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长期逐步建仓 风格维持稳健
□天相投顾 张程媛 赵悦

  □天相投顾 张程媛 赵悦  

  

  进入2019年以来,A股在1月4日触底2440.91点后持续反弹。具体来看,截至1月25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4.32%,深证成指上涨4.91%,创业板指上涨1.2%,中小板指上涨5.15%。行业表现方面,1月份46个天相二级行业中有41个行业上涨,5个行业下跌。宏观方面,我国去年全年GDP增长率为6.6%。从多项数据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为明显,但政策调控方向亦比较明确。央行创设CBS,允许一级交易商将其持有的永续债转为央行票据,同时纳入永续债进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抵押工具,有助于提升银行持有永续债积极性,加速补充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商业银行抵抗风险的能力。建议投资者高度重视配置防御属性板块,以及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过程中弹性更高的板块。重点关注TMT+军工等行业,以及5G、人工智能、物联网、特高压等“新基建”领域,在震荡筑底阶段匹配中长期资金,挖掘拥有护城河特征的优质个股,逢低逐步建仓,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变化情况。

  从资金面上看,央行近期持续加大了逆回购操作力度,虽然有应对春节假期资金方面考虑,但连续的资金投放叠加降准的再度实施,使市场资金面略偏宽松,周初、隔夜及7天利率均创下近年来新低,利率中枢继续下行,信用债收益率也多数下行。随着银行间利率价格上升,债市出现回调。地方债发行加速在即,债市可能在止盈压力下出现一定波动。建议密切关注地方债供给、信贷修复情况以及政策的变动。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中长线布局低估值绩优蓝筹

  受到油价下跌的影响,2018年12月CPI与PPI均低于市场预期,进而降低了市场对于2019年通胀压力的担忧,加上产业政策持续密集落实并有望进一步加码,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预计A股市场短期阶段性反弹仍将持续。我们建议投资者风格维持稳健,操作上建议关注金融、TMT、食品饮料、医药、基建等板块品种,配置政策支持的基建、消费与5G概念股,中长线布局估值较低的金融等绩优蓝筹,同时应逢低继续关注可能受益于政策提振的相关板块超跌反弹的投资机会并选择相应主题基金。

  债券型基金:

  选择低溢价率品种进行配置

  截至1月25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1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64%、0.85%和1.41%。美联储在2018年12月份再次加息,但人民银行推出TMLF、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工具,并引导市场利率水平进一步走低。因对经济的悲观预期较为充分,利率债收益率处于历史偏低位置,信用利差处于历史高位。相比利率债,信用债机会相对较大,仔细甄别个券尤为重要。可转债品种进入配置区域,逐渐显现价值,可以选择基本面良好,溢价率低的品种进行配置。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高等级债基并长期持有,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及转债债基以增强收益。

  QDII基金:

  建议谨慎对待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股票市场上个月开始出现较大幅度调整,2019年加息频率或比此前市场一致预期水平缓慢。美国经济边际放缓,特朗普减税效应递减,企业告别低利率环境,运营的利息成本上升。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暂停联邦政府局部停摆35天的窘境,此次停摆持续时间为历史上最长,包括商务部、财政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停摆,或对一季度GDP形成不小的影响。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初值50.5,创逾四年新低,其领头羊德国的1月制造业PMI四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建议投资者谨慎选购QDII基金,关注海外市场风险,中长期配置并选择具有避险特征的资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