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新年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强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展望2019年,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及美联储加息进程或均放缓,美元指数继续上行动力有限,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减轻;反观国内,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渐发力,经济基本面改善可期,在汇率国际化、市场化推进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将进一步增强,预计全年表现总体持稳。 

  首先,从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来看,美国已处于加息周期尾部,市场对2019年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收紧节奏、美联储放缓加息进程的预期升温。与之相对应的是,2019年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很可能减轻。机构认为,尽管2019年预期美联储仍有两次加息,但若美国经济触顶下行,或是美联储加息步伐不及预期,叠加特朗普“弱美元”倾向,美元指数升值行情可能反转,当趋势反转后将给予人民币升值动力。此外,2019年欧洲货币政策收缩较为确定,且处于加息的起点,未来“欧强美弱”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尽管2019年货币政策整体延续分化态势,但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的程度存在收敛的可能,美元锚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显著减轻,国内汇率以及资本流出压力仍然可控。

  其次,从更长时间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终将回归基本面,国内经济能否企稳向好是关键。尽管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指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也强调,“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同时指出,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目前来看,虽紧信用的环境可能延续到2019年上半年,但伴随政策维稳的加码、货币政策传导逐渐疏通,信用派生环境将加快修复,人民币汇率受到的压力将有所减轻,倘若经济最终表现好于预期,基本面也有可能支撑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再者,随着外汇市场进一步发展,人民币汇率弹性和市场化程度提升,在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很可能加大的背景下,2019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区间可能进一步加大。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外部压力持续存在,全球资本市场联动效应加强,中美利差与汇率的波动联动性增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但也要看到,一方面,市场主体面对外汇市场形势变化更加理性;同时,我国在应对上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可以更加灵活地发挥宏观审慎调节作用,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另一方面,2019年继续实行外商投资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4月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正式纳入巴克莱全球指数,被动资金流入一定程度上支撑人民币汇率。

  总的来看,虽然全球经济金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我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将进一步增强,为外汇市场总体稳定夯实基础,2019年人民币汇率可能维持在当前水平附近,继续大幅贬值的概率较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