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证券孙金钜:注册制考验券商研究定价能力
□本报记者 张凌之 赵中昊

  □本报记者 张凌之 赵中昊  

  

  “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考验分析师对行业的理解和研究能力,也更加考验券商的研究定价能力。”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内部已成立了新股研究中心,对CDR、科创板和注册制等进行提前研究布局。

  孙金钜表示,作为卖方研究领域的新锐机构,新时代证券应当通过差异化的研究策划和研究体系搭建来创新研究服务,寻求市场影响力和研究定价权。在此基础上,坚持以客户评价为考核的基本原则,激励分析师不断提高专业性和创新能力。

  搭建差异化研究策划体系

  作为卖方研究的后起之秀,新时代证券研究所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机构开户和佣金收入的双丰收。

  孙金钜介绍,一方面是制度和后台的搭建和完善。“制度搭建是基础和保障,且事半功倍;后台研究系统和信息传递也非常重要。”孙金钜表示,当前研究报告和观点的传播渠道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相较于之前研究员是资本市场的产业专家,去机构路演,现在上市公司和专家反路演越来越多,自媒体的出现也对研究所在信息传播有效性和合规性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另一方面是研究团队的搭建。经过一年的发展,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已经形成了一支100多人的研究服务队伍,在中小盘、宏观、化工、医药、计算机等多个领域具备了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行业声誉。

  此外,新时代也顺应市场需求进行前瞻布局,相继成立了新股研究中心、增发并购研究中心等,及时把握市场先机。近一年来,研究所在成长股、新兴产业和消费品等研究上特色成效也非常显著。

  “作为卖方研究新锐,新时代证券研究所致力于通过差异化的研究策划和研究体系搭建来创新研究服务,寻求市场影响力和研究定价权,成为有特色的一流研究机构。”孙金钜表示,为实现这个目标,新时代将会由点及面,从特色特长入手,先做好优势领域的研究,然后逐渐铺开。除了公募、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研究所也将为上市公司、零售客户等公司其他客户和业务线提供研究支持。

  “试炼”券商研究定价能力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并试点注册制,卖方研究的定价能力或接受考验。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IPO定价机制会发生相应改变。当前23倍市盈率的发行参考标准将不再适用;科创企业可能存在未盈利等情况,首发估值方法将更为灵活多样化,将引入PB、PS等更多指标,对首发企业的估值定价体系将更为复杂,但估值水平也将更为合理。”孙金钜表示。

  他认为,科创企业所在行业大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卖方研究员需要持续关注企业内生成长性、外部竞争环境等关键因素的变化,这将更考验研究员对行业的理解力和研究能力。注册制的推行也将考验券商研究定价能力,研究成为其中重要一环。为此,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内部也成立了新股研究中心,对CDR、科创板和注册制等进行提前研究布局。

  孙金钜认为,卖方研究未来不应局限于二级市场股票研究,而应该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变化,向产业研究、综合金融服务研究方向拓展。从行业内来看,各家卖方研究领域高度重合,结构性过剩较为明显。“每家卖方研究的转型都应是市场竞争和公司优势综合作用的一种结果,卖方研究必须依存于公司整体业务优势。”孙金钜表示。

  “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及时加强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研究覆盖和方向配置,在人员等资源配置方面做出新的调整。这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做好差异化的研究策划和顶层规划。”孙金钜表示,事实上,市场的结构性需求无时不在,如定向增发黄金期的研究需求、并购火爆时对复牌后协同效应的研究、网下打新的报价需求、海外映射的研究机会、CDR沪伦通和科创板的机会等。

  以客户评价为考核指标

  “研究所主要靠人,激励机制和执行力最为重要。”孙金钜指出,目前研究所的考核方式主要以外部的佣金派点考核和内部的研究能力考核相结合。但无论是外部评选,还是佣金派点或是研究能力考核,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在考核上的方向和原则一直没变,一切以客户评价为衡量标准。

  他认为,在市场相对低迷的背景下,卖方研究更要深练内功,通过好的机制引导和激励,提高团队和研究所的佣金派点收入。

  随着客户和研究方向的多元化,倒逼卖方研究向深度研究和研究创新发展。“目前券商分析师的平均从业年限与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差距越来越大,在投研经验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分析师更需要深耕专业能力”。孙金钜指出,分析师的专业性和创新能力仍以客户评价为主要考核指标,与考核激励机制相统一。

  孙金钜表示:“目前分析师的价值潜力远未被充分挖掘出来并实现最大化。预计随着未来注册制的到来,研究所作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研发部门,在新股定价能力、行业认知能力、客户挖掘能力乃至业务开拓能力上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