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信用债调整或拖累美股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若美国信用债市场未来持续发生剧烈调整,企业端杠杆的负反馈或将拖累美国经济及美股加速下挫。”针对近期美国信用债市场出现大幅调整,长江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表示,往后看,主要大类资产中,美股及部分新兴股市承压、波动率趋升,工业金属面临调整压力,美债长端收益率顶部已现,黄金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中国证券报:近期美国信用债市场大幅调整的原因有哪些?后续会否继续调整?

  赵伟: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缓解居民部门去杠杆带来的负面冲击,美国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先后大幅加杠杆,本轮美国企业加杠杆的主要方式是发行信用债。美国企业负债结构显示,2008年以来,债券占比大幅抬升、贷款占比显著下滑;对应到信用债发行规模占GDP比重,在近10年由不足1%攀升至9.5%。而美国信用债将自2019年起集中到期,且中低评级、周期性行业信用债到期规模居前。同时,受劳动力及融资成本加速抬升拖累,美国企业(税后)利润增速趋于加速下挫。伴随企业利润增速加速下滑,以及信用债、尤其是中低评级信用债自2019年起集中到期,应警惕信用债评级下调及违约风险等加速累积。

  中国证券报:若信用债市场持续调整,可能对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赵伟:美国历轮经济周期,一般由企业或居民部门的杠杆行为驱动;当企业或居民部门从加杠杆转向去杠杆时,美国经济景气及美股往往加速下挫。考虑到本轮美国企业的高杠杆主要缘于大规模发债,一旦信用债市场因大规模评级下调、信用违约等持续发生剧烈调整,企业端杠杆的负反馈或将显著拖累本轮美国经济及美股表现。

  中国证券报:2019年海外市场的主要风险可能在哪里?对全球风险偏好有何影响?

  赵伟:本轮周期与过往不同,逆全球化盛行,美国需求外溢大降。本轮美国通过贸易保护及输出能源等,大幅降低需求外溢,贸易逆差占GDP比重持续收窄。逆全球化盛行下,全球产业资本从新兴经济体大规模回流美国,美国多个制造业行业产值及就业占比止跌回升。受此影响,主要生产型、资源型非美经济体持续承压。特朗普贸易保护倾向下,欧洲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景气或加速回落;在特朗普政府加大能源及动植物产品等出口目标背景下,新兴经济体或遭受进一步冲击。

  伴随企业端景气见顶回落、加速下滑,美国即将迎来景气拐点;受特朗普贸易保护和中国经济承压等影响,欧洲等非美经济景气趋加速下滑。全球经济进入比差阶段,因资本外流冲击等,新兴市场尾部风险持续累积。全球比差阶段,市场或全面开启避险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