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卖方去产能 买方担成本
分仓佣金改革凸显头部机构优势
□本报记者 黄淑慧 陈健 赵中昊

  持续了20年的机构分仓佣金模式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年伊始,一则“机构佣金费率将由万八降至万二且由基金管理费列支”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强烈关注。虽然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方案出台,但值得注意的是,交易佣金“批发价高于零售价”是否伤及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讨论早已持续多年,欧洲市场自2018年初开始实施的金融工具市场指导II(简称“MiFID II”)明确要求券商分拆研究业务和经纪业务、将研究服务单独定价,这一模式作为“他山之石”已为各方关注,令分仓佣金变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更加凸显。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对于卖方还是买方而言,这场变革都意味着盈利模式和利益格局的重构。对于卖方研究所而言,无论是交易佣金费率的逐步下行,亦或如MiFID II一样将交易业务与研究分仓脱钩,交易份额和卖方研究都将开始向头部券商集中,中小型券商的转型已刻不容缓。对于买方资管机构而言,未来采购卖方研究服务或者加强自身研究团队的建设,都意味着研究支出和运营成本的增加,在影响机构盈利能力的同时,也会进一步放大头部资管机构的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