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益市场或提前见底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2019年A股市场?

  李琛:对于2019年宏观经济的判断,我认为存在GDP下滑压力和政策对冲两者互相博弈和平衡的过程。回顾2018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的驱动下,中国经济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但受金融去杠杆和外部贸易摩擦等因素综合影响,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现在来看,支撑经济增长的两大因素———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在2019年会出现下滑,这对经济增长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同时,政策开始转向,预计基建、汽车家电下乡、减税、新能源投资等政策对冲方向将对于经济下滑形成一定的托底。

  在外部环境方面,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摩擦可能是一个扰动因素。美国经济可能在2019年见顶,美国对外政策的改变以及美联储加息政策的调整等,都将对全球经济带来较大的影响。流动性方面,当前宏观经济尚未见底,出于稳增长的需要,宽货币政策仍将继续。从领先指标来看,我们注意到去年12月社融数据总量企稳。通常社融数据会领先经济数据两到三个季度,如果社融数据真正企稳,又通过专项债等进行逆周期对冲,中国经济有可能早于市场预期提前见底。

  在市场情绪方面,我们观测到近期市场情绪已经没有那么悲观,虽然2018年12月出口数据较差,但是数据公布后,市场没有太大的过激反应,比较平稳地接受了这种现象。从微观来看,有些公司一季度业绩仍会延续下滑趋势,但这些个股已经停止下跌,开始有些小反弹。这表明市场对于经济下滑已有充分的预期,对于政策以及一些边际的数据改善给予很高的乐观预期,悲观情绪正逐步缓和。 

  中国证券报:2019年看好哪些板块和行业的投资机会?

  李琛:具体到标的选择,我们需要观察企业的盈利下滑情况。2018年,企业盈利经历拐点式的下滑,至于企业盈利何时见底,现在市场并没有统一认知。悲观者认为全年下滑,乐观者则认为盈利在三季度见底。我认为,在政策持续逆周期操作下,企业盈利见底有可能在三季度出现。

  从过往历史来看,熊市调整分为估值调整和盈利调整两个阶段。2018年充分释放估值调整的风险,并部分反映企业盈利下滑的风险。我觉得2019年上市公司估值不会随着企业盈利下降而继续下滑,很多行业和板块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底部区间,再往下的空间不大。从投资机会来看,与政策对冲方向密切相关的行业和板块值得关注,比如汽车、家电等行业板块随着政策的推出,需求空间也被打开。还有基建板块、有新能源投资政策的支持,也会有一些细分领域存在新的投资机会,需要精挑细选好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