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高端访谈
航锦科技董事长蔡卫东
进军军工领域 打造自主可控芯片产业链
□本报记者 宋维东

  □本报记者 宋维东 

  

  航锦科技董事长蔡卫东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并购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后,公司正式进军军工业务领域,形成了“化工+军工”双轮驱动的业务结构。一年多来,军工板块业绩增长明显,成为公司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军工业务,打造自主可控的芯片产业链。

  “化工+军工”双轮驱动

  中国证券报:航锦科技主营化工业务,进军军工领域是基于什么考虑?

  蔡卫东:公司化工业务主营产品包括液碱、液氯、氯化苯、环氧丙烷、聚醚及聚氯乙烯等,下游客户涵盖化纤、医药、聚氨酯、建筑等诸多领域。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化工产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特别是前些年公司遭遇发展瓶颈,急需转型升级。2017年,公司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收购了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进军军工业务领域。

  作为传统化工企业,进军军工业务领域存在不少有利条件支撑。同时,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军工领域。此外,军工电子细分产业年复合增长率达15%,公司从这个高增长产业切入进去。

  公司化工业务这几年发展良好,拥有很好的现金流。这些净现金流做支撑,为公司转型发展军工业务提供了很好的铺垫。收购两家军工企业后,我们具备了军工领域的技术、人才支持及企业管理经验。

  中国证券报:如何平衡化工和军工两个业务板块?

  蔡卫东:公司目前仍然基于双主业结构发展。从两个主业的体量看,化工业务依然占主导地位,军工电子是重点培育方向。从公司发展战略看,化工板块要做精做细,军工板块要做大做强,以军用芯片为切入点,打造一条自主可控的军工电子产业链。

  近两年化工产品价格处于高位,为公司化工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加之公司推行精细化管理,化工业务盈利水平显著提升。在此基础上,化工业务成为了军工电子发展的“资金奶牛”,用充足的现金流“哺育”军工业务发展。

  做大做强军工业务

  中国证券报:公司军工业务进展情况如何?

  蔡卫东:公司军工业务主要布局在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两家子公司。其中,长沙韶光是军用集成电路系列产品的供应商,拥有完备的军工资质体系,具备多年承制国防重点工程配套产品的成熟经验,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装备、军工电子等领域,下游客户涵盖各大军工集团及下属单位、地方民营军工企业等重点武器装备研制企业。其在军用集成电子领域深耕多年,生产环节完善,产业经验丰富,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

  威科电子主营厚膜集成电路,在标准厚膜混合集成电路领域有近三十年的生产销售经验,是厚膜集成电路行业龙头,产品性能优异、工艺先进、一致性高,在航天航空、兵器装备等军工领域拥有丰富的销售渠道及良好的业界口碑。

  2018年,这两家军工子公司部分军用产品进入批量供货阶段,订单释放效应明显,预计均能超额完成业绩目标。

  中国证券报:航锦科技发展军工电子业务有哪些优势?

  蔡卫东:一是资金优势。芯片行业属于高科技行业,投入周期长,投入资金量大。军工电子与原有的化工业务以及后面衍生出来的金融业务之间存在着联系,需要共同发展。在协同企业文化与精细化管理的同时,需要公司对军工电子业务长期投入。资金方面,公司拥有化工业务做支撑,优势显著。

  二是技术人才优势。在发展军工电子业务时,我们从原来的逆向研发逐步转变到正向研发,从理论计算开始设计,不断提高研发水平和能力。此外,不少产品瞄准重点领域和独家供应方向。这也是技术实力的重要体现之一。同时,公司研发团队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并会同高校、研究机构等合作,力量都结合起来形成研发体系。

  三是协同优势。长沙韶光、威科电子及后面延伸出来的九强讯盾和中电华星之间形成了强有力的协同发展效应。例如,长沙韶光生产半导体芯片,直接推动九强讯盾向图形显示控制模块及加固计算机方向发展,强化业务协作,实现市场和技术信息共享。

  强化军民融合

  中国证券报:在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两家子公司平台基础上,公司军工业务未来发展具体规划是什么?

  蔡卫东:民营军工企业规模普遍不大,打造军工电子产业链要找到一条主线。公司现在军工业务发展主线是从集成电路到中游的板卡、模块,往下游去做一些单机、系统集成,再到主机厂。按照这样一条主线布局军工电子产业链。围绕这条主线,2017年公司收购了芯片制造公司长沙韶光和厚膜集成电路公司威科电子。2018年,长沙韶光向下游拓展,收购了主营加固计算机业务的九强讯盾;威科电子收购了做电源业务的中电华星。

  拓展军工电子产业链,公司将通过“内生+外延”方式完成第二个“三年规划”。从规模看,我们有信心把航锦科技发展成为国内军工电子规模大、技术先进的民营上市公司。围绕这个目标,将继续沿着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产品链进行上下游拓展。同时,可能在芯片服务以及相关领域进行外延拓展,在中游、下游并购一些系统集成公司标的。

  中国证券报:公司军工业务未来产品结构及发展方向有哪些?

  蔡卫东:军民融合是军工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单独做“军”或单独做“民”路子都很窄。公司收购长沙韶光及威科电子以来,一直在向军民融合方向转变。长沙韶光逐步拓展民品集成电路的设计及测试服务;威科电子强化民用模块特别是5G及物联网方面的发展。

  具体到相关产品,像无人机上用的控制模块、电器的物联网控制等都需要大量的传感器,威科电子的低温共烧陶瓷(LTCC)技术就能便利并以较低成本的方式去实现。保证军品发展的同时,民品也要大力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