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简称:康恩贝 证券代码:600572 公告编号:临2019-011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二级全资子公司取得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批复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 年 1 月 25日,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康恩贝”)接下属全资子公司云南希陶绿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陶公司”)报告,希陶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云南云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杏公司”)当日收到《泸西县公安局关于对云南云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批复的函》(泸公函[2019]5号)(以下简称“批复”)。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批复的主要内容

  依据《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56号文件〈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第十二条及第十三条规定,审批意见如下:

  1、同意申请办理相关建厂手续的前置审批,用于进行批复筹备办理各类证照、设置加工场所;

  2、同意在筹备期内开展花叶加工试制,用于设备调试及试制生产,试制前需进行现场核查,同意后再进行试制;

  3、在筹备期间,泸西县公安局负责对试制过程中的各项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对生产中的人员及加工投表进行定期检查,你公司做好情况上报工作。你公司经过试制生产后,试制产品具备《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第十二条规定的条件和生产场所及生产设施的相关规定并通过省公安厅检查合格后,再进行正式生产加工的申请。

  发放《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证》需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不少于 2000 万元的注册资本或者属于事业单位编制的药品、食品、化工品科研机构;

  (二)有原料来源、原料使用、产品种类、产品加工的计划;

  (三)有专门的检测设备和储存、加工等设施和场所;

  (四)有检测、储存、台账等管理制度。

  二、云杏公司基本情况

  1、云南云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系希陶公司独资设立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23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25270698179755,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住址位于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工业园区生物食品加工片区一号路1号,法定代表人:许全昱,经营范围:天然植物的科研开发、植物提取及初加工、精加工产品的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国内贸易、物资供销(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云杏公司系根据希陶公司在云南布局发展银杏叶等药材提取加工基地需要建设,厂区占地面积49428平方米,2015年末基本完成厂房、生产线和内部公用配套设施建设,提取生产线设计年处理能力(银杏叶干叶)3000吨,提取工艺主要通过乙醇(食用酒精)溶解有效成分,吸附分离有效成分,乙醇回收利用;厂房等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包括提取生产车间、配套综合仓库、综合办公楼(含检测实验室)、员工宿舍及食堂,还有污水处理站(300t/d)、消防水池和泵房、供配电等设施。

  2、经营与财务情况

  云杏公司2016年开始调试与试生产,由于所在工业园区供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未到位等因素影响,难以正常投产,后企业虽然设法建设了专用的引水供水工程,但由于银杏叶下游产品市场需求趋于疲软,加上国内一些提取厂家投建的扩产产能竣工投产,导致银杏叶提取物市场需求量下降,出现较大的供求失衡、产能过剩局面, 2018年以来市场仍处于低位企稳阶段。近三年来,由于市场变化,在本公司(母公司)位于浙江兰溪的生产基地和云南希陶公司安宁生产区的提取物生产线产能也有一定程度富余的情况下,云杏公司的银杏叶提取生产线基本处于闲置状况,使该公司主业经营陷入困难和亏损状态。

  云杏公司2016至2018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其中2016年度、2017年度数据已经审计,2018年度数据未经审计: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备注:2017年度营业收入1081.54万元中,1068.97万元为销售给希陶公司的银杏叶收入,12.57万元为租金收入。

  虽然近年来云杏公司在希陶公司以及本公司支持下积极设法努力解困,但由于银杏叶提取物市场持续疲软未见明显起色,收效不大,给希陶公司及上市公司业绩带来负面影响,需要积极寻求探索盘活资产、转型发展的新路。

  三、加工大麻花叶项目对公司的影响

  1、近年来,随着生物技术发展,工业大麻正成为全球新的产业热点。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THC)含量低于0.3%,并获准合法种植的大麻品种。这些工业大麻被认为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其主要应用于医药、食品、保健品、农业种植等方面。

  CBD是大麻二酚,是大麻的主要成分之一,具有抗痉挛、抗焦虑、抗炎等药理作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有相关产品(药品、食品、保健品等)在市场销售。

  云南省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是中国唯一一个以专项法规规范形式允许并监管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等的省份,同时,云南的自然条件也是工业大麻种植的最适宜区域,拥有较丰富的具备产业化开发的品种资源和原料资源。

  2、公司介入工业大麻产业的目的和意义

  本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以现代中药、植物药为基础产业,以特色化学药为重要支撑,并积极布局发展生物制药。康恩贝在云南已布局发展多年,在植物提取、加工和现代中药、植物药等领域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条件,在昆明、曲靖、安宁、泸西等地都有生产经营基地。本次云杏公司申请开展工业大麻加工,是为了积极盘活资产、寻求产品及业务转型、实现解困和发展,总体上也符合公司的业务发展战略,并且可以在现有厂区的生产和配套设施基础上进行适当和必要的改造,节省投资和时间成本。

  云杏公司申请开展大麻花叶加工项目是康恩贝对工业大麻领域的全新探索,未来在该项目建成并取得加工许可证后,公司将对工业大麻中的大麻二酚(CBD)及其他活性成分的提取物做加工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风险提示

  1、云杏公司在取得了关于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的前置申请批复后,后续还需进行小试、中试并经过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验收合格,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后,才能进行正式生产加工。由于需要一定的周期,预计不会对公司近期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存在有关加工许可证何时及最终能否取得的不确定性。

  2、加工大麻花叶项目属于特种许可项目,后续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政策监管变化的风险;

  3、加工大麻花叶项目是公司首次开展的经营项目,可能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管理风险,云杏公司将明确经营策略和风险管理,不断适应业务要求和市场变化,积极防范和应对上述潜在风险;

  4、加工大麻花叶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可能面临外部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影响等所带来的风险。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选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1月28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