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风险促发展料成银行业监管主线
业内人士认为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推动理财业务转型、规范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等领域是重点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王凯文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王凯文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8年银监系统一共公布罚单3847张,相比2017年公布的3138张,高压态势延续。千万元级别罚单并不罕见。从案由看,信贷违规、公司治理失效、理财业务乱象、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等是领罚重灾区。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监管机构将继续把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作为重要工作,除做好已暴露风险领域处置和治理工作外,重点工作还包括化解影子银行相关风险、加快推动理财业务转型、继续规范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等。

  去年银监系统开出近四千张罚单

  据统计,2018年银保监会公布罚单20张,地方银监局公布1031张,银监分局公布2796张。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2018年是资管新规等强监管措施落地重点年份,尤其是上半年,延续2017年高压态势,强调去杠杆和防风险,监管机构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

  “天价罚单”对各金融机构具有重大警示意义,从罚款金额看,2018年开出逾十张千万元以上罚单。银保监会公布多起大案要案查处结果。

  除商业银行外,资产管理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违规行为难逃问责。

  监管部门在行政处罚中落实“双罚”制度。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公布的对相关责任人的罚单几乎占半壁江山,在对个人的处罚中以“警告”为主,有多名责任人被罚款取消任职资格或禁止从业资格。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认为,从罚单数量和监管力度看,2018年仍延续2017年严监管态势,且出台多项监管政策,在风险防控方面取得一定成效,部分领域潜在风险得到一定缓解。

  信贷资管领域违规多发

  从案由看,作为传统业务的信贷业务违规多发。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信贷业务违规案由常包括违规发放贷款、授信业务管理不审慎、贷款五级分类不真实、贷款“三查”不到位等。其中,贷款发放是违规“高发区”,包括违规向关系人发放贷款、未执行贷款相关面签程序、降低信贷条件发放贷款等。

  各类贷款、各个环节都存在被处罚违规行为。业内人士认为,这也与贷款业务量占比高有一定关系,发生违规行为概率相对较大。

  资管、理财业务乱象频出。在银保监会2018年12月一连公布的10张罚单中,6家银行合计被罚没1.56亿元。从案由来看,6家银行均涉及理财业务违规,包括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理财资金违规投资项目资本金、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理财产品销售文本使用误导性语言等。

  另外,同业业务仍是乱象重灾区。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也是监管部门处罚重点。公司治理不健全是机构领罚重要案由。2018年伊始,监管部门将公司治理不健全作为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八大领域”之首,在影响恶劣的多起大案要案中,涉案机构普遍存在内控机制失灵、公司治理薄弱问题,为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