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同比增1.4倍
□本报记者 崔小粟

  □本报记者 崔小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2月18日发布的数据,2019年1月,汽车销售236.7万辆,同比下降15.8%。继去年7月以来,汽车销量连续七个月下滑。其中,乘用车销售202.1万辆,同比下降17.7%,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9.6万辆,同比增长1.4倍。

  行业总体遇冷

  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较快。1月汽车销售236.7万辆,同比下降15.76%。其中,乘用车销售202.1万辆,同比下降17.7%,增速低于总体销售2个百分点;商用车销售34.6万辆,同比下降2.2%。

  乘用车四类车型销售降幅均超过10%。其中,轿车销售98.6万辆,同比下降14.9%;SUV销售87.9万辆,同比下降18.9%;MPV销售13万辆,同比下降27.4%;交叉型乘用车销售2.6万辆,同比下降26%。

  商用车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销量3.3万辆,同比下降6.7%。其中,大型、中型分别增长32.7%、26.7%,轻型下降18.8%;货车销量31.3万辆,同比下降1.7%。其中,轻型、微型分别增长3.1%、11.9%,重型、中型分别下降9.9%、27.8%。

  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广汽、吉利、北汽、长安、长城、华晨和奇瑞。与上月相比,吉利、广汽和华晨销量呈较快增长,一汽略增,其他企业均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吉利、长城、华晨和奇瑞销量小幅增长,广汽微降,其他五家企业降幅明显。1月,十家企业共销售212.89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93%。

  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依次是:上汽、吉利、长安、东风、长城、北汽、一汽、广汽、江淮和奇瑞。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116.77万辆,占中国品牌汽车销售总量的83.17%。

  中汽协预测,2019年汽车销量降幅或进一步扩大至3%,预计全年汽车销量2800万辆左右。2019年汽车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竞争将更加激烈。

  新能源汽车是亮点

  新能源汽车销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9.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38%。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7.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79.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4.6%。

  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38.3%;新能源商用车销售1.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35.1%。

  动力电池装机量快速增长。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98GWh,同比增长290.94%。其中,纯电动汽车配套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63GWh,同比增长335.0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配套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约0.34GWh,同比增长64.2%;燃料电池汽车配套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约0.01GWh,同比增长9464.06%。

  东方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渐进,将引发产业链格局重塑,影响最大的仍是整车和电池环节。在整车终端价格上调有限的情况下,车企将寻求其他方式转移退补缺口。整车企业将面临分化,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同时,车型升级方向发生结构性分化;电池环节毛利率承压,高镍三元有望放量,铁锂有望重新复苏;锂电材料环节可降价空间不大,高镍三元优势企业有望获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