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情绪再现 两市净流出超40亿元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周一,两市整体延续涨势,各主要指数悉数“收阳”。与之相对的是,两市主力资金一改上周五的净流入态势再现净流出。

  分析人士指出,不难发现,一方面,从昨日上升过程中的缩量来看,在当前的存量市场中,由于热度难以延续,仍难吸引增量资金持续入场。另一方面,在外围持续反弹的背景下,虽然外部因素对行情构成的扰动有所减弱。不过出于反弹过后的不确定性,资金对于后期行情依旧“存疑”。

  净流出态势延续

  昨日沪深两市整体冲高回落。但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610.51点,涨0.56%;深证成指报7626.24点,涨0.59%;创业板指报1274.79点,涨0.42%。一方面,在持续回升过程中虽然投资者情绪面有一定改善,但成交量方面却并未出现持续回升。另一方面,两市净流入虽时有出现,但资金整体却仍依然维持净流出态势。整体来看,近期两市主力资金博弈有所加剧,净流入、净流出状态交替。上周五两市净流入3.22亿元,但时隔一个交易日本周一两市主力再度出现42.17亿元的净流出。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动向既是在持续反弹后,投资者对未来走势不确定在盘面中的直观反映。也是由于假日临近,部分保守资金出于锁定收益的要求自发减仓所致。

  从昨日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Wind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仅有8个。即便是净流入金额居前的计算机板块净流入金额也仅勉强超过2亿元。相较之下,包括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房地产等在内的5个板块出现超过5亿元以上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净流出金额最大的非银金融板块净流出金额达到8.62亿元。

  三主线把握行情

  从近期市场运行的整体情况来看,当下市场并未出现新的热点方向。而增量资金是否愿意入场的一大前提,其实正是取决于热点的持续性以及盘面能否再现“赚钱效应”。此外,虽然此前的回调使得市场风险被部分释放,但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仍受制约。客观而言,短期市场做多气氛依旧难以提振。

  就现实层面出发,市场人士强调,从上周五以来这两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两市回升过程中量能的持续走低同样说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达成共识。从盘面反映出的情况来看,当下时点,资金依旧缺乏全面做多动力,后市结构性分化仍将是短期市场的主要演绎方向。

  针对后市,从交易的角度来看,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当前A股市场预期仍将处于反复波动状态,整体仓位上该机构仍建议密切跟踪相关风险因素演化,保持谨慎。从结构上来看,风险偏好弹性与防御性需两手抓,更加看好上证50和中证500在当前市场风格状态下的相对表现。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是在预期反复中展开的,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相关投资主线:一是具有防御属性的银行地产低估值龙头股、黄金、公用事业、农林牧渔等,以及高股息个股等领域,二是具有业绩支撑、较高弹性以成长股为主的制造业中TMT,三是躁动行情下,涨价品以及具有政策催化板块,重点关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主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