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

  那么行至2019年,债牛延续性几何?

  当前,“债牛尚在半途”、“尚有做多空间”等论调时常见诸报端,但李海鹏的感悟则是“要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

  在他看来,如果没有经历过2016年与2017年的牛熊转换洗礼,业内可能都会单纯认定2019年继续是牛市。但上一轮熊市对于整个行业的投资行为、心态上产生了一定的重塑作用。

  “经历过惨痛的打击后,大家会更加谨慎,对市场更加敬畏。做的时候都要有原则,不要过于激进,这样市场才能更加平稳发展。”李海鹏表示。

  具体而言,李海鹏说:“2019年,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比较友好的债券市场环境。”

  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首先是看宏观经济。2019年各方面整体都相对偏弱,经济增速有下行压力。通胀方面,猪周期与油价对于债市也暂时不构成决定性负面影响。从宏观基本面来说,这两个因素目前都利于债市。

  其次,是政策环境。央行依旧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在实际导向中还是偏宽松。2019年央行已经施行一次降准,在市场预期中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空间,二季度之后可能会有降息举措。李海鹏认为,这些市场预期尚未兑现,即使债市出现拐点,也需要等到利好出清。因此目前来看,2019年债市仍然偏乐观。

  “细分来看,我们对上半年会更乐观,而下半年我们会更谨慎。”李海鹏说。

  主要原因在于,已经采取各种政策托底经济,比如要求放贷,本质上是希望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将资金注入实体经济。但这些政策的施行需要时间,有一定的时滞性,由此市场普遍对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有悲观预期,确定性也相对较强。

  对于下半年,重点取决于政策具体的落实情况。如果宽信用得以实现,外部扰动因素有所平息,出口开始复苏,那么下半年宏观预期可能就要发生改变,至少会企稳,因此债市需要更谨慎。总体而言,从已知条件来看,下半年债市存在一定变数,上半年的把握性更强。

  “现在最关注的单一因素是房地产政策。”李海鹏认为,目前已经采取举措发力基建,消费层面托底经济相对乏力,出口短期内改善空间有限。因此,业内普遍预期,对于国内经济短期影响最大的单一因素就是房地产,后市政策动向需要密切关注。

  谈到债市风险点,李海鹏指出,市场担忧的供给压力并不能单纯解读为利空。

  去年12月地方政府融资提前,2018年地方政府融资量新增超过3万亿元,由此市场担心今年融资量会增加更多,但债市跌过一段而后企稳。在李海鹏看来,债市供给增加需要辨证地看,并不能完全解读为利空,甚至有可能是利多。中从长期来看,债券供给往往是放大债市在牛市和熊市的表现。在不同的牛熊趋势中,一级对二级的带动,实际存在助涨助跌的效果,因此不能说供给压力完全是利空,它在熊市会放大利空效应,在牛市则放大利多效应。

  而信用风险问题,仍然是李海鹏关注的重中之重。在他看来,目前信用风险爆发与出清的趋势尚未结束。无论卖方还是买方,建议都做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毕竟踩一个‘雷’的影响太大了”。

  与此同时,债券估值的风险需要警惕。如果收益率维持当前下行趋势,估值风险则自然显现。李海鹏表示,债券投资要结合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从绝对收益来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均值在3.5%左右。相信周期的力量,收益率会围绕均值反复。高于或低于历史均值,需要基本面以及政策强力的支撑,否则估值泡沫就会出现。

  从相对角度来看,中美利差是李海鹏关注的重要变量。在他看来,中美之间经济上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利率难言脱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肯定也会相互影响。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6%左右,中美利差在50-60bp。

  结合绝对和相对方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绝地历史平均水平为3.5%,到了3%就算是低位,破3需要非常强的支撑理由;而从相对来说,中美利差当前位于“舒适区间”。但如果真的压到20-30bp就过低了,至于压到美国的水平,甚至出现倒挂,李海鹏认为绝对难以持续。(截至2019年1月25日,十年期国债利率为3.1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