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231 证券简称:奥维通信 公告编号:2019-014
奥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
《关于对奥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中小板关注函【2019】第73号)之回复

  深圳证券交易所:

  贵所于2019年1月30日给我公司发送的【2019】第73号关注函已收悉,现将函内所提问题进行回复。

  问题1. 你公司本次计提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专项意见。

  【公司回复】

  一、2018年度公司坏账准备的计提

  (一)2018年度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单位:万元

  ■

  1.2018年度,公司对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6,997.67万元,其中单项计提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传播)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为7,160.16万元,系2018年度公司计提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较大的主要原因。

  2.2018年度,公司对其他应收款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223.75万元,其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220.50万元,系2018年度公司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的主要组成部分。

  3.2018年度,公司对预付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156万元,系对公司供应商江苏精湛光电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预付货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二)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

  1. 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

  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应收款项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减值的,计提减值准备。应收款项包括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的判断依据或金额标准:公司将100万元以上应收账款,50万元以上其他应收款确定为单项金额重大。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对于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了减值的,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并据此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

  短期应收款项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与其现值相差很小的,在确定相关减值损失时,可不对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折现。

  (2)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确定组合的依据:

  对单项金额重大单独测试未发生减值的应收款项汇同单项金额不重大的应收款项,公司以账龄作为信用风险特征组合。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账龄分析法

  根据以前年度按账龄划分的各段应收款项实际损失率作为基础,结合现时情况确定本年各账龄段应收款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据此计算本年应计提的坏账准备。

  各账龄段应收款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具体如下:

  ■

  (3)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对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已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了减值的应收款项,按账龄分析法计提的坏账准备不能反映实际情况,公司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并据此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

  2. 组合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注:2018年末,中广传播按照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因此其不包括在上表的2018年末余额中。

  将上表中的数据剔除中广传播应收账款后的账龄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综上,近几年公司的业务及主要客户群体均未改变,仍为电信各大运营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铁塔公司以及军工部门及相关附属单位。上述公司均属于经营业绩较好的大型国有企业或部队,具有雄厚的资源,属于优质客户,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且从应收账款账龄结构方面来看,近几年公司除中广传播应收账款以外的3年以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占全年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比重均较小,对公司现有会计估计不发生影响。

  (三)2018年度计提坏账准备依据及计提金额的合理性分析

  1.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2018年度,公司对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6,997.67万元,其中单项计提中广传播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为7,160.16万元,系2018年度公司计提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较大的主要原因。

  中广传播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依据及计提金额的合理性分析。

  (1)公司与中广传播的合作背景

  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China Mobile Multimedia Broadcasting,以下简称 CMMB)是由中国广电总局于2006年颁布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标准,主要面向小屏幕终端的多媒体应用,标准的发布迎合了当时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化规划发展战略,到2009年已经成为了国内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的主要标准。2008年10月,为推进CMMB标准的产业化国家广电总局确定由中广传播负责CMMB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网络建设与业务运营。

  2009年,根据公司战略发展布局的需要,依托在电信领域的技术积累,公司适时进入广电领域,自主研发和生产CMMB网络覆盖设备,并通过中广传播及其各省属公司的招标,分别于2010年、2011年成为中广传播的主要网络设备供应商。

  然而CMMB网络建设的成果并未给中广传播带来预期的运营收益,2012年以后中广传播在CMMB网络经营中遇到了困境,网络运营入不敷出,公司也不再进行CMMB业务的投入,将工作重心转向广电其它领域的业务和中广传播应收账款的回收上。且随着移动通信4G网络的建设,无线宽带数据业务的推广,中广传播的运营一直处于困境。

  (2)公司对中广传播应收款项的追偿情况及中广传播资金状况

  2012年—2017年,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一直与中广传播就其应收账款进行函证,各年中广传播均予以回函确认。公司就中广传播应收款项积极进行追偿,中广传播也积极予以配合,还出具了关于还款的情况说明,表示因其机构现处于调整期所以未能偿付剩余款项,并承诺会根据其资金计划安排,逐步分批向公司继续偿付剩余款项。其中2015年,公司就合同相关款项未能及时支付等事项对中广传播提起了诉讼,同年12月,中广传播就该诉讼事项与公司进行了和解,并与公司协商后签订了《和解协议》及《谅解备忘录》,中广传播同意对所欠的工程款及相关违约金等进行现金支付或以其他方式进行偿还。

  在公司2017年年度审计过程中,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派遣审计人员对中广传播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独立的访谈。通过访谈了解到,国家决定由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广移动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移动”),并将中广传播的700MHZ频段资源注入该公司,由其负责运营,开展4G通信等相关业务。通过此举措可以利用中广传播频段资源形成的收益,来解决中广传播CMMB项目欠付资金的问题。截止访谈时点,中广移动注册资本金已到位10亿元,该公司已处于启动阶段。

  综合以上情况,2017年度及以前期间,公司基于国家对中广传播未来的相关政策、中广传播700MHZ频段资源的再利用并带来收益的情况、广电项目的后续承接等情况以及中广传播对款项的确认和出具承诺还款说明等因素进行综合的分析后,判断中广传播的应收账款不存在重大的回收风险,因此按账龄组合计提了坏账准备。

  2018年,公司加紧对中广传播的应收账款沟通催收。公司于2018年4月向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出催收中广传播欠款信访函,并于2018年7月、11月向中广传播分别发出紧急催款函,均未得到回应。截止目前中广移动收购中广传播700MHZ频段的事项由于4G通信可能面临着更新换代的局面而无定论,且多家债权人因债务纠纷起诉中广传播,要求其偿还债务,虽都胜诉,但由于中广传播无可执行资产,导致判决无法执行。目前随着5G时代的即将到来,中广传播700MHZ频段资源的可利用程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而导致中广传播未来发展模式的不确定。

  2018年度,公司基于中广传播目前的还款能力和状况、其资源的可利用程度及未来经营的判断,认为中广传播的应收账款不可回收的风险严重加大,为了反映应收账款的整体质量,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相关规定,公司对中广传播应收款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金额为7,160.16万元。

  (3)公司中广传播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

  2. 预付账款

  2016年末,公司与江苏精湛光电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精湛”)签订协议,委托其生产头盔式激光接收设备,合同额600万元。但江苏精湛交付公司的产品未能达到合同的相关技术要求,因此我公司要求其重新进行生产,但据了解并结合公开信息查询,该公司2018年已出现经营严重亏损,员工欠薪离职等情况,且面临多项起诉,财务状况极不乐观,因此公司对其预付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截止2018年末,江苏精湛预付账款账面余额为156万元,2018年度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156万元。

  综上,公司通过分析2018年度客户或供应商的实际状况,市场环境、业务发展等情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坏账计提政策的规定,计提了公司2018年度的坏账准备。公司本次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和计提的金额具备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二、2018年度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

  (一)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构成及计提跌价准备情况

  1.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构成及计提跌价准备按行业类型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2. 2018年度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二)2018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依据及计提金额的合理性分析

  1. 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

  资产负债表日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在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以取得的可靠证据为基础,并且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等因素。

  (1)产成品、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以合同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量基础;如果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超出部分的存货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计量基础。用于出售的材料等,以市场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量基础。

  (2)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如果用其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则该材料按成本计量;如果材料价格的下降表明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则该材料按可变现净值计量,按其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存货跌价准备一般按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存货类别计提。

  (4)资产负债表日如果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则减记的金额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2. 通信业务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1)2018年度,公司通过定期进行盘点清查,并结合通信行业技术的更迭情况,对因通信网络升级,使得在技术及客户需求方面已不能完全满足要求的通信材料全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291.10万元。

  (2)2018年度,公司通过定期进行盘点清查,并结合与运营商的沟通情况,经公司审慎分析后,对因运营商整体项目验收存在障碍导致结算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在建项目;及因运营商投资计划变更导致结算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在建项目全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282.90万元。

  3. 广电业务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1)广电业务的在建项目

  公司作为中广传播CMMB项目的主要供应商,在2010年和2011年大规模投入CMMB网络建设,总体投入规模超过2亿,在全国20多个省市建立了销售和服务机构,在CMMB网络小功率覆盖市场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但由于CMMB运营管理效率较低等原因,导致CMMB项目停滞。但在CMMB项目停滞前,公司尚有部分CMMB在建项目已通过了中广传播各省级的项目审核认定,但尚未取得中广传播集团总部的核准确认,因此未确认相关收入的实现。

  2018年度,由于中广传播经营持续不良,加之网络升级等市场及技术情况的变化,其700MHZ频段资源被再次利用后,以其带来的收益解决CMMB项目欠款的事宜,存在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经过审慎分析,认为上述已完工但尚未经中广传播集团总部最终确认的在建项目,中广传播是否能够继续结算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于2018年度全额计提了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1,257.08万元。

  (2)广电业务的库存材料

  广电业务的库存材料主要系国家广电总局下属各省级公司地面国标业务的建设储备材料及CMMB项目的维护储备材料。

  地面国标业务(DTMB)系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业务,即通过数字电视技术接受电视塔发出的地面数字电视信号,以达到收看电视节目的目标。公司从2014年开始承揽该项业务,但由于国家广电总局对地面国标业务的投资额度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近年来公司该项业务未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2018年度,公司基于上述广电业务的实际情况,调整经营策略,全面停止广电相关业务。公司广电业务的存货主要为广播电视类通信材料及产品,属于非通用类,与公司通信业务所用的材料及产品有本质区别,无法用于公司其它项目建设,不再具有使用价值,因此公司审慎分析后,于2018年度全额计提了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819.17万元。

  综上,公司通过分析2018年度相关业务的开展情况及未来市场情况,并结合存货盘点等结果,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的规定,计提了公司2018年度的存货跌价准备。公司本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和计提的金额具备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会计师意见】

  我们在尚未出具奥维通信公司2018年年度审计报告的前提下,复核了本次奥维通信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计提金额及相关会计处理的合理性,评估了奥维通信管理层对相关会计估计的判断情况。我们认为,奥维通信公司本次计提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计提金额合理,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问题2、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你公司广播电视数字移动多媒体直放站发射设备产业化项目的主要客户,请补充披露以下信息:

  (1)该项目目前进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实际进度较原计划进度差异情况,截止2018年末累计确认收入金额,累计收款金额,已到期未收款金额及对应账龄;

  (2)该项目合同约定的付款安排及履约条款,你公司拟采取的追偿措施、预计获得赔偿的金额及对你公司当期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公司回复】

  一、广播电视数字移动多媒体直放站发射设备产业化项目及(以下简称中广项目或广电CMMB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1.中广项目实际进度较原计划进度差异情况

  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传播”)是国务院直属企业,成立于2005年6月。国家广电总局于2006年颁布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标准CMMB,2008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确定由中广传播负责CMMB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网络建设与业务运营。

  2009年,根据公司战略发展布局的需要,依托在电信领域的技术积累,公司适时进入广电领域,自主研发和生产CMMB网络覆盖设备。2010年、2011年,中广传播对CMMB网络在进行了集中投资建设,公司通过中广传播及其各省属公司的招标,成为中广传播的主要网络设备供应商及集成服务供应商,与中广传播签订CMMB项目合同及设备、服务采购订单,在CMMB网络小功率覆盖市场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

  然而CMMB网络建设的成果并未给中广传播带来预期的运营收益,2012年以后中广传播在CMMB网络经营中遇到了困境,网络运营入不敷出。且随着移动通信4G网络的建设,无线宽带数据业务的推广,中广传播的运营一直处于困境。由此公司不再进行CMMB业务的投入,将工作重心转向广电其他领域的项目建设及应收账款的回收上。

  截至2018年末,公司与中广传播签订合同金额总计2.5亿元,均已完成,其中公司确认收入金额1.85亿元(不含税),剩余均为已通过了中广传播各省级的项目审核认定,但尚未取得中广传播集团总部的核准确认的在建项目。

  2.公司收入确认原则

  公司业务主要系设备销售业务和系统集成业务。

  对于设备销售业务公司在将设备交付给客户,客户验收合格,并取得相关验收手续,公司不再对相关商品实施有效控制,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确认能够收到,且与该项目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销售收入的实现。

  对于系统集成业务,公司在系统安装调试完毕后,符合与客户约定的网络质量等要求,通过其验收并取得相关验收手续,公司不再对相关商品实施有效控制,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确认能够收到,且与该项目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销售收入的实现。

  3.中广项目截止2018年末累计确认的收入金额、累计收款金额、已到期未收款金额及对应账龄情况

  截止2018年末,公司广电CMMB项目按照收入确认政策累计确认收入金额18,508.27万元;累计收款金额5,689.05万元(含税);已到期未收款金额14,520.31万元(含税)。

  截止2018年末,与广电CMMB项目对应的应收账款账龄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二、广电CMMB项目合同约定的履约条款及付款条件

  公司通过中广传播及其各省属公司的招标,成为中广传播的主要网络设备供应商及集成服务供应商。公司与中广传播签订CMMB项目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提供主设备、主材和工程材料符合客户相关要求,并完成各集成系统及设备验收。中广传播配合公司做好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积极履行设备的接收及工程项目的验收并依照合同的约定,按时、如数向公司支付合同价款。

  广电CMMB项目设备销售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是客户在收到设备验收报告15日内支付货物价款的70%;设备验收且稳定运行3个月后,客户支付其余合同价款,即总价款的30%。广电CMMB项目系统集成业务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一般系分三期支付,第一期为合同签订后30天支付合同总额的20%或30%的预付款,第二期为工程验收合格后再支付合同总额的75%或65%工程款,第三期余下的5%工程尾款待验收满一年后的30个工作日内支付。

  广电CMMB项目设备销售合同约定的违约责任是守约方除有权按照合同约定解除合同外,还有权要求违约方承担因其违约行为所造成至损失。广电CMMB项目系统集成业务合同约定的违约责任是因公司逾期完工的,每逾期一日,公司按项目工程集成总价万分之三向客户支付违约金,计至完工之日止;因客户无正当理由拒绝验收的,客户向公司支付工程集成费总价百分之五的违约金;因客户逾期付款的,每逾期一日,客户按工程集成费总价万分之三向公司支付违约金但不能超过工程集成总价的5%。

  三、公司对中广传播应收账款的追偿情况及中广传播资金状况

  近年来公司就中广传播应收账款积极进行追偿,中广传播也积极予以配合。各年公司均向中广传播对其欠款进行核对确认,各年中广传播也均予以确认,并出具了关于还款的情况说明,表示因其机构现处于调整期所以未能偿付剩余款项,并承诺会根据其资金计划安排,逐步分批向公司继续偿付剩余款项。其中2015年,公司就合同相关款项未能及时支付等事项对中广传播提起了诉讼,同年12月,中广传播就该诉讼事项与公司进行了和解,并与公司协商后签订了《和解协议》及《谅解备忘录》,双方在谅解备忘录中对相关债权进行确认,并同意对所欠的工程款及相关违约金等进行现金支付或以其他方式进行偿还,并回款300万元。

  由于公司开展的广电CMMB项目属于国家项目,2016年以来国家也在不断实施解决方案,例如,国家决定由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广移动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移动”),并将中广传播的700MHZ频段资源注入该公司,由其负责运营,开展4G通信等相关业务。通过此举措可以利用中广传播频段资源形成的收益,来解决中广传播CMMB项目欠付资金的问题。且中广传播对款项也予以确认并出具了承诺还款情况说明。基于国家对中广传播未来的相关政策、中广传播700MHZ频段资源的再利用并带来收益的情况、广电项目的后续承接等情况以及中广传播对款项的确认和出具承诺还款说明等因素进行综合的分析后,2017年度及以前期间公司判断中广传播的应收账款不存在重大的回收风险,因此按账龄组合计提了坏账准备。

  进入2018年度以来,公司多次对中广传播发送催款函,并向其主管部门广电总局和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等投递信访函,但尚未得到回应。现中广传播仍处于重组的阶段,且中广移动未来拟利用中广传播的资源继续开展通信的事宜,也因4G可能面临的更新换代局面而无定论。目前中广传播资金严重困难,多家债权人因债务纠纷起诉中广传播,要求其偿还债务,虽都胜诉,但由于中广传播无可执行资产,导致判决无法执行。而且随着5G时代的即将到来,中广传播700MHZ频段资源的可利用程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而导致中广传播未来发展模式的不确定。公司基于中广传播目前的还款能力和状况、其资源的可利用程度及未来经营的判断,认为中广传播的应收账款不可回收的风险严重加大,为了反映应收账款的整体质量,因此对中广传播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四、公司回收中广传播欠款拟采取的追偿措施及预计获得赔偿的金额

  公司一直与中广传播就解决欠款问题进行积极沟通,也通过法律及信访等手段进行了多方位的催收,但均未取得太大的成效,同时中广传播目前自身的财务状况较差且未来经营状况仍不明朗,公司无法判断未来预计获得赔偿的金额。2018年,国家出台了解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相关政策,公司对原清欠小组人员进行扩充,准备依托国家出台的政策,寻求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帮助,加大力度继续通过法律、信访等方式回收欠款。如果公司收回欠款,将冲回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增加当期利润。

  问题3、你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公司回复】

  公司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奥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二月十四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