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发行人采购的原纸价格不同主要是由于原纸类型不同导致。发行人在自制美纹纸之前,向中华纸浆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美纹纸原纸;向浙江晶鑫特种纸业有限公司采购价格较高的含浸美纹纸;向浙江凯恩特种纸业有限公司采购价格较高的和纸;而向其他原纸供应商采购离型纸及双胶纸,价格较低。

  (9)环烷油

  ■

  环烷油是从环烷基原油中提炼出来的,储量只占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2.2%,不属于大宗商品。报告期内公司采购环烷油价格走势如下:

  ■

  环烷油价格与原油价格走势具有一定的关联性。报告期内,环烷油价格走势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走势一致。2016年发行人向上海翊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采购价格较高主要由于发行人在11月和12月向其集中采购,此时环烷油价格已经上涨。

  (10)水性硅

  ■

  注:采购成本中包括物流费用,因此前五大供应商中显示物流公司。

  发行人水性硅主要供应商采购价格如下:

  ■

  发行人主要向罗门哈斯和欧诺法采购水性硅,其中向欧诺法采购美国进口水性硅,因此价格较高。

  (11)煤

  ■

  注:采购成本中包括物流费用,因此前五大供应商中显示物流公司。

  报告期,按照两年均为发行人前五大供应商标准筛选,煤主要供应商采购价格趋势如下:

  ■

  (动力煤期货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公司在2015年及2016年向陕西电协工贸有限公司采购了少数的燃烧值略低的煤,因此价格较低。2018年1-9月公司煤采购价格与动力煤期货走势存在差异主要由于江西永冠余热余压项目投入使用,籽煤转用原煤,籽煤由原煤加工而成,因此原煤价格较为便宜。

  (12)PVC膜

  ■

  发行人PVC膜主要供应商采购价格如下:

  ■

  (PVC期货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2016年及2017年公司投入三条PVC压延线。2017年PVC膜采购均发生在2017年上半年,2017年下半年至今公司已经实现PVC膜能稳定自产,不再对外采购。上图中2017年PVC膜采购均价为2017年上半年采购均价,因此公司PVC膜采购价格与PVC期货结算价趋势存在差异;

  2017年公司向上海盈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的PVC膜价格与PVC期货结算价趋势如下如所示:

  ■

  (PVC期货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2017年上半年公司向上海盈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的PVC膜价格保持平稳,没有随着PVC期货的趋势变化而变化,主要是由于PVC膜价格除了PVC粉价格影响外,还受到PVC膜其他原材料及PVC膜种类的影响。

  (13)PVC粉

  ■

  发行人PVC粉主要供应商采购价格如下:

  ■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报告期内,公司PVC粉供应商主要为山东秉德及浙江明日,公司采购价格与PVC期货结算价趋势保持一致。

  (十四)OPP膜

  ■

  发行人OPP膜主要供应商采购价格如下:

  ■

  公司向双良集团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上海悦得软包装有限公司及浙江金瑞薄膜材料有限公司购买OPP膜胶带用膜,报告期内价格较为平稳;根据客户定制要求,公司向佛山市顺德区合创新盈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购买较为高档的OPP膜水晶膜,因此售价较高;公司向上海南朔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及上海琳强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购买OPP膜制袋用膜,因此价格高于普通OPP膜胶带用膜。

  (15)丁酯

  ■

  公司采购丁酯少部分用于丁苯乳胶,大部分用于OPP母卷胶水的配方剂。随着2017年下半年OPP母卷产量增加,公司加大了丁酯的采购。

  8、主要原材料及能源耗用情况与公司产品产销匹配情况

  (1)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原材料和能源的耗用情况如下:

  ■

  (2)报告期内,发行人产量、销量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平方米

  ■

  注:PVC胶带和OPP胶带为膜基胶带的主要品种,发行人膜基胶带还包括警示膜胶带、遮蔽胶带等,故PVC胶带及OPP胶带产量合计数、销量合计数小于膜基胶带的产量合计数、销量合计数。

  报告期内,发行人布基胶带、纸基胶带、PVC胶带产销基本匹配。2015年及2016年,由于公司OPP胶带产能不足,公司从其他胶带厂购入部分OPP胶带母卷,然后进行分切和包装,这部分不算入公司OPP胶带的产能和产量,因此公司膜基胶带销量大幅高于产量。2017年以来,随着公司OPP胶带生产线陆续投产,OPP胶带产能逐步提高,外购OPP胶带占比不断减少,OPP胶带产量及销量差异逐渐减小。

  (3)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原材料和能源的耗用情况与相关产品的产量对比情况如下:

  1)布基胶带

  ■

  注:纱是布的主要原材料;塑料粒子是布基胶带淋膜的主要原材料。

  2018年1-9月同比2017年全年,发行人布基胶带产量减少16.30%,布基胶带主要原材料耗用数量合计减少14.19%,其中塑料粒子耗用数量减少12.14%,纱耗用数量减少22.40%,主要原材料耗用数量与布基胶带产量变化情况基本匹配,差异主要是因为产品规格型号不同导致的单位耗量变化所致。

  2017年同比2016年,发行人布基胶带产量增加8.88%,布基胶带主要原材料耗用数量合计增加7.79%,其中塑料粒子耗用数量增加7.02%,纱耗用数量增加11.01%,主要原材料耗用数量与布基胶带产量增长情况基本匹配。

  2016年同比2015年,发行人布基胶带产量增加34.36%,布基胶带主要原材料耗用数量合计增加54.08%,其中塑料粒子耗用数量增加52.43%,纱耗用数量增加61.34%,主要原材料耗用量增长幅度大于产量增长幅度,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将业务范围扩展至胶带产业链的上游,涉及布基制备、胶粘剂制备、涂布等多个关键工艺步骤,产业链拓展导致单位产品原材料消耗增加,原材料消耗数量增幅在短期内会相比产量及销量增幅较高。此外,2016年公司推出了多种规格较高的高目数布基胶带产品,单位原材料耗用数量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

  2)纸基胶带

  ■

  注:1.1吨纸浆可以生产出约1吨原纸,此处列示的原纸消耗量计算公式为:纸浆消耗量/1.1+外购原纸消耗量。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原材料耗用数量与纸基胶带产量变化情况基本匹配,差异主要是因为产品规格型号不同导致的单位耗量变化所致。

  3)膜基胶带

  ■

  注1:PVC膜及OPP膜分别是膜基胶带中PVC胶带及OPP胶带的主要原材料;

  注2:1吨PVC粉在添加其他辅料后可以生产出约2吨PVC膜,此处列示的PVC膜消耗量计算公式为:PVC粉消耗量*2+外购PVC膜消耗量;

  注3:OPP膜可以用于生产OPP胶带以及双面PP胶带,此处列示的OPP膜数量只是用作生产OPP胶带的数量。

  ①PVC胶带

  2018年1-9月同比2017年全年、2017年同比2016年,发行人PVC胶带主要原材料PVC膜耗用数量与产品产量变化情况基本匹配。

  2016年同比2015年,发行人PVC胶带产量增长88.71%,主要原材料PVC膜耗用数量增长62.42%,主要原材料耗用量增长幅度小于产量增长幅度,主要是因为2016年根据客户订单需求生产的厚度较薄的PVC胶带占比较高,导致单位PVC膜耗用量有所减少。

  ②OPP胶带

  2018年1-9月同比2017年全年,发行人OPP胶带主要原材料OPP膜耗用数量与产品产量变化情况基本匹配。

  2017年同比2016年,发行人OPP胶带产量增长881.15%,主要原材料耗用数量增长816.29%;2016年同比2015年,发行人OPP胶带产量减少31.03%,主要原材料耗用数量减少11.12%。主要原材料耗用量变动幅度小于产量变动幅度,主要是因为2015年以来,公司OPP胶带相关生产线陆续投产,OPP胶带单位原材料耗量较不稳定,随着人员设备的不断磨合、生产链各环节的逐渐匹配、技术工艺的持续改进,2017年以来OPP胶带单位原材料耗用逐渐平稳。

  4)主要通用原材料与可比胶带产量的对比情况

  ①布基胶带及纸基胶带

  ■

  注:SIS橡胶及其他橡胶、树脂是热熔胶及溶剂橡胶的主要原材料,布基胶带及纸基胶带使用的主要是热熔胶、溶剂橡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