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气设备板块逆势崛起
行业龙头有望表现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两市窄幅震荡下跌,电气设备板块逆势崛起,涨幅位居申万28个行业板块第一。昨日申万电气设备行业指数上涨1.71%,板块内11只个股涨停,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

  对于电气设备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从光伏整个产业链看,经历了新旧产能的竞争后,2019年将是平价上网的突破之年,继续看好优质龙头公司。从中上游看,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优质龙头优势凸显;从中下游看,仍有变革机会,尤其是在电池端和下游分布式端,看好在此两处有突破的公司。

  板块逆市上涨

  昨日,电气设备行业板块逆市上涨,板块内向日葵、保变电气、珈伟新能、风范股份、中元股份、和顺电气、置信电气等11只个股涨停,中来股份、阳光电源、九洲电气等个股涨幅超过7%,此外还有科士达、中能电气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电气设备行业上涨明显,行业涨幅位居申万一级28个行业首位。

  从电气设备行业中上涨的个股来看,向日葵、珈伟新能、和顺电气等多只涨停个股为光伏概念股。光伏概念股的重要因素是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积极推荐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对2019年—2020年新能源无补贴项目提出有关要求和支持政策。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技术快速进步,在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已基本具备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平价(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条件。本次文件下发进一步从建设规模、投资环境、保障消纳、接网建设及市场化交易等多项措施对光伏、风电无补贴项目做出政策支持。国家能源局对“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并不限制规模,而把这个管理权限下放到省级,并且要求电网公司保证无补贴项目的消纳并签订不少于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合同。保证无补贴项目有合理的收益水平,这将对光伏、风电市场需求形成稳定增量,提升市场信心。

  行业龙头有望表现

  上周,国内各地风电项目密集核准,其中江苏核准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福建核准2个海上风电项目,山东核准11个风电项目,共计约1.5GW,风电核准呈现加速状态。

  对于电气设备行业的投资,太平洋证券表示,风电核准加速,行业从2018年开始迎来回暖期,陆上风电稳步增长,海上风电或迎来爆发期,弹性较大,建议提前布局海上风电相关标的。光伏方面,可以提前布局光伏龙头,平价之后将迎来高速发展。

  天风证券表示,海外需求支撑光伏行业重回增长,制造业环节龙头具备投资价值,光伏行业2018年受政策影响国内市场需求下滑,2019年国内光伏装机需求预期保持平稳。对于国内光伏制造业而言,低成本的龙头企业明年的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看好多晶硅料龙头通威股份,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建议关注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胶膜龙头福斯特等。此外,2019年风电复苏有望持续,继续看好风电复苏,标的方面推荐处于低预期阶段的国内风塔龙头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