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新年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调整助力资金面回暖

  从多角度来看,2018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均有较明显改善。

  首先,流动性宽裕程度提升。这突出反映在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下行上。以银行间市场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来看,2018年,其运行中枢整体下行约20BP,年内多次与代表一级市场利率的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发生倒挂,最低至2.25%,创出三年多新低。

  其次,流动性稳定性提升。即便是在春节前后、季末、国庆长假前后这些以往易出现大幅波动的时点,货币市场均保持平稳运行,没有出现持续剧烈波动情况。

  最后,流动性分层现象减轻。2017年,机构间流动性多寡不均现象突出,直观体现为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DR系列)与全口径的R系列利率之间利差拉大。2017年末,R007与DR007利差一度高达396BP,创历史新高。2018年,两者利差显著收敛,全年平均值为29BP,2017年则为53BP,特别是2018年7月以后,R007与DR007利差多数时候小于10BP,个别时候甚至倒挂。 

  应该说,2018年货币市场流动性改善显而易见且具普惠性。这与金融去杠杆效果显现有关。随着金融体系内部杠杆下降和资金传递中间环节减少,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和总体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但更关键的还是流动性总量提升,货币市场“水位”回升,吸收各类因素扰动的能力增强。

  当外汇占款增长基本陷入停滞,基础货币供应严重依赖央行主动投放的情况下,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增加,揭示央行货币政策取向的调整。“如果说2018年1月的定向降准是既定政策,春节期间CRA(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是临时性安排,那么4月央行开启定向降准置换MLF(中期借贷便利)以后,货币政策已开始明显调整。”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研报指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