,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股市性价比将相对债市更高。

  债牛亦难言结束

  进入本周,A股强势反弹对避险资产压制效应显现。2月18日,股债市场出现“跷跷板”行情,股市涨势凌厉,上证综指收盘大涨2.68%;债券市场大幅调整,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3个基点至3.11%。 

  这是否意味着,大类资产会转换为股强债弱格局?对此,机构亦持否定态度。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利率中枢趋稳,拉动债券收益率下行动力减弱,受风险偏好改善和政策密集落地冲击,债市短期承压,但经济下行压力犹存,预示债牛还未走完,利率下行趋势并未结束。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1月金融数据超预期。当前实体经济仍有较大下行压力,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较大逆转的前提下,单次社融反弹不能作为经济企稳信号,债券牛市仍将继续。

  中金固定收益团队表示,就债券市场而言,牛市依然没有结束,全球利率今年可能都是逐步走低的一年。

  在前期市场已有较大涨幅背景下,债牛或已进入尾声,后续波动可能加大。

  “对利率债,我们的判断是‘牛市非坦途’,全年至少会有两次波折:第一次在一季度,受风险偏好改善和政策落地冲击,利率债短期承压调整;第二次在四季度,基本面确认阶段性企稳。”天风证券宏观研究宋雪涛团队表示。

  目前,市场对今年经济有望触底反弹的预期相对一致,经济下行和政策对冲的博弈落脚在宽信用何时明显见效。对A股而言,市场最坏时候正在过去,经济数据超预期是支撑市场持续上涨新动力,也是债牛可能结束的基本面信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