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体育用品龙头股价表现抢眼
行业智能化转型趋势凸显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近日,港股市场上体育用品龙头股表现抢眼。1月22日,特步国际发布公告预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2018年财年特步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综合净利润较2017年底大幅增加约50%至60%,23日该股大涨7.06%。另两家体育用品龙头李宁和安踏体育股价也因公司业绩稳健复苏而大幅反弹。市场分析认为,本土体育用品品牌开始摸索转型智能化体育产业之路,是本土体育用品龙头股业绩稳健复苏的直接原因。随着“互联网+”的渗透、全民健身需求和体育消费需求的释放,体育用品企业将以高科技为依托,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体育用品行业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

  体育用品龙头股价回暖

  近期,港股市场上体育用品龙头股表现抢眼,多股股价自2018年10月阶段低位大幅反弹。截至1月23日收盘,特步国际自2018年10月12日低点反弹逾24%;李宁和安踏体育股价自2018年10月11日低点分别反弹43.23%和24.71%,尤其是李宁股价1月21日一度涨至10.5港元,创2011年9月以来逾7年新高。

  市场分析认为,港股体育用品龙头股股价近期反弹主要得益于行业不断转型和升级所带来的业绩稳健复苏。特步在22日的公告中指出,公司2018年净利润预期增长得益于同期综合收入的大幅增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店铺升级和零售网络优化所带来的销售业绩强劲以及品牌认可度的提升。信达证券报告指出,李宁2018年从传统大批发模式逐渐转向以消费为导向的零售模式,细分高低层级市场,提升渠道效率,使新品销售占比持续提升。而目前在国内体育用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安踏体育不仅率先开启零售导向改革,还先后收购意大利运动潮牌斐乐(FILA)和始祖鸟母公司芬兰体育用品集团亚玛芬(Amer Sports),拓宽了业绩增长渠道。

  港股体育用品龙头股也受到了机构的青睐。美银美林将李宁2018年及2019年盈利预测上调1%及3%,并将目标价由每股7.3港元升至8.6港元;花旗则上调李宁目标价至11.4港元,评级为“买入”。中金上调特步评级至“推荐”,将其目标价升至5.47港元;富瑞证券则重申对特步股票的“持有”评级,并上调其目标价至4.6港元。

  行业智能化趋势凸显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互联网+”的渗透、全民健身需求和体育消费需求的释放,体育用品企业将以高科技为依托,加大产品研发力度,行业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特步、李宁、安踏这些本土品牌也分别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积极推进产品智能化。安踏于2015年建立了其运动科学实验室,致力于研发高科技球鞋,同时针对跑步鞋、户外装备等研发了弹力胶、能量环、远红外保暖等技术。与此同时,特步在2015年提出“回归运动”的转型计划,并成立了运动科学实验室,进行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应用。而早在2008年11月,李宁公司总部内便成立了“李宁运动科学研究中心”,下设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鞋机械测试实验室及脚型与鞋楦型研究实验室。

  业内品牌积极加码智能化产品的背后,是广阔的体育产业智能化发展前景。前瞻产业研究院在此前发布的《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预计,2017年至2022年体育用品行业销售额增速料将达到15%左右,至2022年该行业销售额将超过3400亿元人民币,其中智能化产品将成为体育用品销售暴增的最大增长点。

  当然,实现体育用品行业智能化的进程中企业仍需解决多重难点。市场分析认为,一方面,从整个市场的表现来看,智能体育产品尚未成为主流,培育市场还需要过程。除了部分智能手环占有一定市场外,其他的智能化体育用品并未普及。另一方面,智能化体育用品目前处于初级阶段,大部分仍停留在概念上,实用性有待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