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前后
股债汇市谁更有看头

  

  (上接A01版)有6年出现下行(对应债券市价上涨);春节后5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6年里出现上行,4年出现下行。不过,债市行情也不是完全无规律可循,大致有两点:一是春节前,债市表现通常不会脱离既有运行趋势。比如,2015年债券处于牛市,春节前5日在涨;2017年债券处于熊市,春节前5日在跌。二是春节前后,债市波动总体不大。较为可信的一种解释是,债券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春节附近机构参与度下降,限制了行情波动,也很难走出反转行情。

  股市可能最有戏

  当前A股“春季攻势”呼声无疑最高,不光有历史规律可依,更有现实条件支撑。

  国信证券报告称,从春季行情的催化剂来看,主要有几类:一是充裕的流动性;二是经济数据“空窗期”使得市场预期较为分散,经济上行的逻辑尚未证伪;三是重要会议前期的政策期待。当前,无风险利率下行、经济数据短期内空白,“春季躁动”行情值得期待。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称,本轮A股“春季躁动”行情主要由三因素驱动:一是全球流动性紧缩节奏放缓;二是信用扩张预期改善;三是短端利率较前期下一台阶。目前,前两项因素均在延续,第三点实现的可能性增大,A股“春季躁动”行情将继续演绎。

  业内人士指出,不同机构给出的理由可能有异,但结论趋同,核心逻辑一致,即多因素提升风险偏好。从外部来看,美国经济不弱,但边际走弱的预期造就了美联储放缓加息的舆论,贸易环境也出现一些转暖征兆,两者共同缓解市场对外部环境继续恶化的担忧。从内部来看,虽然经济数据延续下行,但政策对冲力度加大,尤其是宽信用多措并举,融资拐点可能提前出现,经济增长预期有望“触底回升”。再考虑到央行系列操作打消了资金面的后顾之忧,股市延续“春节躁动”面临有利条件。

  外汇市场方面,季节性购汇规律仍在,但美元走势成为短期最大变量。从各方分析来看,当前美元面临政治风险加大、政策不确定性上升等因素,汇价波动加大且短期有下行迹象。如果美元继续走弱,春节前人民币贬值的惯例或被打破,投资外汇未必是合适的选择。

  开年以来,利率债市场陷入看多不做多的怪圈,但信用债表现不俗,本质上是风险偏好上升的体现。考虑到春节前后债市交投转淡,恐难有大行情。机构分析,需关注短期风险偏好修复的影响。虽然债牛下半场波动难免,但趋势尚未扭转,可以多抓结构性、波段性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