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报季本周拉开序幕
美股能源板块业绩获市场看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周随着莱纳房产、3B家居、星座品牌陆续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以及年报,美股最新财报季正式拉开序幕,预计三分之二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将在1月份发布财报。面对2018年近七成标普500指数成分股股价下跌的现实,部分公司超预期的财报或将提振自身股价。

  虽然Zacks下调了16大板块中的15个板块的盈利预期,但仍有8大板块预计将实现盈利同比增长,其中能源板块可能盈利增幅最高,汽车板块可能盈利降幅最大。

  能源板块向好

  总体而言,市场预期标普500指数成分股2018年盈利预期整体向好。标普公司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2018年全年盈利将较2017年增长26.1%。Factset表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2018财年的盈利将同比增长20.3%,如果截至年底这一数字不再收窄,将实现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盈利增长(2010年这一指标为同比增长39.6%)。Zacks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2018年全年盈利同比上涨20.7%,不过2018年第四季度盈利将实现同比增长11.7%,拖累2018年全年增幅。

  即便四季度增速放缓,Zacks统计的16大板块中,2018年第四季度仍有8个板块的盈利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其中能源板块增幅最高,达65.5%,另外金融(增长21.1%)、建筑(增长26.2%)、交通运输(增长22.8%)三大板块增长均超20%。

  从2018年全年来看,Factset预计,能源行业盈利增幅依然最高,达108.3%。与2017年同期相比,更高的油价正在推动能源行业盈利水平的高增长。尽管最近油价大跌,但2018年的平均油价(65.44美元)仍较2017年的平均油价(47.15美元)高出39%。在子行业中,预计能源行业的六个子行业都将实现盈利增长,其中石油、天然气勘探和生产子行业增幅最高,达1150%,此外,石油和天然气提炼与销售(增长71%)、石油和天然气储存与运输板块(增长65%)增幅均超过65%。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能源板块在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盈利增幅最高,但在2018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熊股榜单中,斯伦贝谢、戴文能源、贝克休斯等能源巨头跌幅居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国际油价自2018年10月暴跌后,将相关产业拖入深渊,2019年该行业市场表现仍将受国际油价变动左右。

  汽车板块盈利跌幅最大

  在Zacks划分的16大板块中,得益于近期油价下跌,交通运输板块是唯一一个被上调盈利预期的板块,其他15大板块均被下调盈利预期。此外,Zacks还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有三个板块的盈利同比增长将出现下滑,其中汽车板块下跌13.8%,跌幅最大,另外两个板块为综合性企业集团和公用事业板块。

  2018年第三季度,美国车企普遍表示,关税、强势美元、成本膨胀、行业周期性下滑等因素已经对企业造成压力并会对2018年业绩造成侵蚀。2018年,由于欧洲和亚洲业绩下滑,加之将进行全球重组,未来3到5年开支预计高达110亿美元,福特公司下调了2018年盈利预期。因钢铝价格上涨导致商品成本大幅增加,以及美元走强、南美国家货币波动加剧,通用汽车也下调了2018年盈利预期。此外,受关税和需求下滑影响,菲亚特克莱斯勒同样调低2018年盈利预期。

  在连续几个季度的强劲增长后,Zacks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科技板块的盈利将大幅减速,仅上涨6.2%,在Zacks分类的16大行业中排名11。与此同时,该机构表示,在苹果公司于1月2日下调预期后,将进一步拖累科技板块近期的市场表现,目前美国主要科技股组合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中,脸书、苹果、奈飞股价均较2018年高点下跌约30%。

  展望2019年,Factset表示,标普500指数涵盖的11大行业板块中,工业板块盈利或将迎来利好。Factset认为,工业板块2019年盈利将同比增长11.4%,其中建筑工程(增长26%)和航空(增长22%)子板块领涨。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排名第二,预计同比增长9.8%,子板块中,休闲产品、纺织服装等领涨;多元化消费服务业、汽车服务业板块预计盈利同比下滑。此外,能源、金融板块盈利增幅位列三、四。从收入来看,2019年通讯服务板块预计同比增长10.5%,位列第一,医疗健康行业预计同比增长7.8%,盈利增长位列第二。另据美国知名投资网站Investor Place分析师路易斯·埃尔南德斯表示,2019年能源、零售、医疗、云计算等高盈利增长板块有望引领美股市场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