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判七:经常账户可能逆差,跨境资金总体平稳

  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货币政策将稳健偏松,各领域对外开放继续稳步推进,美国经济运行有下行压力,美联储加息继续但节奏可能放缓。在此背景下,预计全年经常账户有可能小幅逆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波动依然不小,资金流出压力仍不容忽视。随着我国经常账户顺差明显收窄甚至可能出现逆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也可能收窄,我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逐渐下降并趋向基本平衡。

  经常项目小幅逆差的可能性较大。在一系列进口鼓励政策下,加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带动,预计进口增速将保持一定水平。2019年出口会有所放缓,特别是前期“抢出口”效应消退后,出口放缓压力随之显现。而从服务贸易近年来持续逆差。预计2019年经常账户差额进一步收窄,全年可能录得小幅逆差。

  直接投资顺差将保持基本平稳。在中国经济保持基本平稳运行、投资回报率稳定的情况下,外资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进入中国的积极性仍然较高。中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将趋于理性,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资企业对外投资可能面临一定阻力。未来直接投资顺差有望保持平稳,预计2019年全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口径直接投资顺差在1000-1200亿美元左右,和2018年基本持平。

  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项有望保持净流入,但可能有波动。在国外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加快、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收益率相对仍有优势的综合作用下,证券投资项净流入明显加快。2019年境外金融市场仍将处在动荡之中。随着境外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税收优惠、沪伦通即将开通、中国债券市场即将纳入国际指数等开放措施继续推进,将有力推动境外资金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总体看,2019年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项仍有望保持一定规模净流入,但受不确定性的影响也可能面临不小的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