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寒意未消 港股游戏板块静待估值修复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随着2018年末及2019年初两批游戏版号的发放,市场对游戏行业的悲观情绪有所改善,港股游戏板块回暖。其中,腾讯控股、IGG、网龙等龙头游戏股股价升幅明显,据港股通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上周腾讯控股位列港股通南向资金净流入首位,最受内地资金青睐。

  2018年,受移动游戏红利期结束、版号审批延缓等利空因素影响,港股游戏板块受重挫,游戏行业明显降速。虽然该行业在2018年末迎来利好,但市场对其仍保持谨慎。分析称,游戏行业仍将面临日渐严格的监管环境以及游戏版号发放缓慢、游戏公司融资难、造血难等问题,行业洗牌仍未结束。

  龙头游戏股股价回暖

  随着2018年末及2019年初游戏相关利好政策的不断释放,港股市场上多只龙头游戏股股价回暖。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港股市场上所属概念为“手机游戏/网络游戏”的股票共有27只。截至1月21日收盘,有8只年初至今保持上涨,分别为金山软件(涨幅28.55%)、蓝港互动(涨幅26.14%)、网龙(涨幅16%)、博雅互动(涨幅15.7%)、中国宝力科技(涨幅10.2%)、IGG(涨幅8.75%)、腾讯控股(涨幅8.28%)和飞鱼科技(涨幅6.15%)。值得注意的是,金山软件、网龙、IGG和腾讯控股等龙头游戏股股价2019年迄今涨幅明显,近期频受资金青睐。据同花顺港股通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上周(1月14日至1月18日)腾讯控股港股通资金净流入12.83亿港元,位列港股通南向资金净流入额首位。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游戏股回暖主要得益于近一个月以来相关政策面的利好消息。2018年12月21日,中宣部版权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此次重磅利好提振了市场情绪,多只游戏股股价开始回升。此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分别在2018年12月29日和2019年1月9日发布了两次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计164款游戏获得版号。

  发放游戏版号对于游戏行业而言尤其重要,因为多数游戏本身是免费的,而游戏商家主要通过玩家付费购买道具和金币等内购渠道产生收益。根据规定,只有获得版号的游戏,才可以拥有内购权限和进行商业化运营。因此,获得游戏版号,意味着游戏商家有机会实现盈利。

  国金证券认为,在游戏版号恢复之后,游戏行业向头部集中、向精品集中的趋势不会改变。最有可能受益的公司,第一是具备自有流量,或者通过与腾讯合作而获得流量的公司;第二则是具备精品IP和自研实力、产品积累比较雄厚的公司。

  游戏行业寒意未消

  虽然近期多只游戏股股价反弹,但就港股市场整个游戏板块而言,多数游戏股股价仍低迷。市场分析认为,游戏行业仍将面临日渐严格的监管环境以及游戏版号发放缓慢、游戏公司资金链压力等问题,行业洗牌仍未结束。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迄今,港股市场上所属概念为“手机游戏/网络游戏”的27只股票中仍有19只股价走低,占比逾七成。其中,2019年迄今跌幅超10%的就有5只。申万宏源认为,当前游戏板块的利空因素正被市场消化,板块低估值下政策边际改善带来板块估值修复的逻辑将继续演绎。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版号发放提振了市场对游戏行业的信心,但长期来看,行业真正能够回暖还需要耐心等待。由于2018年3月29日起至2018年12月29日游戏版号处于暂停发放状态,期间9个月累积下来的待审批游戏数量庞大。中信建投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近期表示,“目前排队等待版号的游戏数量达7000个,即便排除其中题材不合要求的游戏,待审数量也仍有数千个”。

  国金证券认为,即使恢复了版号发放,游戏行业仍将面临总量控制、未成年人保护和内容审核趋严等监督环境。该机构预计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很难有爆发性增长,增速只会温和地回升。

  此外,游戏公司仍面临资金链压力的问题。过去几年里,游戏公司买量成本不断上升,安卓用户的成本从十几元,到如今某些品类的上百元,iOS用户成本早已过百。国金证券表示,对于缺乏自有流量和IP基础的发行公司而言,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在获得游戏版号后可能还需要维持一至两个季度“有收入无利润”的状态。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的控制让很多以发行游戏量取胜,谋求赚取“快钱”的游戏公司难以为继。虽然这样的举动给业内广泛带来盈利打击,但从长期来看,游戏会往少而精方向发展,能够帮助游戏公司完成游戏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产业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