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巨头角力金融板块

  (上接A01版)

  金融矩阵崛起 

  在几年历练之后,春节“红包大战”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流量。“春节档”这个特殊场景,对各家互联网公司背后的金融矩阵的带动作用,显得愈发重要。

  BAT旗下均有金融板块,且囊括的金融牌照越来越多。金融已成互联网巨头们的“必争之地”。春节“红包大战”只是其中的缩影。以支付宝集五福为例,每一张“福卡”上面都有一个阿里系的广告。备受追捧的“花花卡”,则是针对蚂蚁花呗这一消费分期产品的“新品种”。百度春节红包,也给旗下度小满理财、有钱花等金融细分业务留出很大篇幅。

  阿里巴巴披露的2019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全球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亿。腾讯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营收增长主要受益于支付相关服务、网络广告、数字内容销售及云服务增长。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9%及环比增长16%,主要来自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的贡献。

  薛洪言表示,今年的“红包大战”显然已不再局限于移动支付领域。互联网巨头们开始以支付为入口为消费信贷类产品引流,一方面可借助联合营销方式分摊营销成本;另一方面也是现阶段支付市场格局决定的。春节红包营销运用得当,可有效扩大用户基础,但鉴于C端用户的支付习惯基本养成,将绑卡用户转变为活跃用户操作难度很大。既然如此,不再拘泥于支付本身,而是发挥支付入口效应和数据沉淀作用,借助绑卡用户扩容为消费金融和资管业务引流并夯实数据基础,便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的理性选择。

  何飞说,今年BAT借助春节红包继续在支付领域角逐,与支付在金融业的地位有关。事实上,BAT在过去几年的诸多金融布局,都是建立在强大支付体系基础上,各方金融发展差异也与支付板块强弱联系紧密。当前,支付竞争遍布线上线下,竞争愈发激烈。在此情况下,春节红包带有浓厚的线下互动身影,“春节红包+消费金融”成为巨头们拓展业务重要抓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