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2、土地使用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及子公司土地使用权情况如下:

  ■

  3、专利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出具之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102项国内专利,具体情况如下:

  ■

  ■

  上述专利中第3至10、12、21至26、31、32、38、39、40、46、47、49、51项专利原系发行人与其全资子公司宁波豪仕达仪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仕达仪表”)共同申请取得,因豪仕达仪表于2013年12月注销,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权利人由宁波水表和豪仕达仪表共同拥有变更为宁波水表单独拥有。上述专利中第11、33、35及48项专利原系发行人、豪仕达仪表及宁波大学共同申请取得,因豪仕达仪表注销,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权利人由宁波水表、豪仕达仪表及宁波大学变更为宁波水表及宁波大学。上述专利中第15项专利系发行人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同申请取得,第16项专利系发行人与宁波大学共同申请取得,第34项专利系发行人与中国计量学院共同申请取得,第99项专利系发行人与昆明文邦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申请取得。

  4、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及子公司共计拥有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情况如下:

  ■

  ■

  5、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及子公司共计拥有的软件产品登记证书情况如下:

  ■

  (三)特许经营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无特许经营权。

  六、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

  1、公司和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存在同业竞争

  公司主要从事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公司主要生产8mm至500mm全系列民用、工业用冷、热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等600多个品种产品,主要用于供排水领域。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张世豪、王宗辉、徐云、王开拓、赵绍满、张琳六人。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六人合计持有本公司7,121.52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60.74%。除了持有发行人股份外,上述六人投资的其他企业为爱恩彼经贸,除此之外,张琳投资了新源工贸、宁波市江北钻荣贸易有限公司。

  张世豪、王宗辉、徐云、王开拓、赵绍满、张琳分别持有爱恩彼经贸8.02%、3.39%、3.62%、2.08%、4.50%、5.94%的股权,合计持有27.55%的股权,六人对爱恩彼经贸无控制关系。爱恩彼经贸系公司为解决股东人数超过200人不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的要求而于2007年3月派生分立,自设立以来主要业务为房屋租赁,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

  新源工贸、宁波市江北钻荣贸易有限公司系张琳投资的企业,为贸易类公司,目前均未实际运营,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

  除公司参股公司从事水表相关业务外,公司其他关联方、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其近亲属对外投资的企业未从事水表生产、销售相关业务,发行人不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形。

  2、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为有效避免同业竞争,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世豪、王宗辉、徐云、王开拓、赵绍满、张琳六人已作出了如下书面承诺:

  截至本承诺函出具之日,本人、本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以及本人直接、间接控制的其他企业未直接或间接从事与发行人相同或相似的业务,未对任何与发行人存在竞争关系的其他企业进行投资或进行控制;

  本人将采取有效措施,不再对任何与发行人从事相同或相近业务的其他企业进行投资或进行控制;

  本人将持续促使本人及本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直接、间接控制的其他企业/经营实体在未来不直接或间接从事与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构成同业竞争的任何活动;

  本人将不利用对发行人的投资关系损害发行人及发行人其他股东利益;

  本人确认本承诺函旨在保障发行人全体股东之权益而作出;本人确认本承诺函所载的每一项承诺均为可独立执行之承诺。任何一项承诺若被视为无效或终止将不影响其他各项承诺的有效性。

  以上承诺和保证在本人保持对发行人实际控制关系期间持续有效且不可撤销,在上述期间本人承担由于违反上述承诺给发行人造成的直接、间接的经济损失、索赔责任及额外的费用支出。

  (二)关联交易

  1、经常性关联交易

  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经常性关联交易主要为材料采购、接受劳务、商品销售、房屋租赁,均以市场方式定价。

  (1)采购商品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向普发蒙斯采购美式小口径水表PPD5/8及少部分大口径水表的零部件(计数器等),由于美国市场对美式小口径水表PPD5/8的总体需求较小,公司未单独开发生产此种型号的水表,当有部分客户向公司采购水表的同时有此型号水表需求时,公司为满足客户多样化采购需求,向普发蒙斯采购并向客户销售;同时,普发蒙斯获取美式大口径水表订单时,向公司采购美式大口径水表,以满足其客户需求。

  宁波市江北新源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015年8月前,新源工贸为公司部分机械水表产品稳定的外协加工商,包括零部件组装、机芯装配、整机组装等工序,其中主要零部件(如表壳、接管等)由公司提供,同时由于公司具有集中采购的优势,部分非关键通用零部件由公司集中采购后向其销售,其余零部件由其向公司指定的合格供应商直接采购,组装完成后与公司进行结算,部分非关键通用零部件及加工费定价与其他外协加工商一致。新源工贸的实际控制人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近亲属,为减少关联交易以及避免同业竞争,新源工贸于2015年8月将经营性资产转让给发行人子公司兴远仪表,不再与发行人发生相关业务。

  2015年,新源工贸仅向公司提供外协加工业务,公司与新源工贸外协加工结算金额为1,082.42万元,占新源工贸外协业务的比例为100%,占新源工贸营业收入比例为43.47%。

  公司与其结算的组件价格包括零部件价格和加工费,其中零部件的采购价格系依据公司指定合格供应商的供货价格确定,加工费单价系由公司按照自身加工该工序所需的辅助材料、人工、水电费和设备折旧测算出成本,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税费、管理费等因素后确定,针对相同产品与不同外协加工商的加工费结算价格均是相同的,从而保证相关加工费定价公允。报告期内,公司与新源工贸关于外协零部件组件的结算单价与市场价差异较小,关联交易定价公允,新源工贸不存在为发行人代垫费用或转移成本的情况。新源工贸转让全部经营性资产后,变更了经营范围,不再从事水表相关业务。

  宁波信弘辉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系新源工贸实际控制人(张琳配偶)控制的企业,自设立起一直作为新源工贸对外采购铜零件和出口销售水表产品的平台,2015年8月新源工贸将其经营性资产转让给兴远仪表,为保持业务的平稳过渡,由兴远仪表继续与信弘辉进行合作。自2017年1月起,兴远仪表不再与其发生关联采购交易,自2017年3月起,兴远仪表不再与其发生关联销售交易,相关采购及出口业务均由兴远仪表直接进行,由于信弘辉属于贸易类公司,无生产性业务和资产,在业务过渡阶段结束后,于2017年10月注销。

  (2)接受劳务

  单位:万元

  ■

  注:佛山宁水于2017年1月设立。

  2017年,为了更好的服务佛山地区客户,公司与自然人李泳文合作设立了佛山宁水仪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佛山地区智能水表的经销、安装工程、检测及售后服务。报告期内,佛山宁水主要向公司提供智能水表的售后服务,同时为了满足其客户的需求,向公司采购部分水表。

  发行人报告期内发生的关联采购交易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相关交易具有必要性,关联采购定价公允,发行人与关联方不存在潜在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情况。

  (3)销售商品

  单位:万元

  ■

  注:报告期内,自贡甬川曾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表中所列交易金额为2016年11月14日丧失控制权日后的销售额。

  报告期内,公司向沈阳沈宁销售机械水表、智能水表及零部件。2011年,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设立生产水表产品并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司,公司为了开拓沈阳及周边市场,与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合资设立沈阳沈宁,以拓展沈阳市场及其周边的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向焦作星源的销售主要以机械水表为主。2004年,焦作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设立公司为其提供水表产品及相关服务,公司为了开拓焦作市场,与焦作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焦作星源。

  报告期内,公司向兴源仪表的销售主要以机械表及智能表基表为主。兴源仪表系公司原参股公司兴源鼎新的控股子公司,2002年,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拟改制下属深圳市兴源供水设备开发公司(兴源鼎新前身),同时公司为了开拓深圳市场,参股改制后的兴源鼎新,公司已于2017年8月转让持有的兴源鼎新股权。

  报告期内,公司向兴源仪表的销售主要以机械表及智能表基表为主。报告期各期销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向兴源仪表销售的产品主要是智能基表及部分机械水表,兴源仪表将基表与其自行生产的智能模块组装为智能整表对外销售,兴源仪表向公司采购的机械水表用于对外销售,经访谈兴源仪表相关经办人员,兴源仪表向公司采购的产品均已实现最终销售。

  兴源仪表为水表生产厂商,其主要客户为深圳市水务集团等水务公司,报告期内,公司向兴源仪表销售智能基表、机械水表及零部件,由兴源仪表向深圳市水务集团等下游客户销售。

  2017年,由于兴源仪表未入围深圳市水务集团年度标,而公司中标深圳市水务集团机械水表及智能水表项目,同时,兴源仪表2017年度营业收入较2016年度下降39.40%,使得兴源仪表2017年度向公司的采购金额较2016年度减少50.01%,下降幅度较大,2018年1-6月,兴源仪表向公司的采购量继续大幅下降,后续公司与兴源仪表将按照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情况进行合作。

  报告期内,公司向自贡甬川的销售主要为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2002年,自贡市供排水总公司拟投资设立公司为其提供水表产品及相关服务,公司为了开拓自贡市场,与自贡市供排水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自贡甬川。

  发行人报告期内发生的关联销售交易均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相关交易具有必要性,关联方向公司采购的产品与其主营业务具有相关性,关联销售定价公允,发行人与关联方不存在潜在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情况。

  (4)关联租赁

  本公司作为承租方,租赁参股公司普发蒙斯的房屋:

  ■

  (5)关键管理人员薪酬

  单位:万元

  ■

  具体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偶发性关联交易

  (1)购买资产

  宁波新源仪表有限公司(后改名宁波江北新源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工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近亲属控制的公司,经营范围为:旋翼液封冷水水表的制造(在许可证有效期内经营),水表的销售;流量仪表配件、塑料制品、机械配件、通用零部件、卫生洁具、阀门的制造、加工;自营和代理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报告期内新源工贸主要经营机械水表的生产销售,曾为公司提供外协加工服务。

  鉴于新源工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近亲属控制的公司,且从事与宁波水表相关业务,并在报告期存在与宁波水表的关联交易。为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公司于2015年8月通过全资子公司兴远仪表收购了新源工贸经营性资产,新源工贸相关人员和业务由兴远仪表承接,收购完成后新源工贸变更了经营范围。收购价格参照评估报告确定,最终交易价格为864.52万元。

  根据银信(宁波)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收购所涉及的宁波新源仪表有限公司所拥有的机器设备等资产评估报告》(银信评报字[2015]甬第294号),新源工贸具有较为完整的财务资料和资产管理资料,资产取得成本的有关数据和信息来源较广,本次新源工贸经营性资产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