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 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证券五星级基金跟踪点评(2018年四季度)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基金评价组

  一、本期评级结果综述

  2018年四季度主板市场继续下跌,上证综合指数、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分指数的跌幅依次为-11.61%、-12.45%、和-13.82%,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下跌了18.22%和11.39%。受股票市场拖累,四季度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的整体表现一般,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了10.79%和8.69%。 

  中债总财富指数四季度上涨了3.43%,期间中证债券基金指数累计上涨1.43%。本期入选招商证券五星评级的基金共计137只,其中包括13只股票型基金、4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48只平衡混合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2只二级债券型基金、7只一级债券型基金和11只纯债型基金。评级计算截止日为2019年1月25日。

  二、五星级基金点评

  1、嘉实新消费:恪守安全边际、长期业绩稳健

  嘉实新消费(代码:001044)成立于2015年3月23日,最新规模为26.1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95%+中债总指数×5%。

  该基金长期业绩优秀,在蓝筹风格占优的2017年,回报高达44.7%,排名同类产品前5%;而在市场整体回调时,回撤控制能力较强,2016年与2018年收益均排名市场前30%,超额收益明显。现任基金经理2017年4月任职以来取得了14.6%的正收益,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9.3%,收益在同类223只基金中排名前5。

  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包括消费品行业与消费服务行业的消费行业股票。管理者认为创新能够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增加新的消费需求,在此前提下,基金将侧重于消费行业中的新方向与新领域,寻找具有战略眼光、能够把握新商业机会或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在投资时,基金经理从行业成长性与空间、景气度与估值水平三方面对子行业进行研究配置,并且通过对商业模式、治理结构、竞争优势等定性因素与定量因素结合分析的方式筛选个股。

  该基金近几个季度的股票仓位保持在90%以上,专注配置于食品饮料、医药、家电公司股票,持股周期较长,前五重仓股均有超过5年,且整体持股估值较低,比较偏向于投资比较有安全边际的白马股。此外,该基金的个股集中度较高,前十大重仓股占权益类比例达到70%左右。

  基金经理谭丽2007年加入嘉实基金,对低估值蓝筹股有较深研究,其所管理的嘉实价值精选与嘉实价值优势在其任期内业绩也位列同类前10%左右,整体业绩稳健优秀。

  本期评级结果,嘉实新消费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2、大成高新技术产业:精选高新技术产业、个股长期持有

  大成高新技术产业(代码:000628)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80-95%,其中投资于基金合同界定的高新技术产业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成立于2015年2月3日,最新规模为4.3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700指数×80%+中证综合债指数×20%。

  基金发行以来每年度均表现优秀,过往三年在同类基金同期收益中分别排名前20%、前10%、前11%,分别超越同类基金平均收益11.7%、20.0%及8.7%,稳定为投资者赚取超额收益。

  基金主要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相关上市公司,通过精选个股和风险控制,力求为持有人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该基金主要从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国防军工、汽车和化工等九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自下而上精选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公司构建投资组合。

  基金持股集中度高,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基本保持在60%以上;同时持股周期较长,对于杰克股份、宋城演艺、中炬高新、大亚圣象、银轮股份等个股均重仓持有6个季度以上。基金经理持续关注高新技术产业估值溢价风险,但认为商业模式成熟、竞争力清晰的优质公司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此外,该基金2017、2018年下行风险控制能力均排名同类基金前20%,既得益于投资组合行业均衡的特性,也凸显了基金经理优秀的选股能力。

  基金经理刘旭2013年加入大成基金,拥有三年基金管理经验,目前管理大成高新技术产业和大成创新成长两只基金,业绩分别排名同类基金前2%和7%,业绩优秀。

  本期评级结果,大成高新技术产业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3、信达澳银新能源:仓位较高、持股分散、聚焦新能源

  信达澳银新能源(代码:001410)成立于2015年7月31日,最新规模为7.98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85%+上证国债指数×15%。

  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累积收益率为33.10%,年化收益8.53%,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4.83%,年化超额收益达13.36%。自现任基金经理冯明远接手管理以来,基金各年业绩始终保持在同类可比基金的前15%,业绩表现稳定优秀。

  该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其中投资于新能源产业主题相关的股票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基金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通过对新能源产业链进行深入研究,挖掘优质个股,构建投资组合。

  2018年以来,尽管市场波动较大,但该基金仍保持了90%左右的较高仓位。持股特征方面,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通信、电子等TMT行业,重仓股多为中小市值股票。基金的持股集中度相对较低,前十大重仓股的市值比例稳定在40%左右。2018年四季度,该基金重点投资了通宇通讯、*ST凡谷、光弘科技等通信行业个股,准确把握住了年末的5G行情,获得了较好收益。

  基金经理冯明远于2014年加入信达澳银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和基金经理等职务,具有2.3年的基金管理经验。2016年10月起担任信达澳银新能源的基金经理,任职以来共获得19.91%的收益,在195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6,表现优秀。

  本期评级结果,信达澳银新能源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4、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投资风格稳健、超额收益明显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代码:260108)成立于2006年6月28日,最新规模为36.49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成长指数×80%+银行同业存单利率×20%。

  2016~2018年,该基金累计收益58.66%,相较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达64.14%,在486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6。在2018年股票市场大幅下挫的不利环境下,基金把控风险,稳健投资,业绩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5%,表现良好。

  该基金的股票投资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65%,其中投资于成长型上市公司的股票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2018年,面对持续下跌的市场环境,基金经理保持了较为积极的投资态度,股票仓位稳定在90%以上。行业配置方面,基金近一年来重点投资于白酒、家电、农林牧渔等防御型板块,投资风格稳健。重仓持股方面,基金的持股集中度较高,温氏股份、晨光文具、贵州茅台等重仓个股的持股周期较长。

  基金经理刘彦春拥有9.8年的基金经理经验,曾在汉唐证券、博时基金等机构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职务。2015年加入景顺长城基金,2015年4月起担任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的基金经理,任职以来共获得28.02%的收益,在452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13,表现优秀。此外,其所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等其他3只基金的业绩也均位列同类基金前15%,体现出其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5、国富弹性:按股票市值配置、长期业绩稳定优秀

  国富弹性(代码:450002)成立于2006年6月14日,最新规模为29.8亿元。该基金以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环球资产管理平台为依托,在充分结合国内新兴证券市场特性的原则下,通过主要投资于具有独特且可持续竞争优势、未来收益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股票,辅助投资于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以达到基金财产长期增值的目的。业绩比较基准为MSCI中国A股指数×70%+中债国债总指数(全价)×25%+同业存款利率×5%。

  国富弹性成立至今已为投资者获取548.7%的收益,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5%。该基金近三年业绩表现尤为优秀,在2016、2017和2018年的业绩分别排名同期同类可比基金的前15%、前10%和前20%。

  该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此外,该基金按照股票的市值属性进行组合配置。在正常市场环境下,投资于大市值上市公司的比例占基金股票资产的20-100%,投资于中市值上市公司的比例为0-70%,投资于小市值上市公司的比例为0-40%。

  2018年,权益市场大幅调整,该基金仓位仍然维持在75-85%之间,稳定操作。从所选重仓股来看,该基金近一年来偏好配置银行股,长期重仓持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个股。并在重点配置银行股的基础上,阶段性配置了一些有色、汽车、通信、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的个股。持股集中度较高,重仓持股周期较长。

  基金经理赵晓东拥有超过9年的基金经理经验,2014年12月起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以来共获得69.2%的收益,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6%,表现优秀。此外,其目前所管理的其他3只基金任职业绩均排名同类前列,体现了该基金经理优秀稳健的投资管理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国富弹性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6、交银新成长:个股集中、行业均衡、攻守兼备

  交银新成长(代码:519736)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经过严格品质筛选、未来预期成长性良好的公司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成立于2014年5月9日,最新规模为25.7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富时中国A600成长指数×7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25%。

  基金发行以来每个年度均表现优异,2015-2018四个年度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5%,分别超越同类基金平均收益14.0%、16.4%、18.9%及8.0%,体现了基金经理在不同市场状况下优秀的投资能力。

  投资策略上,基金致力于深入挖掘经济转型背景下的投资机会,首先从经济周期、产业政策和行业基本面出发,积极挖掘不同行业和子行业景气度新变化下的投资机会;再通过团队对个股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和细致的实地调研,自下而上精选公司品质良好、成长具有可持续性、定价相对合理的股票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大类资产配置方面,2018年该基金高仓位运作,仓位中枢保持在85%左右,略高于2016、2017年80%的仓位中枢。根据季报披露,该基金进行了几次逆向波段操作,在下跌中逐步加仓,反弹中回到中性仓位。此外,该基金保持了一贯的个股集中、行业分散的投资风格,2018年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在60%以上,同时均衡配置金融、TMT、医药等板块。保持均衡投资组合降低了基金的下行风险,依托优秀的选股能力将仓位集中在确定性高的个股上为基金贡献了超额收益。

  基金经理王崇2008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曾长期担任行业分析师、高级研究员,个股研究能力扎实。王崇拥有四年的基金管理经验,目前管理交银新成长、交银精选两只基金,业绩分别排名同类基金同期业绩前3%,持续表现优异。

  本期评级结果,交银新成长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7、汇添富医疗服务:专注医疗服务、历史业绩优秀

  汇添富医疗服务(代码:001417)成立于2015年6月18日,最新规模为71.6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医药卫生指数×70%+中债综合指数×30%。

  该基金历史业绩表现优秀,近三年业绩超过了同类平均水平,尤其是在2017年和2018年,其年度业绩分别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30%和前40%,远超同类平均水平。

  该基金重点投资于医疗服务行业,对该行业上市公司的定义为:向医疗保健行业生态圈的各个参与者(包括消费者、医院、医生、药企、医保等)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的上市公司。基金经理密切关注医疗服务行业动态,结合定量评估、定性分析和估值分析来综合评估医疗服务行业备选公司的价值,主要从公司的竞争优势、成长性、公司治理、财务稳定、估值合理等方面入手,精选优质个股。

  契约规定,该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95%,其中投资于医疗服务行业上市公司证券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基金近期的股票仓位调整较为灵活,2018年四季度之前,其股票仓位大多维持在80%以上,四季度末权益仓位下降至60%左右。该基金长期重仓配置医药生物行业,与其所表明的投资行业一致。近期持股集中度较高,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通常在70%左右,重仓持有确定性较强的个股。

  基金经理刘江拥有3.6年的基金管理经验,2011年加入汇添富基金,曾任医药行业分析师。自该基金成立起即担任其基金经理,任职业绩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50%,表现较优。

  本期评级结果,汇添富医疗服务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平衡混合型基金”。

  8、泓德远见回报:逆向投资、策略灵活

  泓德远见回报(代码:001500)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8-95%,成立于2015年8月24日,最新规模为22.9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7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25%。

  自成立以来,该基金获得了24.9%的正收益,排名同类前10%,长期收益领先。其中2016年,在市场整体下跌的情况下,该基金依然取得了5.4%的正收益,排名同类前15%。今年以来,该基金已取得了7.3%的收益,在同类1800多只基金中排名前5%。

  该基金根据对宏观经济的运行趋势与调控政策的规律,结合对各类资产估值、投资风险收益比例的分析,按照投资时钟的方式调整各类资产配比。在股票选择上,结合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分析,选取长期成长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进行研究。而在长期成长性判断上,基金主要注重以下四类行业:长期人工结构变化中获益的行业、受益于经济增长结构转型的行业、受益于国内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行业,以及长期受益于国内环境保护的行业。在此基础上,基金着重分析公司主营业务、核心竞争优势、商业模式带来的成长潜力和整体的治理结构,判断公司是否能够具有长期较好的成长性。

  从过去操作来看,该基金股票仓位在40-90%之间灵活调整,集中度也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较大幅度调整,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在30-70%区间内浮动。随着近期市场回调,该基金将权益仓位明显提升至90%左右,同时也提高了持股集中度,有助于提高组合的进攻性,体现了基金经理逆向投资,注重长期回报的操作风格。从近期持仓来看,该基金较偏向于医药等受益于年龄结构长期变化的股票。

  基金经理邬传雁2015年加入泓德基金,曾任多个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投资负责人,现任公司副总经理,事业二部总监,从业经验丰富。邬传雁同时具备债券投资与权益投资经历,其管理的泓德泓富任期业绩同样可以排名同类基金前15%,而其曾管理的债券基金鸿德裕泰在其任期内排名同类产品前3%,体现了其较为全面的投资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泓德远见回报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平衡混合型基金”。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和分析系统

  本期五星级基金调入调出情况(计算截止日:2019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