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化目标高远:实现全球融通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在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随着自身规模和实力的不断壮大,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双向开放取得长足进步。上交所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证券交易所之一。

  上交所负责人表示,上交所的国际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上交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肩负起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任,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同各方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从沪港通到“一带一路”

  沪港通成功推出,是上交所国际化进程关键性的一步。自2014年11月17日启动以来,沪港通运行平稳,经受住了境内外市场大幅波动考验。据上交所统计,沪港通开通至今,已累计成交超过10万亿元。

  沪港通探索出了一条既能实现开放同时又能对资金进出有效监控的可行路径。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沪港通成功树立了典范,模式被应用到境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上,加快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

  上交所的国际化进程,是与配合中国国家战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密切相关的。特别是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方面,上交所表现尤为显著。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上交所将在深化交易所合作机制、推进资本市场交流和合作、提升投融资服务水平、强化信息与技术合作等方面,推动和组织“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合作,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直接融资渠道,构建“一带一路”资本市场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同时进一步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目前,上交所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例如,与国内相关交易所联合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份,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参与筹建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启动发行“一带一路”专项债券。上交所已先后与沿线8家交易所或金融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或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不同层面上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打造全球投资和资产配置管理中心

  近年来,上交所的国际化步伐越迈越大。2015年9月,上交所参与设立中欧国际交易所,上交所出资比例占40%。作为连接中国和欧洲资本市场的桥梁,中欧所利用德交所市场基础设施,为国际投资者在欧盟监管框架下投资中国优质公司及中国相关的债券、交易所交易基金等产品提供了新渠道。推动境内市场向国际投资者开放,积极吸引国际投资者,是上交所双向开放重要内容之一。随着中国资本市场QFII、RQFII制度建立及不断完善,上交所数次修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相关的交易所实施细则,为境外投资者投资沪市A股市场提供制度保障。

  2017年,明晟公司(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2018年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纳摩”“纳罗”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新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不断增长和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地位的提升,上交所在全球证券市场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目前,上交所已先后同48家境外交易所签署了备忘录、合作协议,陆续加入5个国际组织。2017年9月,上交所时任理事长吴清当选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主席,这是中国内地交易所首次在国际行业组织中担任主要领导职务。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将有助于加快自身的市场化进程和制度完善。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积极加强与国际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努力将上交所打造成为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投资和资产配置管理中心之一;以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创新国际化投融资工具,实现全球融通,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融资中心之一;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全球交易所行业治理,充分发挥上交所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辐射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