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临业绩承诺高峰

  商誉是指上市公司并购时,支付收购价与被收购企业净资产的差额。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政策放宽叠加市场牛市,A股市场迎来并购高峰,商誉规模随之攀升。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A股公司商誉规模达到1.4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民生证券分析师指出,2018年A股公司要兑现的业绩承诺(包含第一期至最后一期)约1987亿元,相比2017年的2124亿元略有下降,但规模仍然处在历史较高水平。而2018年的业绩承诺中,最后一年的业绩承诺约656亿元,较2017年同期有所增长。由于最后一年业绩承诺完成率普遍低于前期,因此2018年业绩承诺整体完成压力不小于2017年。

  其中,中小创公司业绩承诺压力高于主板企业。尤其是创业板,2017年承诺净利润占板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重高达50%,由此带来的当年商誉减值占净利比重达到12%。预计2018年板块业绩承诺压力仍处于高位。

  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若上市公司并购资产业绩下降明显,且短期无法转回,就需要考虑商誉减值。而这些公司此前有较大规模的商誉就会有很大的减值风险。

  一位长期研究上市公司财务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A股市场目前整体商誉占比处于高位、当前集中计入业绩承诺尾部或已过业绩承诺期、监管层加强对商誉测试的流程监管、经济增速下滑影响部分并购资产当期业绩以及部分企业存在调节利润考虑等多重原因之下,预计2018年年报季商誉将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