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过审”倒计时
下半年料迎一波开业潮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的理财子公司批复消息出来应该很快了。实际上,我们算是业内筹备比较早的银行了。”

  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批复和设立将快于预期,下半年将迎来一波理财子公司开业潮。由于深耕地方经济并拥有忠诚度极高的客户群,有资金实力的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是大势所趋。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近30家银行目前宣布将成立理财子公司。另据普益标准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至少有60家左右的区域银行在积极进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

  多家股份行翘首以盼

  目前,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和交行均已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银保监会表示,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

  银行业人士预计,随着五家国有大行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他银行的申请进度将提速,审批结果将很快落地。

  某股份行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与同业相比,该行优势还是很明显的,除多年积累的客户基础,还有强大的科技能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几家被称作股份行“第一梯队”的银行,宣布设立银行理财/资管子公司时间较早,准备时间较长。目前,这些银行都在静待有关部门的审批结果。

  在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看来,五家国有商业银行、招行、光大在2002年及以前即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资管业务运行至今,产品线齐全、经验丰富、规模较大,故这七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较快获批可能性较大。资产规模在三千亿元及以上或理财规模在三百亿元及以上的银行,约有50余家,大多具备实力和较强意愿设立理财子公司。因此,预计银行理财子公司数目或超50家。

  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的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据此推算,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最快或于上半年开业。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表示,从五家国有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批复速度看,预计下半年将有一批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

  更多中小行等候入场

  “我们行的理财子公司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都在加快推进,也在等待最后的‘过审’消息。”某长三角地区大型城商行董事长对该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信心满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30家银行宣布将成立理财/资管子公司,除国有行和股份行外,还包括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11家城商行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2家农村金融机构。

  多家区域性银行正在等候入场。从普益标准2018年四季度问卷调研反馈的165家银行数据看,(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