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4、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公司2018年7-9月实现营业收入28,723.51万元,较2017年7-9月增长40.35%;公司2018年7-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4,250.57万元,较2017年7-9月增长16.73%;公司2018年7-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4,033.80万元,较2017年7-9月增长32.89%。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2,375.62 万元,较2017年1-9月增长25.49%;公司2018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0,280.26万元,较2017年1-9月增长15.16%;公司2018年1-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9,644.65万元,较2017年1-9月增长16.56%。公司2018年7-9月、1-9月收入同比增长较高,主要系智能表收入增长较快。2018年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24.84万元,较2017年1-9月下降2,690.74万元,主要系公司由于生产经营规模扩张,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加较多所致。

  结合公司的库存规模、生产计划、生产成本等情况,公司预计2018年度营业收入区间为95,000万元至103,000万元,同比增长16.68%至26.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区间为13,200万元至14,300万元,同比增长8.77%至17.8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2,500万元至13,600万元,同比增长10.50%至20.22%。(上述2018年度财务数据系公司对经营业绩的合理估计,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亦不构成盈利预测)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之日,公司经营模式,主要原材料的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第二节  本次发行概况

  ■

  

  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NINGBO WATER METER CO., LTD.

  注册资本:人民币11,725.00万元

  法定代表人:张世豪

  股份公司成立日期:2000年9月29日

  住所:宁波市江北区洪兴路355号

  邮政编码:315020

  电话:0574-88195854

  传真:0574-87376630

  互联网网址:http://www.chinawatermeter.com

  电子邮箱:xdw@chinawatermeter.com

  二、发行人改制重组情况

  (一)发行人设立方式

  发行人前身为全民和集体联营企业宁波水表厂,2000年9月26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同意设立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甬政发[2000]211号),对改组设立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事项予以批准。根据该批复,宁波水表厂改组为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股份总数为1,000万股,由张世豪等408名自然人为发起人以现金认购全部股份,该出资事项已经宁波科信会计师事务所于2000年9月28日出具的宁科验(2000)086号《验资报告》验证。2000年9月29日,公司取得宁波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3302001002431)。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11,725.00万元。

  (二)发起人

  公司前身为全民与集体联营企业宁波水表厂,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同意设立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甬政发[2000]211号),宁波水表厂改组为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股份总数为1,000万股,由张世豪等408名自然人为发起人以现金认购全部股份。公司设立时发起人及股本结构如下:

  ■

  ■

  ■

  三、有关股本的情况

  (一)股本情况

  本次拟公开发行3,909万股社会公众股,占发行后股本总额的25.00%。本次发行前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

  (二)前十名股东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前十名股东及持股情况如下:

  ■

  公司前十名股东中,张世豪与张琳、张蕾系父女关系。

  (三)前十名自然人股东及其在发行人处担任的职务

  ■

  (四)本次发行前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及其持股比例

  公司股东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世豪、王宗辉、徐云、王开拓、赵绍满、张琳六人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60.74%。

  张琳、张蕾为张世豪之女,张琳持有公司4.10%的股份,张蕾持有公司3.20%的股份。王菟莹为王开拓之女,持有公司0.85%的股份。股东林琪、王惠君为夫妻关系,二人共同持有公司0.284%的股份。股东侯雁君、侯雁民为姐妹关系,侯雁君持有公司1.71%的股份,侯雁民持有公司0.0074%的股份。

  四、发行人业务

  (一)发行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及设立以来的变化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主要生产8mm至500mm全系列民用、工业用冷、热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等600多个品种产品,产品销往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东南亚、中亚、中东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是国内主要的水表生产商、出口商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水表生产商之一。自公司设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根据《封闭满管道中水流量的测量 饮用冷水水表和热水水表 第1部分:规范》(GB/T778.1-2007),水表分为:1、机械水表;2、基于机械原理带电子装置的水表,即智能水表1.0;3、基于电和电子原理的水表,即智能水表2.0。因此,公司根据上述国家标准将产品划分为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

  根据《冷水水表检定规程》(JJG162-2009),水表公称口径和常用流量(Q3)大小的不同,其技术参数及检定周期的要求亦不同,将水表分为:1、标称口径小于或等于50mm、且常用流量Q3不超过16m3/h的水表,即小口径水表(简称“小表”);2、标称口径大于50mm或常用流量Q3超过16m3/h的水表,即大口径水表(简称“大表”)。

  由于公司机械水表产品口径涵盖8mm至500mm全系列品种,不同口径的机械水表在单价、成本、毛利等方面差异较大,为了进一步对公司机械水表产品的销售情况进行分析,将机械水表进一步划分为机械小表和机械大表。

  公司智能水表主要为小口径水表,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智能水表产品分为:1、已安装电子装置的智能水表,即智能整表;2、尚未安装电子装置但预留机电转换接口的智能水表,即智能基表。由于智能整表和智能基表在售价、成本、毛利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为了进一步对公司智能水表产品销售情况进行分析,将智能水表进一步划分为智能整表和智能基表。

  (二)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根据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不断通过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并组织生产,向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客户销售各类水表产品,并提供完善的服务,从而获取相应的收益。

  1、采购模式

  公司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为水表金属表壳(铜表壳、铁表壳)、注塑件、电子元器件等。公司根据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合格供应商管理体系和一整套采购、检验制度。公司与供应商建立了稳定、高效的合作关系,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以保证公司原材料及时、优质供应。

  为保证采购原材料质量的稳定性,以及避免对单一供应商产生依赖,对于市场供给充分的原材料,公司通过对供应商提供产品的价格、质量、交货时间以及管理能力等指标的评价,确定几家合格供应商,并且对各供应商的批次合格率、交货及时率等指标进行持续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动态调整采购量。

  公司与供应商签订采购框架协议,主要对交易规则进行约定,包括但不限于所采购货物的质量,验收标准/方式,交(提)货方式,结算方式、期限等;在操作实施阶段,对每个供应商,每批次采购,再根据采购订单,确定采购数量,交货地点,交货时间,价格等具体的交易条款,供需双方签字盖章确认后,严格按照协议及订单约定执行。

  公司采购工作主要由供应链中心负责,下设采购部、质监部、储运中心。生产中心下设的生产部根据销售部门的订单情况进行安排生产计划,然后将生产计划下达给三个水表生产厂,三个水表生产厂根据生产计划以及各厂仓库库存情况向采购部请购,采购部根据请购单向供应商下达采购订单。原材料送达公司后,采购部会同质检部、水表研究院对原材料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予以入库;对于不合格的原材料在分析原因后再进行退、换货处理。

  2、生产模式

  根据水表的市场需求和客户个性化要求,公司采取“库存+订单”的方式组织生产。对于市场需求量大的通用型水表产品,公司根据往年的销售情况,并结合对市场需求的预测,设置库存上下限,生产部门根据销售、库存情况组织生产,使库存维持在设定的范围之内。对于客户提出的个性化要求,销售部门在签订相关合同、订单后,水表研究院根据客户的要求制定技术资料,生产部门根据技术资料组织生产。除此之外,部分零部件、组件委托外协厂商进行加工,公司对外协厂商的生产过程进行监控。公司水表均采用全检,由质监部对关键生产环节的原料、中间产品、半成品、产成品的质量进行监控检验。

  3、销售模式

  公司以客户是否为最终使用方划分直销客户和经销客户,直销客户主要为水务公司、房地产企业、工矿企业以及其他水表生产企业等,经销客户分为签约经销商和非签约经销商,对于签约经销商,公司与其签订《经销协议》,双方对销售区域、销售期限、销售指标、货款支付、奖励政策等内容进行约定,对于非签约经销商,公司与其签订普通的销售合同或订单,不对经销事项作出约定。

  直销模式下,公司销售人员直接与客户进行商务洽谈或者通过参加招投标,达成初步交易意向或成功竞标后,签订销售合同,公司直接将产品销售给终端客户。

  经销模式下,公司将产品销售给具有一定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的经销商,由其向终端客户进行销售。部分内销和绝大部分外销系通过经销模式进行。

  公司对经销商的销售均为买断式销售,公司根据经销商的订单安排产品生产,并按照订单约定的时间发货,经销商最终销售的去向一般是当地的自来水公司或其他下游客户,除产品质量问题外,不允许经销商向发行人进行退换货。对于境外经销商,发行人的产品报关、装船并离港或离岸后公司不再承担相关风险,公司取得报关单、提单等相关单据后确认销售收入。经销商与下游客户的结算价格不影响发行人与经销商之间的结算价格,发行人不再对产品进行管理或控制,经销商对下游客户的选择以及与其结算的价格均由其自行决定。

  公司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开拓新客户:

  (1)通过公司官网以及相关B2B网站、行业网站进行宣传推介,扩大公司及产品知名度,引导客户关注公司产品;

  (2)通过大型行业展会进行宣传,与潜在客户进行接触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然后邀请客户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或者通过邮件、电话、面谈等方式与客户进行交流,最后实现销售。

  (3)由于公司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部分新客户直接与公司联系或者通过老客户介绍与公司接洽并最终达成交易。

  (4)搜集下游客户的需求信息,通过参与招投标或拜访客户以达成交易。

  (5)公司通过与熟悉国外水表市场或有相应销售渠道的第三方进行合作,由其向公司介绍客户。

  由于水表属于计量器具,大部分国家都实行许可证或类似的相关认证制度。国外水表市场跟国内市场情况相似,用于贸易结算的水表,以自来水公司管理为主,管理比较严格,基本上需要在销售国取得许可证或相关认证方可销售与安装;部分国家用于非贸易结算的水表,管理相对比较宽松,无许可证或相关认证也可以销售。

  (三)主要原材料和能源

  报告期内,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水表金属表壳(铜表壳、铁表壳)、各类注塑件、接管螺母、电子元器件。各类原材料供给充足、市场价格透明,公司根据市价进行采购;公司生产所用主要能源为电力,由公司所在区域的供电部门提供,能够满足本公司的生产需要。

  (四)行业竞争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给水表制造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表生产国。我国水表生产企业众多,但规模大多偏小且主要从事机械水表的生产组装,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化程度较高,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由于受区域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国内水表制造行业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竞争格局,与国外领先的水表生产企业相比,在规模和技术研发方面均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水表行业正向着智能水表及应用系统方面调整与转型,由于智能水表及应用系统对企业以技术研发、技术服务能力为核心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在智能水表及应用系统细分领域造成了一定的技术壁垒和服务壁垒。不具备这样能力的大部分中小水表企业有可能加速被市场淘汰,而具有一定技术研发、技术服务能力优势的企业有可能快速发展壮大,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此外,原先以生产电子电路、嵌入式系统、通信与软件等产品的行业外企业,也可能利用自身独特优势,转型从事智能水表电子模块生产、软件产品开发、乃至智能水表整机及水务应用系统开发等业务,参与水表行业市场竞争,这对改变行业竞争格局、提升水表技术含量、加速产品结构调整与企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于我国水计量与水务领域将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与促进作用。从长远看,竞争加剧可以促进水表产业健康发展,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提高行业集中度。

  (五)行业地位

  经过数十年的经营和积累,公司在所从事的水表生产销售领域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地位,曾获国家一级计量单位、国家五一劳动奖状、城镇供排水行业协会授予的“特殊贡献单位”、2016中国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100强。“宁波牌”水表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的影响力,曾获国家质量奖金奖、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

  公司已建立了覆盖主要内销区域的营销服务网络,能够较为及时地发现客户需求、与客户进行沟通并提供服务。公司拥有坚实的客户资源,与国内众多水司、经销商以及国际客户建立了良好的、持续的业务合作关系,产品销往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东南亚、中亚、中东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水表行业的行业集中度较低,各类产品的生产企业数量较多,水表市场销售情况及市场占有率缺乏权威的统计数据。

  根据智研咨询《2017-2022年中国水表市场调查及投资分析报告》有关数据估算,公司水表总体市场占有率为10.47%,其中智能水表市场占有率为3.92%,机械水表市场占有率为19.54%(以上数据为2014年度至2016年度平均市场占有率)。

  五、主要资产情况

  (一)固定资产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主要固定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成新率=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原值×100%

  (二)无形资产

  1、注册商标

  (1)国内注册商标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拥有的尚处于专用期限内的注册商标具体情况如下:

  ■

  上述商标系公司自行申请取得,均已经取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发的《商标注册证》。

  (2)境外注册商标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拥有的境外注册的商标情况如下:

  ■

  公司对上述商标拥有合法的所有权,公司可以以合法的方式使用上述商标,不存在产权纠纷或潜在纠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