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二〇一九年一月二十二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9年1月21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8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2年3月26日至2018年12月31日)

  ■

  注:本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2年3月26日,图示时间段为2012年3月26日至2018年12月31日。

  本基金建仓期自2012年3月26日至2012年9月25日,建仓期结束时资产配置比例符合本基金基金合同规定。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 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根据公司决定确定的聘任日期和解聘日期。

  2. 张军先生担任本基金首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为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之日;

  3. 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境外投资顾问为本基金提供投资建议的主要成员简介

  ■

  4.3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在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利益。基金管理人遵守了《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经理对个股和投资组合的比例遵循了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授权限制,基金投资比例符合基金合同和法律法规的要求。

  4.4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4.1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继续贯彻落实《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公平交易流程的各项要求,严格规范境内上市股票、债券的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交易等活动,通过系统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易执行和监控分析,以确保本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在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相关的环节均得到公平对待。

  对于交易所市场投资活动,本公司执行集中交易制度,确保不同投资组合在买卖同一证券时,按照时间优先、比例分配的原则在各投资组合间公平分配交易量;对于银行间市场投资活动,本公司通过对手库控制和交易室询价机制,严格防范对手风险并检查价格公允性;对于申购投资行为,本公司遵循价格优先、比例分配的原则,根据事前独立申报的价格和数量对交易结果进行公平分配。

  报告期内,通过对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收益率差异比较、对同向交易和反向交易的交易时机和交易价差监控分析,未发现整体公平交易执行出现异常的情况。

  4.4.2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报告期内,通过对交易价格、交易时间、交易方向等的分析,未发现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异常交易行为。

  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形:无。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5.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全球天然资源基金本季净值跌幅大于基准。

  原油价格在本季度大幅下跌37%,沙特产量和美国原油库存产量增长导致原油出现供大于求的疑虑,油气股票板块也随之下跌20%,本基金相对基准超配在原油板块上,因此业绩受到拖累。工业金属价格下跌5%,与之对应的矿业股票板块下跌超9%。中美贸易争端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影响了对工业金属的需求预期和股价表现。黄金价格在报告期上涨7%,在动荡时期起到了避险效应,金矿股票板块上涨13%。

  报告期内基金组合并没有大幅调整配置,维持超配油气板块,在该板块内调低上游公司的权重,调高综合一体油气公司的权重。维持低配贵金属板块。

  展望后市,为应对油价下跌,OPEC和非OPEC组织成员国在年底都宣布了减产计划。未来原油的供应增长瓶颈仍然存在。贸易争端和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已大部分反映在股价下跌中了。

  未来的投资机会的基础来自于主要是非经合组织(OECD)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增长,以及新能源(电动车)进入高增长阶段对工业金属的需求。资源类上市公司当前的估值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行业的资本开支目前仅用于维持生产,并没有太多开发和扩大勘探的资本开支。

  本基金持有的资源类企业,在当前资源价格水平下,可享有相当充足的自由现金流,公司管理层也有意愿回馈股东,因为现在这些公司的负债已大幅减轻,增强了公司承担和抵御资源价格低迷的能力。本基金将继续致力于发掘矿业和油气上游板块的投资机会。

  4.5.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5.4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20%。

  4.6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无。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在各个国家(地区)证券市场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分布

  ■

  注:国家(地区)类别根据其所在的证券交易所确定,ADR、GDR按照存托凭证本身挂牌的证券交易所确定。

  5.3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组合

  ■

  注:行业分类标准:MSCI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明细

  ■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信用等级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金融衍生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金融衍生品。

  5.9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基金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基金。

  5.10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0.1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10.2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在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5.10.3其他资产构成

  ■

  5.10.4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0.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5.10.6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因四舍五入的原因,投资组合报告中分项之和与合计数可能存在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无。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托管协议》;

  4、《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放式基金业务规则》;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6、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8.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住所。

  8.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九年一月二十二日

  2018年第四季度报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