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通增辉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9年1月22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中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9年1月18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8年10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本报告所列示的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注:1、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8年7月19日,至报告期末合同生效未满1年。

  2、本基金的建仓期为自合同生效起6个月,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尚在建仓期内。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任免日期根据基金管理人对外披露的任免日期填写;证券从业年限以从事证券业务相关工作的时间为计算标准。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基金合同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无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本基金投资组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基金合同的约定。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基金管理人一直坚持公平对待旗下所有投资组合的原则,并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流程,在授权、研究、决策、交易和业绩评估等各个环节保证公平交易制度的严格执行。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了公平交易的原则和制度。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基金报告期内未发生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回顾四季度,我国经济、金融数据接连低于预期,进出口数据在抢出口效应减弱下明显走弱,广义基金规模恢复明显,同时主要风险资产如美股、A股、原油、主要工业品等遭遇暴跌,风险偏好压制明显,债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债市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第一,经济基本面角度,整体我们认为国内经济面临持续的压力,最新的官方、财新PMI全面走弱。社融余额增速仍在下滑趋势中,数据主要体现在非标上,今年1-11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收缩4.77万亿,收缩趋势仍在。银行表内信贷结构仍差,表内票据今年1-11月新增加1.55万亿,而去年同期净减少1.72万亿,表内企业中长期贷款今年1-11月新增金额比去年同期减少7700亿。

  地产商、地方政府、家庭作为加杠杆的主体,目前均面临压力。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加快周转带来投资高企,但土地流拍增加,土地购置分项的领先指标显示土地购置费对地产投资的支撑已经开始见顶回落,高投资可持续性不强。资管新规和对地方政府融资行为、问责等各方面限制了地方政府加杠杆的能力和意愿,比如湖南、新疆、广西等。居民部门方面,再分配过程对居民消费不利,可支配收入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长,低于企业利润增长,低于税收增速,目前居民新增贷款占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09年以后新高。2008-2017年住户部门债务收入比从43%上升到112%,房贷收入比从22.6%上升到60.5%。

  第二,整体政策方向角度,最近民企疏困等方面的政策较为密集,但目前融资走弱的限制因素包括商业银行风险偏好走低、坏账压力、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监管,仅依靠现有政策来推动宽信用存在较大的难度。只要没有运动式的放松地产、放松地方政府监管和强压商业银行扩大信贷,我们认为融资反弹的可能性不大,进而对经济的预期尚难以改善。

  第三,资金面与流动性角度,2018年年初以来,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表述从“合理稳定”逐渐转向“合理充裕”,操作行为上定向降准、降准置换MLF等释放呵护信号,短端资金利率和中端NCD利率中枢下行明显,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认知也从“怀疑其可持续性”逐渐到“确认、相信和定价”转变。3季度的国常会与政治局会议进一步确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信号,信用收缩和贸易摩擦背景下,央行有必要维持适度宽松的流动性,整体我们认为利率债波动中枢仍有下行空间。

  权益方面,展望2019年:分子端来看,2019年基建加码的效果承压于地方隐性债务严监管,房地产在“房住不炒”的要求下土地成交、新开工和销售数据大概率同比下滑,出口受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且整体将受制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结构上,考虑18年下半年宽信用政策的时滞以及基数等因素,预计企业盈利上半年差于下半年。分母端来看,宽松货币政策预期下无风险利率维持低位,在金融监管边际放松、民企纾困、减税等政策影响下风险溢价上升空间较小。按照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盈利底的市场运行路径,2019年股市的关注点主要在于市场何时基于盈利预期和风险溢价演绎出市场底。行业选择方面,主要从逆周期、原材料成本下降且下游需求稳定、产业政策支持等角度考虑,如军工、火电、农林牧渔、基建、云计算、5G等,风格上可从受益于无风险利率下行以及风险溢价拐点的角度考虑,成长风格更优,可精选具有业绩相对优势、估值合理的真成长类标的。

  从组合操作来看,组合在四季度减持了转债,增配了中等久期信用债和长久期利率债,维持了高于市场的久期。在2019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持有人创造稳健的投资收益。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0192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09%,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94%。

  4.6 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无应说明的预警信息。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7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7.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本基金的国债期货投资将以风险管理为原则,以套期保值为目的,适度运用国债期货,提高投资组合的运作效率。基金管理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国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波动性、流动性等情况,通过多头或空头套期保值等策略进行操作,获取超额收益。

  5.7.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国债期货。

  5.7.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本基金本报告期未持有国债期货。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报告期内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5.8.2 其他资产构成

  ■

  5.8.3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单位:份

  ■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

  §8 报告期末发起式基金发起资金持有份额情况

  ■

  §9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9.1 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

  ■

  §10 备查文件目录

  10.1 备查文件目录

  (一)中国证监会准予融通增辉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二)《融通增辉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三)《融通增辉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四)《融通增辉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五)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六)报告期内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10.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处。

  10.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或登陆本基金管理人网站http://www.rtfund.com查询。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1月22日

  2018年第四季度报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