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风控底线 瞄准长期回报

  “专业的资产管理、高附加值的财富管理”是光大金控“一体两翼”体系的“两翼”部分。经过多年的建设,这两翼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据杜建军介绍,截至2018年底,光大金控财富管理板块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银行、保险、券商、三方财富公司等渠道机构约102家,高净值客户超过3000名。可喜的是,在严控仓位、注重公司质地、关注分红、控制回撤等投资策略指导下,2018年光大金控的股票私募业绩取得了较好成绩,固收类私募产品也抓住了债券的结构性牛市机会,净值表现突出。

  对于财富管理平台的建设,杜建军指出,合格投资者的队伍建设依旧任重道远。“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的高速增长,有段时间赚钱速度很快,也滋生了太多浮躁情绪。我们希望在未来经济趋稳乃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能够引导投资者建立理性的投资回报预期,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赚取合理回报。”

  赚取合理回报的背后是光大金控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投资的核心之一就是要把最坏的情况都想到了。不光要看到未来,更要看到风险,只有做好风控,才能给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的回报。”杜建军说,“光大金控的团队成员大都是光大集团金融体系长期培育的,传承了金融集团的稳健基因,对金融工具的理解更全面,对金融风险的认知更全面。到目前为止,光大金控没有发生过重大的风险事件。”

  在杜建军看来,光大金控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让投资者踏实地赚到钱。“很多投资者都和我说,在光大金控这里赚的钱比较踏实。可能我们的短期回报并不是最高的,但一定是赚得最踏实的。”他进一步表示,管理规模的增长不能是盲目的,而应是可驾驭的、可控的。

  据杜建军介绍,光大金控还专门设立了重大事项委员会,每月定期召开会议。他说:“重大事项委员会开会我一定会参加。每当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投资的项目发生了重大变化,都要上会讨论。只有每次把所有投资项目复盘,才能敏锐地发现问题并且及时地处理问题,真正做到先知先觉,防范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集团旗下的光大银行此前也表示拟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对于理财子公司和光大金控之间是否会形成同质竞争,杜建军并不担心。他说:“光大集团已经明确通过战略单元设置,让集团旗下的投资板块协同能力更强。比如,光大银行以融资能力突出,光大证券以投行能力突出。光大金控目前的综合投资能力优势明显,未来光大集团偏长期的股权投资布局主要还将依靠光大金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