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股票回购规模创新高
□本报实习记者 薛瑾

  □本报实习记者 薛瑾  

  

  随着近期软银、索尼、普利司通等日本大型上市公司相继宣布巨额股票回购计划,日本公司股票回购规模2018财年将达到历史新高并保持增长势头。分析人士认为,日股股本回报率的走低以及企业治理准则的转向,使得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启股票回购计划,借此提高股东回报,并吸引国际投资者资金回流日本股市。

  大公司开启巨额回购潮

  今年2月以来,日本大型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活动掀起了一轮高潮。2月8日,日本索尼公司宣布回购1000亿日元(约合61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回购计划从2月12日持续到2018财年末的3月22日。索尼表示,此次股票回购是公司史上首次以提高股东回报为目的的回购,也是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回购。公开资料显示,索尼上一次回购股票还是在2004年,当时的回购总额为63亿日元。

  在此前不久的2月6日,日本软银集团也宣布了总值达6000亿日元(约合366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股票回购计划,成为软银集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股票回购计划,也成为软银创始人、董事长孙正义试图弥合公司“价值”与“市值”间鸿沟的一个最新举措。该公司发布声明称,回购旨在改善财务状况、提高股东回报,总额将占已发行股票的10%。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此回购消息反应甚是强烈,回购计划宣布的第二天,日股软银集团的股价涨近18%,创十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跟随软银、索尼的脚步,全球最大轮胎制造商日本普利司通2月15日也宣布了总值约2000亿日元(约合122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回购计划,加入到日本公司股票回购的最新浪潮之中。

  而2018年6月,东芝也曾宣布斥资约7000亿日元(约合427亿元人民币)回购公司股票。当时,得益于东芝半导体子公司“东芝存储器”完成出售交易,2018财年财报这笔交易收入将“到账”,东芝表示利用上述活动带来的现金流,通过减少市场上的流通股数量提升每股的价值。据咨询机构大和总研表示,这是东芝自200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回购。

  少囤现金回报股东

  近期诸多大公司的巨额股票回购,让日本公司股票回购总规模水涨船高。据路透社预计,日本公司股票回购规模将在2018财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创下历史新高,并将保持快速增长之势。

  根据金融数据公司I-N信息系统的数据,截至2月17日,日本上市公司在2018财年进行的股票回购规模已比上一个财年总规模增长50%至6.7万亿日元。去年10月,野村证券就曾预计,2018财年日本公司股票回购额可达6.1万亿日元,达到历史新高。而近期回购潮带来的巨大增量,已经让不到11个月的数值超过此前野村预测的全年值。

  路透社分析称,快速增大的股票回购规模,或能安抚投资者情绪,吸引国际投资者重回日本股市。数据显示,2018年国际投资者净抛售13万亿日元的日股,扭转了2017年净买入1.9万亿日元日股的局面。资管机构普信集团日本股市部门主管Archibald Ciganer称,随着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过去一段时间,日本股市经历了较为严重的国际资金出逃。

  市场分析称,虽然上述情况与2018年全球性股市下挫不无关系,但长期以来日本企业热衷于囤积现金的“传统”,压低了其股本回报率(ROE),影响了投资者的积极性。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财年年底,日本企业的现金储备规模达到创纪录的446.5万亿日元;法国里昂证券数据显示,目前日本东证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有56%的非金融企业持有净现金,远超20%的欧洲和美国水平。荷兰NN Investment首席资产策略师Patrick Moonen表示,增加股息和回购是日企加大对外国投资者吸引力的方式之一。

  近年来,随着日本公司经营状况发生巨变,很多公司现金规模持续壮大,股东和政府对企业“改变治理准则,进行战略并购投资或回购股票回馈股东,而不是大量囤积现金缺乏作为”的呼声越来越大。Argyle Stre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Kin Chan表示,“很多日本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现金太多,从而压低了其ROE,更好的资本结构管理势在必行。”

  大和证券股票策略师Kazuhiro Takahashi 表示,“在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影响下,很多日本公司削减了现金支出;这些公司目前有了更多的现金资源可以用来回购股票。”他还表示,在企业资本结构优化、长期战略升级的需求下,提高股东回报的努力也将不断升级,股票回购预计将保持增长势头。高盛分析师也预计,日本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潮料将继续,到2019财年末,回购总额或达7.8万亿日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