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禁潮涌 股东清仓减持频现
□本报记者 孙翔峰

  □本报记者 孙翔峰 

  

  新疆火炬、鹏鹞环保1月3日双双大跌收盘,两公司均遭股东“清仓式”减持。Wind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个交易周是限售股解禁高峰期,共有73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规模高达1156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弱市行情下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投资者要注意规避相关个股。

  “清仓式”减持引关注

  新疆火炬1月3日公告了公司股东“清仓式”减持计划。当日公司股价开盘直接跌停,盘中跌停板有所松动,最终以大跌9.55%收盘。鹏鹞环保同样遭遇股东大规模抛售当天跌停。

  新疆火炬表示,持股17.19%的股东九鼎投资和持股9.09%的股东君安湘合及王安良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将其所持股份全部减持,总计不超过0.37亿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6.28%。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份全部来源于新疆火炬IPO前持有的股份。而2019年1月3日正好是这部分股份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的首日。

  鹏鹞环保当日同样公告,公司持股19.47%的股东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和持股10.98%的股东卫狮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的方式将总计1.46亿股股份全部“清仓”。

  “大规模减持向市场释放的信号就是股东认为在当前价位离场仍然划算。这可能会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进一步冲击。”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清仓减持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新疆火炬公布股东减持计划后就受到了上交所的“火速”问询。上交所要求说明拟在短期内减持其所持全部股份的主要考虑,核实相关股东在IPO前投资上市公司时是否已有明确的退出安排,是否有支持公司做好主业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具体措施。同时,交易所要求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说明是否与前述相关股东就减持计划进行沟通,并要求公司督促相关各方提供内幕知情人名单,以供交易核查。

  杨德龙表示,在市场减持规模比较集中的情况下,监管层会加大对内幕交易等情况的关注。

  较大规模解禁

  “清仓式”减持背后是大规模解禁潮来临。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个交易周是限售股解禁高峰期,当周共有73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规模高达1156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前两个交易日已有13家上市公司新增减持计划,其中不乏连续减持者。

  比如,龙大肉食当前持股高达14.49%的股东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年12月30日前的5个月内已经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2%股份。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公布了新的减持计划,自本减持计划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五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12%。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解禁规模不等于可减持规模。但从历史情况看,解禁高峰期伴随减持金额增加。12月、1月通常为解禁规模较大的月份,对应的减持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加。限售股持有人在解禁时间窗口减持行为的聚集性,或引导普通投资者抛售,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减持规模。

  “今年解禁潮有着特殊情况。当前市场存在着流动性不均匀的情况,一些股东或者金融机构比较缺钱,因此减持动力较强。”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王君指出,集中解禁潮之前,若市场表现较为弱势,则解禁高峰期的到来多半加速市场下跌;市场上涨时,解禁潮的到来对指数上涨的压制作用微乎其微。

  “注意规避传媒、房地产及医药生物等解禁规模占比大且快速扩大的行业板块及个股。”王君表示,但限售股解禁风险总体可控。减持新规给解禁股份减持“刹车减速”,大规模减持难再现。实际减持的节奏会保持平稳有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