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轮特高压建设潮有望开启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1月7日,特高压板块继续强势上涨,置信电气、平高电气、汉缆股份、电科院、风范股份等多家公司股价涨停。根据相关机构研报,在投基建稳增长的大背景下,第三轮特高压集中建设潮即将到来。2019年-2021年将成为特高压设备交货大年,2020年设备厂商或迎来业绩增长高峰。

  投资规模大

  近期特高压板块利好不断。

  2018年12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继续加大“混改”范围和力度,将首次在特高压领域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保险、大型产业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平台等资本参股,以合资组建项目公司方式投资运营新建特高压直流工程。

  2018年9月份,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将在2018年、2019年两年间核准9个重点输变电线路,涉及“七交五直”12条特高压线路。这是继2012年大规模规划建设特高压之后的又一个建设高峰。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新规划包括5条特高压直流和7条特高压交流项目,合计输电容量达到5700万千瓦,估算涉及投资金额达到1800余亿元,预计将释放约468亿元主设备订单。从核准节奏看,2018年、2019年将是核准大年。一般而言,特高压建设周期在2-3年左右,2019年-2021年会成为交货大年,2020年设备厂商或迎来业绩高峰。

  特高压建设市场潜力庞大。当前已经规划的各类特高压项目大概在50-60条之间,意味着仍有大约30条已纳入规划线路未来有望落地。近期国网公布向社会资本开放特高压投资,通过解决资金问题进一步增加特高压持续建设的确定性。特高压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中国已顺利实现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电力工程和核心设备的出口。国内中长期需求和海外更大的空间将增强设备公司的业绩可持续性。

  设备厂商受益

  特高压设备企业已形成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体系和核心制造能力,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

  从目前情况,国内特高压产业链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直流特高压主要设备包括换流变压器、换流阀、控制保护系统以及直流场设备等。国内在换流阀和换流变压器的制造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交流特高压主要设备包括变压器、电抗器、组合电器等,串联补偿装置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特高压主设备产品技术门槛高,市场集中度高,主要参与企业包括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和中国西电等。

  2018年12月18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在国家电网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中获得设备项目:风范股份预中标1.3亿元铁塔及构支架项目,汇金通预中标6290万元角钢塔项目,大连电瓷预中标4830万元瓷绝缘子项目。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信息显示,特变电工、汉缆股份在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中标了导地线项目。

  根据国金证券研报,由于电网阶段性投资明显低于预期以及当前国家拉动基建稳增长预期大幅提升的背景下,重启特高压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本轮特高压建设持续性和确定性高。特高压核心产品领域龙头公司竞争力强,且中标份额较为稳定,未来两到三年特高压企业业绩将有望持续释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