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后现金回流 资金面料迎“美好时光”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春节后首周公开市场将有万亿元资金到期,给短期流动性增添一丝隐忧。但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节后现金回流对流动性形成补充,节前央行大额投放效应也有望更充分显现,市场资金面有望迎来一段“美好时光”。

  春节前资金面未现紧张

  往年春节前后,货币市场往往大起大落——节前易出现资金紧张,节后则较为宽松。今年春节靠前,年初传统财政税收高峰与节前现金投放高峰间隔较近,增添了节前流动性形势的复杂性。但实际情况是,春节前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偏松,几乎未见收紧,这主要得益于央行一系列流动性调控举措。

  一方面,央行给予流动性支持的力度到位,奠定了资金面平稳跨节的基础。据统计,1月1日至2月1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5600亿元,同期有17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9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故央行从公开市场操作渠道实现净回笼5500亿元。不过,1月央行实施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5万亿元;1月23日开展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575亿元;1月25日开展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净释放长期资金约2500亿元。这三项措施释放的资金量在2万亿元左右,综合考虑公开市场操作,净释放的资金仍接近1.5万亿元,较好地满足了春节前各项流动性需求。

  另一方面,央行实施各项操作的时点适当,保障了资金面持续平稳。1月以来,央行各项流动性操作主要集中在1月中旬税期高峰阶段和1月底、2月初春节长假前。例如,央行先后于1月14日至18日、1月30日至2月1日实施两轮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降准也是分两步实施,1月15日和25日各降准0.5个百分点;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在1月下旬进行。如此安排,较好地匹配了节前各阶段流动性供求变化,及时平抑了各种潜在扰动。

  短期流动性或受扰动

  平稳跨过春节后,节后流动性并非全然无忧。

  本周公开市场逾万亿元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将给短期流动性带来扰动。据Wind数据,本周有6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835亿元MLF到期,到期回笼量共10635亿元。此前央行明确,1月降准后,一季度到期的MLF将不再续做。因此,本周基本不存在央行开展MLF操作的可能性。逆回购操作方面,周一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鉴于此,即便后续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实施足额对冲的可能性也不大,节后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呈现净回笼格局。

  另外,年初属于传统的信贷投放高峰期,在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背景下,一季度信贷投放力度有可能比往年更大。随着信贷投放加大,派生存款增多,可能加大金融机构补缴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压力。

  还需看到,今年地方债发行提前且节奏不慢。1月21日,2019年地方债发行拉开帷幕。到1月31日,不到两周就发行了4179.66亿元地方债。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大概率超过往年,因债券发行缴款造成的银行体系流动性消耗也会高于往年。

  季节性宽松不会“缺席”

  即便如此,节后市场资金面的季节性宽松应该不会“缺席”。

  从往年来看,春节后资金面宽松主要得益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今年也不会例外。兴业研究的报告预计,春节后现金回流在8000亿元左右。国金证券研报预计,2月现金回流将增加约9000亿元流动性。

  春节后一段时间的流动性有望乐观的另一理由在于,前期央行流动性投放效应显现。(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