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实体经济

  从上述政府工作报告表述中不难看出,地方对于推进企业挂牌新三板,主要基于支持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以及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考虑。事实上,经过近6年发展,新三板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计10561家,中小微企业占到了市场的绝大多数。从行业情况看,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等实体型企业占市场整体的六成以上,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市场占比小;许多尚处在亏损状态的医药研发、生物科技等科创型、创新型企业在新三板获得投资者认可。自2013年以来,超过6200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融资超过4700亿元,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市场定增融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除定增外,越来越多挂牌公司开始尝试利用优先股、可转债、双创可转债、私募债等拓展融资途径。

  “挂牌新三板确实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渠道,能够带动资金有效进入实体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新三板企业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还承担着提供就业机会、缴纳税收以及担当社会责任的三大贡献。”周运南说。

  董登新认为,新三板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对于企业挂牌不设置财务门槛。企业通过挂牌,有利于提升规范性和透明度,公司股权也有可以交易的场所;对部分公司而言,通过挂牌可以提升知名度,从而获得再融资或是被并购的机会。

  近年来,各地政府竞相出台政策对企业挂牌新三板予以扶持和奖励。以济南为例,2018年6月,济南市政府出台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新三板企业自挂牌第2年起,当年净利润达到300万元(含)以上的最高给予50万元补助。梳理发现,随着市场逐渐降温,各地政府对于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补贴热情有所回落。在市场最为火爆的2015年、2016年,地方政府对于企业挂牌新三板补贴动辄上百万元。进入2018年,仅个别地方政府出台了补贴政策,补贴金额多在数十万元,补贴资金多数向创新层企业倾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