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345 证券简称:安井食品 公告编号:临2019-008
转债代码:113513 转债简称:安井转债
转股代码:191513 转股简称:安井转股
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发生事项的风险提示公告(二)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风险提示1:泰州安井 2017 年度生产撒尿肉丸 0.9 万吨,约占公司及各子公司当年全部产量的 2.56%。

  风险提示2:由于销售区域较大及生产过程中存在交叉污染等问题,非洲猪瘟核酸检测阳性的事件存在新增批号、新增产品、新增地区的风险,也因此存在无害化处理非洲猪瘟核酸阳性产品的增加而导致损失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风险提示3:上游猪产品原料的整体管控能力和该事件的后续发展,多大程度上影响到公司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一、事件简述

  2019年1月25日,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政府网站发布《白银区动物重大疫情防制指挥部情况通报》,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安井”)生产的“安井”牌猪肉丸含有非洲猪瘟阳性病毒。

  二、紧急应对措施

  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我司”)对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通报的情况高度重视。我司及各子公司并未生产名为“猪肉丸”的产品,经了解,通报中提到的“猪肉丸”实际是公司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06)中披露的由泰州安井生产的“撒尿肉丸”产品,我司将认真配合白银区相关部门对通报的产品所进行的下架、销毁工作,同时已经对甘肃全省所有的撒尿肉丸组织下架回收,申请就地无害化销毁处置。2019年1月23日,庆阳市相关部门已对我司临2019-006公告中披露的撒尿肉丸进行了无害化销毁处置。

  三、针对非洲猪瘟采取的专项防控措施

  农业农村部在其官方网站提到“非洲猪瘟不是食品安全问题 ”,并指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人”,一直以来我司猪产品的采购均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有关非洲猪瘟防控要求及食品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原料合规、生产合法。我司对非洲猪瘟疫情高度重视,各基地公司均已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防控。

  1、猪产品采购及索证环节

  公司及各子公司跨省采购的猪产品要求来源于非疫区以及解除疫区封锁的区域,要求从生猪定点屠宰场(厂)直接采购,要求《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或报告等证明资质齐全,2019年02月01日起按农业农村部公告第119号文,要求生猪定点屠宰场(厂)再提供经PCR检测试剂盒检测,结果为阴性的非洲猪瘟检测报告。

  公司及子公司所在地如已处于疫区,本地猪产品的采购按所在地省级防制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指令执行,如允许合规采购,要求生猪定点屠宰场(厂)提供非洲猪瘟检测报告。

  公司及子公司所采购的进口猪产品要求为正规海关进口产品,要求随附标识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公司及子公司现阶段主要以采购进口猪产品为主。

  2、猪产品运输环节

  公司及子公司跨省采购的猪产品运输路径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有关非洲猪瘟防控相关要求,实时查阅农业农村部疫情发布情况,运输路径不经过疫区及疫区相邻省。

  3、猪产品验收环节

  公司及子公司猪产品到货后,公司检验部门严格审核随车合格证明材料,货物、运输车辆及路径等和材料等均核对无误后才准予卸货。

  注:国办发明电〔2018〕1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严格管控非洲猪瘟实验活动,严肃查处非法采集病料、开展病毒分离鉴定等违法行为。”按此,公司目前不具备开展准确检测非洲猪瘟病毒的条件,仅可与上游厂家探讨并协助建立检测条件。

  4、猪产品储存环节

  现阶段非洲猪瘟疫情具有多点散发及潜伏期客观存在的特点,防控难度加大,为了避免合规合法采购的猪产品混杂被污染的原料,公司及各子公司到货猪产品要求按品种、产地、到货时间进行分类、区隔存放;增加合规外寄冷库数量,同时为了避免被外单位寄存原料潜在的污染隐患,要求专库或专区寄存。

  5、猪产品的领用投料环节

  公司及各子公司生产系统,按工艺质量部门下达的作业指导书,要求对所领用的猪产品品种、批次、数量进行逐批核对,杜绝待检、扣留等异常原料被误用,同时生产过程严格执行工艺要求的温度及时间等关键参数。

  6、猪产品的可追溯记录环节

  公司及各子公司生产系统按已建立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严格落实从原料到成品记录,实现原料到成品的正追溯和成品到原料的反追溯。

  7、猪产品管控体系的自查环节

  公司及各子公司要求定期组织猪产品管控体系的自查,并形成记录,对于发现的问题或隐患,各公司要求跟进整改、完善。对于发生公共重大疫情或异常情况,要求立即组织自查并形成报告。

  8、非洲猪瘟管控培训、舆情管控环节

  公司及各子公司密切关注农业农村部最新的有关非洲猪瘟相关政策发布,各子公司要求同所在地农业主管部门、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交流、沟通,了解最新的防控和经营要求。密切关注有关非洲猪瘟舆情变化,及时组织应对。

  四、风险提示

  公司不属养殖、屠宰类行业,为生产加工型企业,具备严格原料索证制度和完善防

  控体系能力。公司所处行业对非洲猪瘟检测能力存在不足,即便猪产品原料的采购全部

  来自非疫区且索证齐全,也可能存在原料已被污染的情况。泰州安井 2017 年度生产撒尿肉丸 0.9 万吨,约占公司及各子公司当年全部产量的 2.56%。上游猪产品原料的整体管控能力和该事件的后续发展,多大程度上影响到公司本期营收和盈利水平,存在不确定性;同时由于销售区域较大及生产过程中存在交叉污染等问题,非洲猪瘟核酸检测阳性的事件存在新增批号、新增产品、新增地区的风险,也因此存在无害化处理非洲猪瘟核酸阳性产品的增加而导致损失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历史上,公司没有出现过由于发生原料产品疫情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情况。公司将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

  特此公告。

  

  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1月2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