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股权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科研究中心:
中国并购市场仍以国内并购为主
□本报记者 刘宗根

  □本报记者 刘宗根 

  

  日前,清科研究中心发布并购研报称,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整体回落,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较2017年均有所下滑。2018年共完成并购交易2584起,同比下降8.1%;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142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27万亿元,同比下降33.1%;平均交易金额5.91亿元。

  研报称,中国并购市场自2014年以来快速发展,交易数量于2016年达到近十年峰值,交易规模则于2017年再创新高超过1.89万亿元,已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并购投资地域。在中国并购市场已初具规模的情况下,2018年有所回调亦属正常规律。随着企业并购交易经验的不断丰富,企业对并购实施的考量也更加审慎和全面,注重将并购策略与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

  从交易类型来看,我国并购市场仍以国内并购为主。2018年,国内并购共发生2357起,同比下降9.6%;披露金额的交易规模约1万亿元,同比下降19.6%;平均交易金额5.11亿元。即使今年企业普遍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但基于新兴行业战略布局、吸收新技术新模式等目的,并购需求依然旺盛,尤其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以及先进制造等领域。此外基于地理扩张、同类业务合并等目的进行的并购交易也仍保持一定活跃度。

  2018年跨境并购共完成交易227起,同比上升10.7%;披露金额的交易规模2604.72亿元,同比下降59.4%;平均交易金额14.97亿元。在今年境内企业一级市场估值普遍位于高位的情况下,境外企业估值对中企极具吸引力。加之海外业务布局、吸收新技术等并购需求旺盛,跨境并购活跃度回暖。并购金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因为今年未发生1000亿元以上的超大额并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