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利率中枢下行 货币量价宽松可期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月7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跌破1.4%;最具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跌破2.3%,与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利差拉大,凸显短期市场资金面的宽松。

  分析人士表示,年初市场资金面宽松符合季节性规律,央行及时有力地降准,大幅降低春节前流动性波动风险,使货币市场利率运行中枢下移更具可能性。DR007有效跌破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上升,公开市场操作(OMO)利率顺势下调不无可能。

  利率低企凸显资金面宽松

  7日,是央行宣布降准之后的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债券回购利率DR001再度下破1.4%,加权平均值报1.38%。

  之所以说“再度”,是因为在5个交易日前的2018年12月28日,DR001曾跌破1.4%,那一次DR001更低,加权平均利率为1.34%,是2015年7月末以来的最低值。然而,DR001两次跌破1.4%,意义不尽相同。

  2018年底,DR001一度持续下行,并短暂跌破1.4%,主要反映的是年底前“不跨年资金”供过于求。当时“可跨年资金”完全是另一番景象,DR014最多时较当月低点上涨近200基点,货币市场结构性紧张特征尤为突出。那一次DR001跌破1.4%,不能说明市场资金面宽松。

  这一次则不同。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具有普遍性,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利率水平全面回落。银行间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已从2018年末最高的3.07%回落至2.28%,与2.55%的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利差进一步扩大。二是非银机构流动性溢价大幅下降。7日,全口径的R007跌至2.34%,与只覆盖存款类机构的DR007的利差收窄至6基点。2018年末,两者利差一度超过300基点。

  进入2019年以来,流动性恢复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全面回落。DR001作为超短期利率观测指标之一,是市场流动性改善、市场利率下行的突出反映,尤其反映了短期流动性的极大改善。

  2018年8月,DR001曾一度跌至1.4%,DR007最低跌至2.25%,两者双双创出当年最低值。那段时期,也被认为是2018年市场资金面极为宽松的一段时期。眼下,DR001已跌破1.4%,DR007也跌到2.25%附近,资金面重现极为宽松状态。

  春节前流动性“稳了”

  1月初市场资金面历来较宽松,这是因为年末诸多扰动因素消退后,财政支出形成的流动性投放效应得以充分显现。短期货币市场利率降至如此低位,与央行再次降准不无关系。及时有力的降准举措,巩固市场流动性乐观预期。即使7日央行停做逆回购,OMO净回笼1700亿元,叠加金融机构例行缴存法定准备金,也无碍货币市场利率继续明显下行。

  经验表明,1月初资金面较宽松,但从下半月开始又易出现紧张态势。原因在于,1月是税收大月,月中财政收税会造成流动性回笼;1月过后春节将至,银行将面临现金投放压力,往年春节前取现高峰一般都在万亿元级别。(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