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基金管理人: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9年1月21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9年1月18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8年10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注:本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为:对于股票的投资不少于基金资产净值的 65%,持有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本基金投资于具有自然资源优势以及垄断优势的优秀上市公司的股票比例至少高于股票投资的80%。按照本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本基金自2006年1月26日合同生效日起至2006年4月25日为建仓期。建仓期结束时,本基金投资组合达到上述投资组合比例的要求。自2017年9月15日起,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由“富时中国A200指数×80%+中国债券总指数×20%”变更为“沪深300指数×80%+中国债券总指数×20%”。

  3.3 其他指标

  无。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对基金的首任基金经理,其“任职日期”按基金合同生效日填写,“离任日期”为根据公司决定的解聘日期(公告前一日);对此后的非首任基金经理,“任职日期”指根据公司决定聘任后的公告日期,“离任日期”指根据公司决定的解聘日期(公告前一日);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各项实施准则、《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合同》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整体合法合规,未发现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及投资组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的规定。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2011年修订)》,完善相应制度及流程,通过系统和人工等各种方式在各业务环节严格控制交易公平执行,公平对待旗下管理的所有基金和投资组合。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交易共有12次,为公司旗下管理的量化产品因申购赎回情况不一致依据产品合同约定进行的仓位调整,以及量化产品和指数增强基金根据产品合同约定通过量化模型交易从而与其他组合发生的反向交易。投资组合间虽然存在临近交易日同向交易,但结合交易时机及市场交易价格波动分析表明投资组合间不存在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可能性。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本季度,宏观经济快速降温,贸易战加剧,指数出现普跌,其中,沪深300、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下跌12.45%、11.39%、18.22%。这期间,本基金跑赢基准,但是依旧录得负收益,我们深感难过与焦虑,但是难过与焦虑都没有用,我们唯有更努力回报持有人,希望最终为持有人带来正回报。我们依旧坚定不移地坚守我们的投资理念,不断优化改进以适应市场的变化。我们依然最看重企业的成长空间,而非短期的增速。我们希望伴随企业由小长大的过程,充分享受企业增速最高的阶段。本基金始终坚持投资于符合产业趋势的真正的成长股,基金仓位处于基金合同规定仓位限制中的中性仓位。

  由于贸易争端、去杠杆以及政策担忧等不确定因素,导致外界普遍对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中国经济40年的拐点,中美在经贸等多领域进入对抗局面,中国会就此跌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将会像当年日本一样失去十年。

  如同上季度的季报,我们依旧对市场保持相对谨慎的观点。由于种种事件让民众对民营企业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担忧,中央政府高层也迅速出台各种措施缓解民众的忧虑,情绪得到较好的安抚。但是,未来几年,我们都会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而自身又同时面对着地产泡沫以及去杠杆的压力,我们确实难以对宏观经济乐观。

  中短期来看,经济或许将进入相对困难时期,股市肯定是提前反应的。但是,也不至于太悲观。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最终由其技术和工业化水平所决定。中国的人均科技水平还在快速成长,稳步追赶发达国家。与同样人均收入的国家相比,中国的人均科技和工业化水平又远远领先,甚至接近于一些发达国家中相对落后的成员。一个国家的科技和工业化水平最终将决定人均收入的高低。既然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超前于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那么中国的人均收入提高和经济提升还是会是未来较大概率的事件。

  问题还是源于自身。当年,撒切尔夫人开启大刀阔斧的减税降费的改革让陷入严重滞胀的英国重新崛起,让伦敦重回全球金融中心。同时期的里根减税政策也犹如魔法,结束了美国漫长的萧条期,开启1982年到1999年美国经济的超级扩张期。中国依旧存在巨大的改革腾挪空间。近日,财政部部长也很明确表示,更大规模的减税正在路上,政府要过“紧日子”,把省下来的钱用于老百姓的身上。如果中国能大幅降低企业和居民的税负,相信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民迸发的活力能战胜重重困难。

  经济的波动带来的影响以及企业的成本和费用调整周期的错位会让企业在宏观经济俯冲式下降阶段之时影响最大,毕竟企业的成本和投入由于自身惯性不可能如此及时调整。这种情况在2018年4季度和2019年上半年表现得尤其突出。然而,优秀企业一般会迅速调整经营策略,要素成本也将重新进入再平衡,企业也会重新适应新常态的环境。这个阶段是我们挑选优质企业投资的好阶段,我们希望在这个阶段寻找一些具有伟大前景的优质公司进行投资。

  综上所述,尽管我们对未来一两年的宏观经济相对谨慎悲观,但是,我们对股票市场却是相对乐观的。毕竟股票市场领先于宏观经济,而优质企业会率先在低迷的经济中走出来。中国的市场纵深足够大、消费潜力也是足够大,市场蕴含着多层次的机会。只是,选择的难度会很大。为了应对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我们会更偏好弱周期的消费成长股以及科技类成长股,规避于资产价格相关的个股。

  过去四年,我们基本上很少进行仓位选择,因为我们始终坚信买入并持有是最好的获取alpha的方式。但是,未来一两年,由于外围局势和政策导向的变化可能更为频繁,我们可能不仅仅需要寻求alpha的收益,也需要寻求beta的收益。我们的仓位选择一定不是追涨杀跌,而是降低收益预期、寻求多层次的投资机会,而不单纯的买入并持有策略。这是我们为了应对未来不确定的市场所做出的选择。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2018年4季度,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7.2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36%。

  4.6 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无。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5.2.1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境内股票投资组合

  ■

  5.2.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港股通投资股票投资组合

  无。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9.1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指期货。

  5.9.2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根据本基金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投资范围不包括股指期货。

  5.10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10.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根据本基金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投资范围不包括国债期货。

  5.10.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国债期货。

  5.10.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国债期货。

  5.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1.1

  本报告期内未出现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者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5.11.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5.11.3 其他资产构成

  ■

  5.11.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1.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的情况。

  5.11.6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无。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基金管理人本期未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基金管理人本期未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

  §8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8.1 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

  ■

  8.2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无。

  §9 备查文件目录

  9.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准予景顺长城资源垄断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募集注册的文件;

  2、《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合同》;

  3、《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招募说明书》;

  4、《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托管协议》;

  5、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批准成立批件、营业执照、公司章程;

  6、其他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纸上公开披露的基金份额净值、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

  9.2 存放地点

  以上备查文件存放在本基金管理人的办公场所。

  9.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办公时间免费查阅。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1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