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制度设计
彰显市场力量

  (上接A01版)“注册制顺利运转前提是确保上市公司信息要公开、透明、准确,审核部门未来重点在形式审核,确保发行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再做实质判断。”卞永祖认为,上市公司好坏主要交给投资者自己判断,这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发展。

  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

  “最期待市场化力量在定价环节上发力,制度设计更像是使市场力量发挥作用的调节器。”华菁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魏山巍表示,比如,基础制度安排如何去应对市场波动、情绪波动、企业价格波动,重拾价格发现能力,设定机构投资人地位,以及机构投资者应在价格发现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和承担怎样的责任等,这些都会对定价直接产生影响。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曾岩表示,科创板取消直接定价,通过仅限机构参与的市场化询价定价,打破23倍PE的“惯例”,定价权回归市场,有利于吸引优质供给和长线配置需求。创新推行跟投制度,券商通过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跟投,跟投比例或为2%-5%,锁定期为2年,这一制度实质上加大了对证券承销商约束力,考验其定价能力、强化中介责任,以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科学审慎的市场化定价机制。

  “随着科创板实施意见出台,建立以市场机制为导向的发行制度使信息披露要求被进一步强化。”郭成专强调,市场根据各中介机构出具意见的各类申报文件进行投资决策,这就对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证券服务机构应当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保证招股说明书中与其专业职责有关的内容及其出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

  郭成专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大部分具有业务创新的特征,如何合理披露和反映上市企业的创新业务,使申报文件在相关准则和法律法规基础上真实体现科创企业价值,需中介机构具备更强的专业能力。可以预见,在科创板实施过程中,各中介机构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科创板是一个新的市场,更符合未来资本市场发展趋势,但是目前还在酝酿阶段,上市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都需要一段时间磨合。”卞永祖说,A股有自己相对成熟的运行模式,因此,短期内难以对其有大影响。随着科创板正式运转,必然会对投资者投资理念产生影响,也必然会影响到A股估值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