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600416 股份简称:湘电股份 编号:2019临-004
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业绩预告事项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1月3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上证公函【2019】0219号《关于对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收到《问询函》后,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就《问询函》所提出的问题逐项进行落实,现回复如下:

  一、公司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公司业绩预计亏损主要受主营业务影响,包括主要产品量价齐跌、外购部件质量问题导致费用增加、计提坏账准备增加、财务费用增加等。请公司补充披露上述各因素对应的具体影响金额,对于同比变动比例达30%及以上的,进一步说明变动原因。

  公司回复:

  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9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0.91 亿元,综合毛利率14.6%;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62.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预计-19.8亿元左右,综合毛利率8.8%。主营业务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综合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35.37%、2275.82%、5.8%,产品量价齐跌预计减少利润约8.58亿元。

  2017年三包费用0.34亿元,2018年三包费用约6.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708.82% 。

  2017年计提坏账准备1.67亿元,2018年计提坏账准备约3.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08.38%。

  2017年财务费用3.02亿元,2018年财务费用3.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2.85%。由于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加强,融资成本上涨,加上公司在2017年底归还募集资金8亿元补流款造成贷款计息基数增加,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增加0.69亿元。

  对同比变动比例达30%以上的影响因素具体分析如下:

  (一)主要产品量价齐跌影响:

  1、风力发电机组:

  2017年风力发电机组415台套,销售收入29.82亿元;2018年147台套,销售收入11.07亿元;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2.88%。业务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15年到2017年期间,对市场产生了误判,过分强调订单品质及价格,很多价格相对低的项目没参与竞标,导致储备在手的订单少,造成2018年排产严重不足;而2018年风力发电机组订货平均价格由3600元/kW下降到3200元/kW左右,下降幅度达到11%左右。2018年风力发电机组由于销量下降64.04%,导致利润减少约4.1亿元;销售价格下降8.37%,导致利润减少约0.2亿元;销量下降导致固定费用分摊率提高因而成本率上升,导致利润减少约2亿元。

  2、水泵及配套产品板块:

  水泵及配套产品板块2017年销售收入5.59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2.34亿元,同比下降58.23%,业务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订单减少,排产不足。其次,公司水泵板块所属细分行业为火电和核电,由于国家电力结构调整及节能环保需要、核电缓建,整体行业形势趋紧,公司中标的宁德核电3、4期项目本应于2018年交付,由于业主方提出推迟交货,导致收入减少。

  水泵最主要的火电市场逐年萎缩,配套火电市场的循环泵和凝结泵2017年销售收入为4.2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为1.8亿元,同比下降51.62%。由于销量下降,导致利润减少约0.75亿元;销售价格下降5.3%,导致利润减少约0.04亿元;销量下降导致固定费用分摊率提高因而成本率上升,导致利润减少约0.51亿元。

  3、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板块: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板块2017年销售收入2.93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1.11亿元,同比下降62.08%。主要由于客户要求暂缓项目实施,本期应交付的北京地铁9号线、厦门地铁2期工程不能如期交货。收入下降导致利润同比减少约0.24亿元。

  (二)外购部件质量问题导致费用增加的影响:

  主要费用发生是风电机组外购件质量问题造成的。由于条件限制,风电机组的外购件无法通过现有监测设备识别因外部现场环境影响造成的质量隐患,再加上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在外购件采购质量管控中存在把关不严的现象,在风力发电机组运行过程中发现首例问题时,就已存在批量问题的风险。为解决外购件质量问题,公司售后部门会同技术和生产部门制定了系统可行的整改方案,于2018年度集中对轴承、叶片、变频器进行全面检修及更换,发生三包费用5.38亿元,其中轴承3.89亿元,叶片1.09亿元,变频器0.4亿元。费用产生原因如下:

  轴承:由于供应商的设计更改,采用新型保持架的结构和材质不适合风电机组的运行工况,装机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异响,最终造成发电机扫膛,导致轴承进行整体更换。

  叶片:由于供应商初期对叶片的认识不深,对叶片表面防护要求不足,造成部分项目的叶片在运行中被环境侵蚀,造成重大损伤,导致叶片必须更换。

  变频器:由于新供方的变频器在风场运行一段时间后达不到技术协议的要求,存在电路控制设计等方面的问题,造成停机次数多、时间长,降低了风机的整体可靠性,因此进行整体更换。

  (三)计提坏账准备增加的影响:

  本期计提坏账准备3.48亿元,较去年同期1.67亿元增加1.81亿元,增幅108.38%,主要原因如下:

  1、因风电项目重大部件质量问题的整改施工、出预验收和质保不及时导致货款支付延期,以及部分业主资金紧张未能按时支付货款,导致账龄增长而增加应收款项坏账准备2.92亿元。

  2、遵循谨慎性原则,2018年四季度对存在法律纠纷、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高风险客户全额计提坏账准备0.56亿元。

  二、请公司结合实际经营情况,说明公司业绩是否存在明显季节性特征。同时分季度列示资产减值计提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年末集中计提减值等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及其合理性。

  公司回复:

  (一)公司业绩是否存在明显季节性特征:

  公司业绩有一定季节性特征。一般来说,由于一季度有效工作时间短,业绩在全年来说基本上是处于较低水平。另外,风电产品都是大型工程项目,实施地点多为山区,受天气影响较大,加上湖南省2018年雨雪天气大大超过往年,给产品的运输以及工程施工带来影响较大,造成业绩未能有效释放。而往年此现象并不明显。

  (二)分季度列示资产减值计提情况,是否存在年末集中计提减值等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及其合理性:

  公司不存在年末集中计提减值等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减值都是根据实际情况计提,符合《会计准则》要求,具体如下:

  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42亿元,较上年同期1.72亿元增加3.7亿元,增幅215.12%。分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如下表(单位:万元):

  ■

  2018年第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主要明细如下:

  1、因风电产品都是应用于大型项目,工期较长,工程施工及重大部件质量问题的整改施工等集中在二、三季度(非雨季及非冰冻时节),呈现年末各大业主单位工程验收集中挂账付款现象。而2018年由于普遍资金紧张,部分业主未能按期支付工程款,导致账龄增长而造成坏账准备金计提1.73亿元。其他业务板块因账龄增长增加应收款项坏账准备1.04亿元。

  2、遵循谨慎性原则,第四季度对存在法律纠纷、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高风险客户全额计提坏账准备0.56亿元。

  3、因产品改型升级、更新换代、市场价格下跌等原因,第四季度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8亿元。

  4、第四季度签订样机折价回购意向协议,对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0.67亿元。

  三、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119.73万元。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称,公司市场优势明显,已有产业具备做强、做大、做优的基础。请公司结合所处行业近期发展情况、竞争格局、自身经营优劣势,分析公司业绩在2018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出现较大亏损的原因,并说明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准确、前后是否一致以及相关风险提示是否充分。

  公司回复:

  (一)公司业绩在2018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下滑的主要原因有:

  1、主营业务收入下降: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17.78亿元,较上年同期30.46亿元下降41.62%,尤其是湘电风能第四季度实现收入仅为2.72亿元,较上年同期8.56亿元下降68.22%。

  2、特种产品板块影响:因公司新成立的湘电动力公司需要重新申办特殊产品经营资质,发证进程不及预期,导致产能未能得到及时有效释放。其承担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未能及时形成收入,影响当期收入和利润。

  3、本期因外购件质量问题产生的配件检修及更换费用5.38亿元,整改施工主要集中在第二、三季度,而结算在第四季度,造成大量费用在四季度入账,增加亏损数额。

  4、根据2018年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第四季度计提减值较多,具体原因在问询函回复第二点 “(二)分季度列示资产减值计提情况,是否存在年末集中计提减值等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及其合理性”中陈述。

  (二)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准确、前后是否一致以及相关风险提示是否充分:

  公司前期信息披露准确,不存在前后不一致的情形,相关风险在公告中已经充分提示。

  四、请结合现阶段公司有关情况,补充披露公司针对业绩较大亏损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公司回复:

  (一)公司针对本次业绩较大亏损拟采取以下措施来解决:

  1、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1)以市场订货工作为核心,把工作重心放在拓市场、抓订单上。

  (2)充分发挥北京营销中心和北京科技公司平台作用,通过高层对接,突出抓好央企和重点客户,强化新市场、新领域的市场订货工作。

  (3)及时跟踪和督促各单位重大市场项目订货,特别是针对失标的重大市场订货项目,督促各单位深刻分析原因,做好失标分析。

  通过上述措施,2019年订货情况明显好于2018年,目前2019年主业在手订单44.76亿元,去年同期26亿元,同比增长72.16%,其中2019年风电机组在手订单共计有375台套,2018年同期风电机组订货179台,同比增长109.49%。

  2、严抓成本控制。

  (1)采用战略采购等方式,整合供应商和供应链,增大采购批量,提升价格谈判能力,力争降低采购成本7%左右。

  (2)制定了风机项目预验收约500台、出质保约500台的计划,加快货款回笼,降低应收账款,降低经营成本。

  (3)设计工艺降成本。学习国际先进工艺,推进线圈制造工艺革新,实施交流电机减重设计改进,降低材料的成本。

  (4)严格控制存货和应收账款,2019年要同比下降10%。

  3、严格控制外购件质量。

  (1)针对风电机组主要外购件出现的质量问题,更换了问题供应商,同时进一步加强供应商的管理,培养优质战略供方。更换后的供应商提供的外购件已达到同行业水平。

  (2)采用询比谈的采购模式,采购最高性价比的外购件;

  (3)对于外购件造成的质量损失,公司正在通过与供应商协商或法律诉讼手段等方式进行索赔。目前,已经与供应商协商解决的赔偿金额有6000万元,通过法律诉讼判决已有结果待执行的赔偿有4689万元,已立案待索赔的金额为3.4亿元,近期准备提交立案的索赔金额为18339万元,正在与供应商协商的赔偿金额为1897万元。

  4、争取高效电机补贴资金尽快到位。

  (二)相关风险提示:

  1、存在相关质量风险。2018年之前安装的风力发电机组仍然有部分是原来供应商提供的外购件,目前尚未发现质量问题,但经过几年工况运行,仍有可能存在质量隐患。

  2、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从目前形势来看,公司主导产品原材料(如钢材、铜材、稀土等)存在价格上涨的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将产生影响。且若汇率上涨,风力发电机组的进口零部件价格将产生上涨的风险。

  3、合同执行风险。因各种其他原因有可能导致业主项目暂停、已签订单推迟、暂停或取消的风险。

  4、质量索赔风险。风力发电机组外购件质量损失的索赔诉讼结果和协商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

  以上数据仅为公司初步核算数据,可能与2018年年度报告正式公告的财务数据有差异,具体准确的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的2018 年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九年二月十五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