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子银行收缩幅度料放缓

  (上接A01版)徐晶指出,影子银行已成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影子银行扩张时期,中小银行与影子银行体系之间的相互关联性是显著上升的。这就涉及到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之间多层信贷或投资嵌套,导致此类业务信贷风险透明度很差,成为潜在信用风险来源,加大了市场参与者观测和监管者穿透监管的难度,最终带来资金空转、信贷链条拉长、推升实体经济杠杆水平等一系列问题。

  徐晶说:“对于影子银行体系内监管套利活动,亟待有关部门建立完善统一的监管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与影子银行相关的同业业务、通道业务、表外业务等,尽快提高其透明度,并严控这部分资金的流向,严禁流向信用实力较薄弱的借款人。”

  徐晶预计,2019年在防控影子银行活动方面,监管部门可能采取渐进式策略,“有保有压”,以防止所谓的“处置风险的风险”,防范对经济和金融稳定性造成冲击。

  在陈道富看来,当前许多被视作影子银行构成部分的业务,大多在一行两会的监管视野之下,但只要是金融业务必然就会伴生风险。而且,包括资管新规、理财新规、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等,都在逐步落地和规范过程中,一定会有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他说,“所谓的规范影子银行,实际上就是引导其进入正规金融体系中,要么转成资产管理业务,要么转回银行表内。如此,‘影子’就不是‘影子’了,把正门打开,同时剔除不合规的部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表示,对于创新频繁的影子银行,宏观金融管理部门要适应其发展,改进措施和方法,建立新的宏观金融管理体系。第一,提高信息透明度,建立统一、及时、完整的信息采集和处理平台;第二,货币政策应从原先主要依赖数量政策转向主要依靠价格政策;第三,微观金融监管应该转向宏观审慎管理;第四,鼓励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以补充政府监管的不足;第五,建立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

  继续收缩 幅度放缓

  在强监管之下,影子银行活动得以规范。根据穆迪的监测报告,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广义影子银行规模减少3.6万亿元,到9月底时降至62.1万亿元。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占GDP的比例为70%,低于2017年底的79%和2016年底的87%。

  徐晶预计,2019年广义影子银行规模还会收缩,但幅度会有所放缓。“相对前几年的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增速出现拐点以及2018年整体收缩都是监管成效的体现。”徐晶认为,2019年,对银行理财、非银资管、同业交易、银行表外等影子银行相关业务的监管还会持续。

  “影子银行保持合理增长,有助于缓解经济增长压力和一些潜在风险,但野蛮生长也是不行的。”在连平看来,2019年影子银行规模增速由负转正可能性不大,但收缩幅度将较2018年放缓。比如,目前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承兑汇票等余额大概还有20万亿元左右,按照资管新规,这其中有较大部分是不合规的,到期不能续做,合规能做的部分不会一下有很大规模,所以最后的余额还是减少。

  陈道富表示,2018年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萎缩明显,有一部分合规的回到银行表内,有一部分不合规的到期了,还有一部分纯粹是资金空转的“消失”了,预计这个趋势会延续至2019年,这将对2019年的信贷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