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MOM发展需破解多重难题
□歌斐资产

  □歌斐资产 

  

  什么是MOM产品?

  MOM(Manager of managers)即“管理人之管理人”模式,是基于FOF产生的一种新的投资形态。MOM将资金交给优秀的管理人打理,MOM管理人再管理这些子管理人,可以视作“人的组合”。以“多元资产、多元风格、多元标的基金经理”的组合为主要特征。

  虽然从字面上看,FOF选择基金,MOM选择基金管理人,但二者的本质差别并非来自产品或人。FOF投资标的基金时必然离不开对基金管理人的考察,而MOM母基金选择好的投资经理时也必然要发行产品才能将资金交给其打理。所以FOF和MOM都是通过挑选行业内好的投资人才的方式实现风险有效管控下收益最大化,其核心区别是,FOF直接购买标的基金份额,而MOM以设立专户、子账户或者以子基金聘请投顾的方式将资金交由各投资经理管理。

  海外MOM产品受青睐

  MOM于20世纪80年代诞生于美国。1980年,罗素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了第一只MOM。由于MOM的披露有限,目前仅能查到2001-2006年MOM的资管规模由2440亿美元上升到6390亿美元。在美国相对于对冲基金业绩较大的波动性,MOM业绩相对稳定,由此受到大型企业年金、养老基金、慈善基金以及保险资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的欢迎。

  2011年3月,平安罗素投资管理公司在中国成立,这家公司首次将MOM概念引入中国,于2012年8月6日成立了第一只MOM产品——平安罗素MOM一期,拉开了国内资本市场MOM产品的序幕。由于MOM产品前期在技术、系统、制度等方面需要消耗较多资源,MOM产品较FOF产品发展缓慢,但这几年仍然处于迅猛发展阶段。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公开信息的MOM产品中,包含券商系和私募系,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MOM产品总计146只。由于私募MOM产品的规模在wind无数据显示,仅查询到券商系的21只MOM产品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规模总量为16亿。

  MOM产品的投资管理体系

  一是确立投资目标和限制因素,进行资产配置。投资初始需要确认MOM母基金的目标,即指基金最终需要达到的目标收益,通常需要考虑到风险偏好、流动性需求和时间跨度需求;并注意实际的投资限制、操作规则等问题。落实到具体的量化指标则包括收益率、波动率、最大回撤等,这些指标可以与相关指数对比,或者是同业的基本指标对比,或者是人为确定的绝对指标。然后在目标基础上对宏观经济、市场形势等因素作出判断,自上而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构建组合。

  二是标的管理人/基金经理研究。能够持续创造超额收益且风格稳定的标的基金经理是MOM模式运作的基础。MOM研究员以定量为基础结合定性的研究,对基金经理进行筛选。一般来说,目前较主流的筛选方法是以基金公司概况、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及品行、投研团队实力、基金经理过往产品业绩及风险收益特征、业绩归因等5个维度进行综合考量。通过层层筛选,建立多级私募池,并对优秀的管理人按照策略、风格等维度分类储备。

  三是动态调仓,投资再平衡。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管理人持仓占比不是永恒不变的,在组合运作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宏观经济、市场变化、已投管理人的业绩变化、MOM母基金风险集中程度等因素,进行动态调仓,做到投资再平衡。再平衡策略分为两类:

  自上而下。当MOM母基金组合达到/偏离短期目标时,进行策略及风格归因分析,将策略有效并且投资风格与市场一致的管理人提高仓位,或新增。降低或淘汰策略无效且风格不一致的管理人。

  自下而上。持续对已投子管理人的业绩进行追踪分析,并不断将其与市场同类策略/风格的基金管理人,或者对标指数进行比较,优胜劣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