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绪好转提振预期
“春季行情”渐露头角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周三,A股三大股指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544.34点,上涨0.71%;深证成指报7447.93点,上涨0.76%;创业板指报1262.52点,微跌0.08%。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市成交额放量至1608.13亿元,行情热度有所回升。

  分析人士表示,伴随市场普遍调整,此前偏于冷淡的市场氛围已有所缓和,具备逆周期成长能力的优质股已渐露头角,以自下而上分析为主的价值投资者已开始向优质个股聚集,逐渐恢复的赚钱效应同样也将在后市吸引增量资金入场,后市随着结构性机会的增加,市场将逐渐活跃。

  春季行情初露

  1月9日,两市整体维持偏强走势,唯创业板指出现回落。早盘两市集体高开,盘初短暂冲高,沪指一度涨近2%,随后震荡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涨0.71%;深成指涨0.76%;创业板指数收跌0.08%。

  昨日三大股指早盘高开高走,上证50指数一度大涨超2%,午后集体回落,创业板指翻绿。盘中题材股表现强势,多个板块均有不错表现,两市一度超70股涨停。延续的反弹行情中,题材股表现活跃,投资者也嗅到了些许“春天”的气息。

  其实早在去年年末时点,就有不少机构看好春季行情。

  彼时华泰证券在报告中就指出,2009年以来,即使A股上市公司处在盈利下行周期,春节前后均出现春季躁动。从历史表现看,可以把春季躁动行情划分为三阶段:躁动前,节前躁动期,节后躁动期。躁动前一般为11月至1月,躁动前市场表现与春季躁动期间指数涨幅一般呈现负相关,前期涨幅越高,春季躁动涨幅空间和时间跨度越有限。春节前后指数均能观察到一段显著连续上升行情。躁动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短则11-14个交易日(2015/2016年),长则52个交易日(2011年)。春节前躁动期一般在节前1-2周开启,春节后一般持续至少一周。十年中仅有2013年和2018年行情在节前结束。

  事实上,即使不考虑A股的春季“躁动”惯例,也有不少机构对1月行情的反弹表示看好。太平洋证券认为,受益于政策利好对市场信心的提振及流动性边际改善,看好1月-2月业绩真空期的市场反弹。从股息率角度,上证50股息率已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A股凸显长期配置价值,加之当前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已较充分反映悲观预期,因此目前A股下行空间有限,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

  不难发现,一方面,在此前持续的震荡调整中,随着指数浮动,不少个股跌幅超过市场整体,进入被低估的价格区域。而根据海通证券的观点,当前A股正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见底,战略上应保持乐观。与全球各大股市横向比较,A股吸引力更大。这一点从外资的态度可见一斑,随着中国市场不断对外开放,预计2019年外资将净流入A股4000亿元。

  另一方面,经过持续调整以及行业基本面的去伪存真,成长类股票真实估值也出现了显著改善,而处于经济调整期的货币政策以及宏观基本面同样有利于成长风格。不少机构也表示,当前市场风格整体已更加均衡,成长性确定的低估值成长股也将会是超额收益的来源之一。

  机构称稍安勿“躁”

  虽然,近期指数出现强势反弹,但从昨日盘面反映的情况来看,市场在反弹过程中强弱分化的再现同样表明,长期下行过后,各路资金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在短期内达成全面共识仍有相当难度。

  华鑫证券表示,在经过连续的上涨之后,多数个股已逐渐失去空间优势,场内资金出现了明显的犹豫情绪。进一步来看,以目前A股的条件,并不能够支撑资金持续流入,所以目前市场需要新的利好出现,来持续推升场内风险偏好,否则短期市场很可能再度陷入僵持的局面。从近期盘面的走势来看,虽然三大指数延续反弹,但是建立在上周末多重利好的背景之下,指数的涨幅空间与周末的利好预期涨幅相比显然是不匹配的,这也显示当下场内资金对周末利好整体还是呈现出保守的理解。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场内的情绪并不支持指数连续性走强,投资者仍需注意反弹节奏。

  就历史而言,市场底部构建也一般要经历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业绩底这一过程。目前来看,A股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政策底”已明确,未来仍需密切观察政策向基本面的传导效果。

  进一步来看,国海证券强调,2018年12月14日迄今的这一轮市场下跌,受权重股以及医药股影响较大,在此期间上证50、医药行业跌幅均大于上证指数,而权重如果不企稳,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就很难期待。

  当前,上证50跌幅已明显趋缓,因此短期市场走势很可能出现两种情景:第一种可能性是权重股止跌并出现明显反弹带动指数上行;第二种可能性是在降准等政策之后,权重股并无明显起色,市场在利好出台之后出现回落。国海证券认为,如果第一种情景出现,市场反弹会有持续性,并且反弹空间可能会在10%以上;而如果出现第二种情景,市场反弹则很难持续,指数维持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因而,无论哪一种情景出现,未来一周均是重要观察时点,在此期间权重股的走势、市场热点的变化均需要重点关注。

  此前,分析人士也曾表示,自2002年以来A股市场一共经历了四轮盈利底部。每轮盈利周期大致维持在三到四年,回落区间大致在八个季度左右,负增长区间在四个季度左右。而本轮盈利周期以2017年第一季度为盈利顶点,当前已经回落六个季度。考虑到宏观稳增长政策边际效用的递减以及去杠杆和海外的不确定性,本轮盈利周期回落时间可能较以往更长,但2019年二、三季度大概率会是本轮盈利逐步稳定和好转的时间点。

  从上述角度来看,脱离底部区间的A股虽已凸显出配置价值,但相对安全的区间或仍需进一步等待。

  机构激辩后市风格

  正如中金公司在此前报告中所指出的,经历2018年较大波动后,投资者虽普遍遭遇了回撤;但正所谓不破不立,步入2019年,投资者无需背负压力,只需轻装上阵;虽然A股市场仍面临不少挑战,但具备极大宽度的股票市场永不缺乏投资机会。

  着眼于后市确定性机会而言,针对未来可能的资金调仓,机构间却呈现一定分歧。

  中信证券表示,1月经济数据及商誉减值仍是市场担忧点。从此前公布的PMI数据来看,经济有所下行。1月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如社零、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下行幅度难以预期,仍将是市场的担忧点。此外,1月31日之前创业板需公布2018年年报的预告,商誉减值问题亦是核心担忧点。短期维持谨慎判断,从股票投资角度逆周期行业如军工、电力设备、通信、建筑等会相对强势一些。配置上看,建议从两个维度适度参与。一是逆周期的行业,如军工、电力设备等景气上行,弹性较大。二是类债性的行业,如电力、公路等,利率下行期防御价值较高。

  而招商证券则强调,2019年资本市场将迎来新时代,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将会逐渐扭转。在这样的环境下,上半年A股中小市值风格有望占优,若下半年社融增速回升,则A股整体都会有更好表现。主题方面,2019年科技类主题将受益于科技上行周期、并购政策的放开以及各类产业政策的支持,信息技术的高速化、智能化和云端化将持续催生相关投资机会,例如5G、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家居、云计算等。

  整体来看,分析人士指出,抛开风格之争,短期反弹动力仍将主要来自估值的提升。虽然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都已不再边际恶化,但在进一步指引明确前,A股向上之路料仍不会一帆风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