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有望维持强势
□东吴证券 孙玮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涨

本周区间    2580-2660点

本周热点    畜牧养殖、大消费

本周焦点    智能安防、次新股

  □东吴证券 孙玮 

  

  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平静,从周初的热点退潮到周末的“商誉暴雷”,看似平稳运行的指数下实则暗流涌动。此前,消息面驱动的题材板块集体熄火,新零售、工业大麻、燃料电池、次新等板块整体下挫,加之大量个股集体暴雷使得市场做多热情降至冰点。由于避险情绪的加重,以上证50位代表的蓝筹权重股以及以白酒、畜牧养殖为代表的消费股受到了机构以及北上资金的青睐,与小盘股的颓势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分化严重。个股也跌多涨少,涨停家数日均约20家,而跌停家数最高达到百余家,整体赚钱效应较差,存量博弈的市场格局未发生变化。

  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就是集体暴雷的“商誉”问题了,商誉是资产负债表里的一个科目,是一项资产,是并购时相对于净资产所付出的溢价。而这段时间密集的商誉减值其实可以预见,甚至说早已是明牌,无论是证监会还是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都已在2018年末陆续提示相关风险。由于相关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利润无法覆盖商誉摊销,将要触发亏损退市,因此大量上市公司选择在今年集中披露问题。有部分投资者认为商誉减值是一种“利空出尽变利好”的正面行为,但有如此行为的公司,不但说明其盈利能力存在重大问题,诚信也要打上大大的问号,建议投资者将相关上市公司列入投资“黑名单”。

  大消费则是另一个关注的重点,无论是养鸡还是白酒行业,大消费概念再度受到机构及北上资金的看好,资金持续流入相关板块。在年报披露期的不确定性中,业绩确定性强且增速时有惊喜的消费板块自然就成为了首选。自2019年开始,北向资金和机构资金成为了大消费板块最坚定的买入者,在业绩地雷频出的今天,大消费板块稳定的业绩增长更加弥足珍贵。

  临近年报披露期,股息率也是大资金关注的焦点。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高股息板块也同样获得了机构及北上资金的认可,近期资金流入明显,并带动上证50指数走强。

  操作上,在年报披露期间上证50的避险作用仍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在量能未有效放大的情况下,二八分化的现状短时间不会发生改变。但短期由于大小票剪刀差较大,这可能对小票或者之前受累板块有修复机会,但业绩不乐观的小票仍应止损离场。根据数据统计,就春节后5个交易日而言,存在较为显著的春节效应,小盘股同样无论是上涨概率还是上涨幅度均占优,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上证50、中证1000的上涨概率分别为89%、88%、44%、89%,涨跌幅中位数分别为1.12%、4.38%、-0.16%、3.97%。另外科创板的相关信息也将进入密集披露期,后期可重点关注科创板的相关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