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渤海租赁打造国际领先航空租赁体系
□本报记者 李慧敏

  □本报记者 李慧敏 

  

  渤海租赁由“渤海金控”更名为“渤海租赁”,公司主业进一步聚焦租赁业务。渤海租赁凭借在航空租赁领域的业务优势,回归路径清晰明确,剥离多元金融资产“瘦身健体”效果明显。渤海租赁董事长卓逸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租赁行业前景广阔,渤海租赁将聚焦航空租赁主业发展,并在航空上下游市场进行延伸,拓展航空设备租赁、飞机资产管理及交易等相关业务。通过结构调整以及降负债、防风险等全面提高资产质量、运营效率,将渤海租赁打造成国际领先的航空租赁企业。

  聚焦租赁主业

  “重新更名‘渤海租赁’显示了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愿景。租赁业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卓逸群说。

  “近一年来,我们对公司发展战略进行了调整,重新回归租赁主业,剥离了前期投资的互联网金融、银行、证券等多元金融资产。”卓逸群表示,“2018年以来,我们在聚焦主业方面有几个大动作,包括转让聚宝互联、点融网、联讯证券等。”

  2018年11月30日,渤海租赁作价9亿元将持有的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2018年10月16日,与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拟作价5.34亿元向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出售公司持有的全部联讯证券股份(占联讯证券总股本4.88%)。

  “公司一直深耕租赁业务领域,之前叫渤海金控时,98%以上营收就来自租赁业务。”卓逸群说,“几年前曾经在多元金融领域做了一些较小的投资和尝试。后来相关政策调整,央行、银监会等对金控集团的标准和要求愈加提高,公司顺应这种变化,积极调整业务,及时停止了向金控方向发展,转变为聚焦租赁主业发展。”

  卓逸群表示,渤海租赁在租赁行业特别是在航空租赁业方面优势显著。“我们的飞机租赁业务在全球排名第三位,集装箱租赁业务全球排名第二位。航空租赁是公司的一个强项,将继续聚焦航空租赁领域。”

  截至2018年三季度,渤海租赁总资产达2939.6亿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3.68亿元。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总资产、营收与2011年上市之初相比均扩大了几十倍。

  延伸航空租赁产业链

  飞机采购成本一直是衡量飞机租赁公司实力的重要指标。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及CIT下属飞机租赁业务后,渤海租赁的机队规模迅速壮大。截至2018年6月30日,渤海租赁旗下机队规模达到925架。

  “飞机采购方面,随着公司机队规模扩大,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全球第三的机队规模使公司在采购飞机时拥有更多议价空间。目前公司的飞机采购价格较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优惠。”卓逸群透露。渤海租赁日前公告,控股子公司Avolon拟向空客公司采购75架A320 NEO系列飞机及25架A321 NEO系列飞机。以空客公布的目录价格计算,本次采购飞机的总价约115.33亿美元。据公司介绍,此次采购价款将在未来几年内分阶段向空客支付,采购成本将低于此前Avolon、渤海租赁单独向空客采购飞机时的价格。

  “飞机租赁的市场前景很好。”卓逸群表示,“目前整个租赁业在中国市场渗透率不高。特别是以飞机租赁为主的航空租赁市场潜力巨大。波音、空客的预测显示,未来20年飞机新增需求约为3.7万架。如果一半以上通过租赁解决,就是近2万架飞机。”

  在此背景下,渤海租赁拓展航空租赁主业有更大的抱负。“除了飞机租赁,我们考虑在航空上下游市场进行拓展。这是明年或今后一段时间的一个发展方向。”卓逸群说,“如机场设备、航材等,还有轻资产的飞机资产交易和咨询都在考虑范围。”

  卓逸群说,“航空上下游产业的租赁市场刚刚起步。如航空物流方面,我们的货机机队在物流领域发挥了不小作用,但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融资租赁是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渤海租赁如此纵深的产业链布局基于公司在航空租赁领域多年来的产业积累。卓逸群介绍,“渤海租赁旗下境外子公司Avolon是世界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该团队已经跨越了几个周期,有丰富的业务管理经验和技术优势。飞机租赁业务方面,我们规模优势明显。目前渤海租赁自有飞机超过600架,还有300多架的飞机订单等待交付。另一方面,我们有广泛的客户网络基础,服务于全球150多家航空公司客户,覆盖全球五大洲。在寻找飞机租赁客户、飞机资产处置方面都有较强优势。”

  降负债控风险

  风险防控对于融资租赁业十分重要。渤海租赁通过“瘦身健体”,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低,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8年9月28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与相关方签署协议,拟以近30亿元的交易价格将皖江金租35.87%股份转让给安徽交控集团。交易完成后,渤海租赁持有的皖江金租股权比例由53.65%降至17.78%。2018年11月6日,公司向日本欧力士集团(ORIX)转让子公司Avolon的30%股权项目完成交割,回流资金超22亿美元。

  “通过去金控化,剥离一些以前在多元金融领域的股权投资,以及转让高负债资产,公司负债率显著下降。”卓逸群表示。“2017年年末,公司负债率超过88%。通过‘瘦身健体’,到2018年年末整体负债率降到80%左右。”

  卓逸群表示,“整体来看,渤海租赁风险防控有几个抓手,一是严格控制资产风险。选择做租赁资产精挑细选,做高度流动性的资产。二是防范信用风险,注重客户集中度的风险,对单一客户集中度有严格限制。三是渤海租赁客户分布广泛,遍布全球五大洲。从飞机租赁业务看,亚太地区占比48%,欧洲及非洲地区占比28%,美洲占比24%。客户全球分布能够对冲全球经济周期,尤其是地区性经济周期的波动。”

  卓逸群强调,“流动性方面,渤海租赁的资金端与资产端基本上没有出现错配的情况,整体流动性稳健。”不过,卓逸群坦言,目前企业融资成本确实比以前高了不少,明显感觉到资金成本端压力。2018年渤海租赁发债的成本达到7%,处于历史上较高水平。希望资本市场和资金市场会有较好的改善。

  卓逸群表示,短期渤海租赁没有大的扩张计划,将保持稳健发展的基调。在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背景下,公司期待能够增加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运营效率。通过全面提高资产质量、收益水平及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